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06 17:22:04

200911月的一个星期天,武汉的雨有些凉,当时我送孩子上学。孩子喜欢写作,上小学就发表过文章,有一定的文学底子。进入初中以后,忙于各类考试,孩子成绩一直很好,这是我的骄傲。进入高中,我忙于武汉和北京的教学,照顾孩子的时间较少、每次,接他回家和送他上学,中心话题就是考试成绩和努力学习。高三下学期,孩子写作的冲动很强烈,那段时间,我很焦虑,毕竟此时离2010年高考只有6个月时间,稍有闪失就会后悔终生。《较量》记录了我送他上学时的一个真实情景,孩子把他当做小说写了出来,我留着泪看完他博客里的这篇文章,感谢孩子的真诚和无邪。还好,今年孩子以高分被武汉一所985大学录取。

  十一月的雨,说来就来了。敲打在白色的水泥地上,水泥地上的黑色的一条线,中间灌上黑色的沥青。夏天的时候,可以防止水泥裂开,可是现在却冻得硬邦邦的。枝头已经有很多天没有鸟的陪伴,寂寞的静数着幻想中的嘁嘁喳喳,好把自己带进春天的梦里,离开这彻骨的寒冬。

   父亲和儿子走在路上,走在漫长的短线两边。短线的上方,遮着一把伞。

   父亲默默地走着,儿子也默默的跟着。雨静静的下着,一言不发。

    “你这次考试考了多少?很久没有开口,父亲的声音有点别扭。

    “不知道具体,反正没有考好。儿子张开嘴,干燥的风,似乎要将嘴唇都冻硬了,他稍稍张开嘴,活动一下嘴唇。他知道父亲又会把话题向不愉快的方向扯。

     “为什么总是这么说,父亲有些愠色,为什么总是考不好。

      一阵冷风吹过。从地上黑色的线上掠过。

     “我怎么知道,就是考不好,平时还好,一上考场就不行。

     “借口。父亲的话简短而有力。就像,雨,有力地打在儿子心里。

     “我没有找借口,这是事实,我比别人用功,为甚麽没有别人考的好,为什么,我怎么知道,我不适合考试。

     “那你适合什么。

     “我想写作,我适合写。

    “你应该写吗?现在是什么时候?

      儿子沉默,每每问及此,他都沉默。

    “你认为,你写的东西,有人喜欢吗?

      父亲的话,像雨,像冰冷的雨,打在儿子心里。对啊,我写的,都没人在看那,儿子想人们都去看创新作文孕育出来的文豪了。他苦笑着。眼角悄悄的渗出泪来。

      雨慢条斯理的地沉默,凄凄惨惨地下。前面的路,泥泞而曲折。儿子低下头,不说话,与父亲默默地较量着。

     他看见了父亲的鞋子,是儿子穿过不要的。他记得,鞋子底下有一个洞,水会渗进去。这样的冷天,鞋子湿了会很难受的。儿子向问以下父亲冷不冷,但没有开口,毕竟,这是两个男人之间的较量。

     风,刺骨的刮来,伴随着雨,向儿子打来。父亲下意识地把伞想而这边挪了挪,遮住儿子肩头的一片,但是儿子比父亲高出一个头,父亲的手,吃力的举着。两个人就默默的用这个怪异的姿势一直向前走。

    风,开玩笑似的又转变了方向,冷冷地吹向瘦弱的父亲。儿子下意识地将伞网父亲那边推,可是父亲的手,牢牢地抵住了,伞仍然偏向儿子。儿子再用力,将伞往右移,慢慢地动了一点。儿子觉得父亲是生气了,是在较劲。于是说;伞我来拿吧。

   父亲把手里的伞柄给儿子,手和金属的伞柄一样冰。而将伞向父亲那边移过去,但父亲的手,仍抵着,似乎不知道将其伸进口袋,暖一暖。终于,经过漫长的努力,儿子将伞移到中间。

   慢慢的,学校到了,父亲陪儿子走上寝室。父亲的脚印上面沾满了泥巴。一走一响,儿子觉得很尴尬。回头看着地上湿漉漉的脚印,便想赶紧让父亲走。走到门口,父亲问:你有伞吗?

     “在教室。儿子生硬的回答。

     父亲把伞塞到儿子怀里,儿子说不用了,在教室里,一下就到了。可是父亲没有回答,仍把伞往儿子怀里塞。他在跟儿子较量。儿子最终接受了。儿子输了这场较量。伞最终移向儿子这边,父亲则冲进雨里了。

    儿子忽然觉的自己一定让父亲很失望,他看见了父亲的肩头,湿了一大片。父亲的白发,又多了一大片。

    儿子忽然觉的和自己较量的不止是个男人,不止是个父亲。而是一个英雄。


TAG: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0-09-29 02:16:16
才子
希望能有机会认识呀
神话家园 引用 删除 太阳鸟   /   2010-09-07 00:26:35
也许只有儿子心中的较量是人性中最可敬的较量,在父亲的一边,用爱与仇,用个体与社会,用怜爱与苛刻,将儿子模糊的包裹了,就像冬时的寒风,带来美丽的瑞雪,却又是那样的不尽人情的残酷!
父亲的较量,是生活扭曲的较量,也是当今社会投射给儿子极度残酷的较量!其中的温情,被儿子大写为英雄,那么,其中的压迫呢?儿子无言,还是其纯洁的童心已将其融化……
了不起的儿子,父亲应该以此为傲,以此为愧!
民间小镇——许钢伟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许钢伟   /   2010-09-06 22:01:49
一位好父亲,一个好儿子,令人感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