30年的哺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1-03 23:54:39 / 个人分类:感动

 1028号我接到冯莉博士来信,希望我能参加111上午举办的《民间文化论坛》创刊30学术座谈会,我欣然应诺。由于害怕地面堵车,我查到坐地铁到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的路线。111早晨8点准时从魏公村乘地铁4号线到海淀黄庄转10号线到北土城转8号线到奥体中心上到地面,地面上人很少,我看到南面有一辆出租车停在路边,快速地跑到出租车边上等司机。等了好一会儿,没见到司机,看到旁上有一个厕所,知道司机的去向了,就坚持等下去。眼看到了9点,有些着急。这里出租车奇少,即使有出租车过来,也是风驰而过。我没有办法,只好寄希望于上厕所的司机大哥了。等等等,司机大哥出来了却坚决不走。我飞快跑到民族大家园门口,还是拦不到车子,一辆公共汽车过来糊里糊涂上去了,还好车子路过北沙滩。总算在925分钟赶到了中国文联大楼会议室。

   进门一看,好多熟悉的面孔,刘锡诚老师、陶阳老师、祁连休老师、冯志华老师、杨亮才老师、贺嘉老师、郎樱老师、陶立璠老师、刘铁梁老师,等等。我很快找到我的位子坐下来,一看旁边是十多年没有见面的西藏老友谢继胜,见面握手不过瘾,只好以拥抱来表达了。说不完的思念,说不完的西藏,说不完的近期工作,其激动溢于言表。

   座谈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罗杨书记主持,几位老先生深情地回忆起与《民间文化论坛》的缘分,我边听边勾起了我的《民间文化论坛》情缘。

  《民间文化论坛》创刊的1982年正好是我进入大学校门,虽然当时很难得到这个刊物,好在我就读的华中师范大学刘守华老师上课时常提起这个刊物,并把刊物上好的文章推荐给我,自然我很早就能看到了这个刊物了。后来我们学校图书馆订了这份杂志,我抄录了刊物上发表的许多文章,刘魁立老师的文章是我抄录最多的,至今还保留着。

   从大学1年级开始我就旁听刘守华老师的“民间文学”课程,4年的大学本科学习就听了四遍刘守华老师讲授的“民间文学”课,因此,引领我走上民间文学道路是刘守华老师和《民间文学论坛》,教授我民间文学基本理论知识是刘守华老师和《民间文学论坛》。后来我参加了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举办的“民间文学刊授大学”,系统的学习了“神话学”、“故事学”、“传说学”、“歌谣学”等多门课程,至今“民间文学刊授大学”的结业证书我还珍藏着。

   昨天晚上我到好友朱雄全家,这家伙拿出一个发黄的箱子,我们两个坐在地板上寻找他过去学习民间文学的记忆,他是一位有才情、激情、有责任感的好男人、好领导。他边翻边看、边看边讲,突然找到了1986年《民间文艺研究动态》合订本,我一看第1期上有我的《试论神话的解释性与地方风物传说的解释性区别》的文章,署名“杜继富,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我好不欣喜,嘿嘿,在雄全兄面前自豪了一把。

   《民间文学论坛》一直注重少数民族地区民间文学人才的培养。记得1987年在河南郑州召开的中国首届神话学研讨会上袁珂先生、秋浦先生、张振犁先生、刘锡诚先生、谢选骏先生、郭于华教授、叶舒宪教授都来了,我也应邀参加会议。袁珂先生得知我从西藏来,就鼓励我好好研究藏族神话和藏族民间文学,当时好激动、好感动,那一年我23岁。这个会议的论文《从创始神话看原始人对自我力量的意识》,后来发表在《民间文学论坛》1989年第1期上,给我极大的鼓励和激励。在随后的年月里,《民间文学论坛》先后刊出了我的《藏族湖神与生育信仰》、《森林与生殖信仰:珞巴族“卡让欣”研究》、《珞巴族灶神论析》、《中国民间传说与史官文化》等多篇文章。直到今天《民间文化论坛》仍然支持和帮助我和我所在的中央民族大学的民俗学研究,去年中央民族大学召开“中国民间叙事与民间故事讲述人研讨会”,会后,《民间文化论坛》刊发了中国大陆、台湾日本5位专家的5篇文章。所有这些,让我意识到《民间文学论坛》的大胸襟、大战略,它在努力培养少数民族地区民间文学人才的成长,推进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发展。

   在中国社会社会转型、文化转型的30年里,《民间文化论坛》坚持下来了,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30年来我也经过了西藏、武汉、北京生活变化,《民间文化论坛》始终陪伴着我,温暖着我。在这里我寻找到逝去的岁月,在这里我寻找到有温度的生活,在这里寻找到前进的动力,在这里我寻找到责任和义务。

   《民间文化论坛》已步入而立之年,我想该是我为《民间文化论坛》做点什么的时候了。

 

                                               2012111


TAG:

南通关关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南通关关   /   2015-08-03 14:03:04
5
韩成艳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韩成艳   /   2012-11-28 09:59:08
林老师真是深情的人
南岭樵夫的民俗创意时空 引用 删除 南岭樵夫   /   2012-11-09 23:43:56
哈哈,不值一提
原帖由瑶族小妹于2012-11-09 23:22:38发表
转给了雄全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2-11-09 23:22:38
转给了雄全
月光点点 引用 删除 太阳雨   /   2012-11-04 14:17:25
这篇文真帅 ,丝丝感动......:人生究竟会有几件事是能够被三十年一如既往的坚持下来呢victory: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11-04 07:06:36
在中国社会社会转型、文化转型的30年里,《民间文化论坛》坚持下来了,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可贺!可贺!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12-11-04 00:19:16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