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但丁讨论神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05 14:30:57 / 图片数(11)

推荐

  简介

  油画《与但丁讨论神曲》是著名油画家戴都都、李铁子、张安君新近创作的巨作。三位大画家合作此画可谓强强联手。他们是用一年时间创作的《与但丁讨论神曲》,无疑在中国美术史上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该作品的问世定会轰动中国美坛,令世人震惊。 三位画家克服重重困难,在6米*2.6米的画布上反复推敲,当103人的巨作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时候,作为画家的我为之一振。他们这种严谨治学的精神令人钦佩。 为了寻找该画的创作表现形式,在绘画技巧上,他们反复研究伦勃朗、荷尔拜因、巴巴和弗罗贝尔等人具有浓烈特点的绘画风格。画中人物个性都很强,人物造型特点、动作特点、表情特点都是活生生的,个性鲜明又强烈。 强烈的情感需要强烈的绘画形式。一种艺术风格的改进,不仅仅是简单技法上的变化,它涉及审美趣味、观察方法、艺术素养以及构图、题材等多种因素。由于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感受与技巧的统一,使作品不仅保持了原有的绘画风格,而且增加了特有的风采。

  英国艺术家阿拉斯泰尔·舒克认为,这幅油画反映出了当代中国艺术家适应西方艺术风格和主题的趋势。但但丁带领我们看的是深层的“阴间地狱”,这幅画却引领着现代的人们欣赏“名人天堂”。

  这幅油画由内地著名油画家戴都都、李铁子、张安君于去年合作,长6米、高2.6米,绘有100位世界名人和中国古城墙、金字塔、巨石阵等文化标志物,大玩crossover。据《甲壳虫》杂志报道,作者选择画中人时参考不少资料,除要在政治、文艺、科学、体育界影响深远,还要“形象突出”,因此耶稣、释迦牟尼等虽对人类有重大贡献 ,但仍落选。

  作者简介

  戴都都,辽宁省沈阳市人,1963年2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辽宁省青年美协主席、辽宁画院副院长。

  李铁子,中国当代著名油画家,毕业于辽宁教育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辽宁画院副院长 ,辽宁省青年美协主席,沈阳市青年美协副主席,辽宁省青年美协理事,作品曾获全国美展金奖。

  张安君,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学历。沈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沈阳市青年联合会常委,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辽宁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沈阳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1995年被市政府授予沈阳“十佳”青年美术家,2002年被辽宁省美术家协会、辽宁电视台评为“十优”美术家。

  绘百位名人

  网友初见此图即大呼精妙,画中各人之间的关系显出作者的作画视野:毛泽东位于全画中心,“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与拿破仑并驾齐驱,乔治布什手持望远镜,拉登却站在他身后,而东条英机则跪在秦始皇面前。此外,李白倒在椅子上作仰天长叹状,面前却有一部现代的打字机。除了名人之外,克隆羊“多利”亦在其中,而司母戊大方鼎、留声机、原子弹等人类智慧的结晶亦在画中一一展现。

  部分“形象突出”者可以让人一眼认出,但亦有画中人的身份引起热烈讨论,如图中前方的持杖老者,有网友认为是摩西,但其身后跟覑各种动物,因此老者也可能是挪亚。左上角的一身古希腊装束、手持书卷的“胡须佬”,有人认为是哲人苏格拉底,亦有认为是荷马。图中还有不少西方著名画家如罗特列克、柯尔尼留.巴巴等,多由对文艺颇有研究的学生认出。

  然而,最少人认出的却是图右上角4人,有人认为穿白衬衫者为金日成,身旁是金正日。谜底揭开却令大家哭笑不得:戴桂冠者为意大利诗人但丁,而身旁三人则是本画的3位画家,他们站在露台上俯看,确实符合画名:《与但丁讨论神曲》。

  内地3著名画家作品

  本画3名作者戴都都、李铁子、张安君,均为内地著名油画家,3 人因创作而结成好友,作品屡获大奖。据悉创作这幅作品的灵感是在某次聊天时产生,他们想画一幅能包容世界之大、历史之长的作品,而静物又不足以表达历史,只有画人物才能表达。而《神曲》亦是一部关怀人类、浪漫而庄严的巨著,故以此命名。

  绘画时,画布占据了画室的一面墙近一年。完成后,三个东北汉邀朋友到日本料理店庆功,一口气喝掉30斤清酒。张安君其后亦放画作到网页上,给网友指认画中名人,让大家分享他们创作的快乐。

  画中人

  这幅画总共是103人,其实还有一个“名人”就是在甘地身边的克隆羊多利,在阳台上的4人是但丁和三个画这幅图的人,戴都都,李铁子,张安君。剩下的99人分别是:

  阿基米德,盖茨,崔健,列宁,贝利,关羽,图坦卡蒙法老,希特勒,墨索里尼,萨达姆,肖邦,赫本,雷锋,福特,卓别林,白求恩,高尔基,孙中山,邓小平,普希金,戴高乐,保尔,克林顿,彼得大帝,李小龙,马蒂斯,撒切尔夫人,丘吉尔,罗斯福,海明威,猫王,斯大林,达芬奇,马克思,尼采,罗伯特•卡帕,莎士比亚,莫扎特,成吉思汗,拿破仑,切格拉瓦,卡斯特罗,马龙白兰度,阿拉法特,梦露,周恩来,华盛顿,老子,毛泽东,林肯,居里夫人,罗丹,毕加索,凯撒,拉登,布什,帕瓦罗蒂,萨尔瓦多•达利,慈禧,乔丹,沙龙,陈纳德,查尔斯,安南,刘翔,齐白石,秦始皇,戈尔巴乔夫,东条英机,德兰修女,岳飞,米开朗基罗,邵逸夫(RUN RUN SHAO),俾斯麦,泰戈尔,卢梭,宋庆龄,孔子,梵高,艾森豪威尔,劳特累克,柯尔尼留,甘地,李白,诺亚,爱因斯坦,托尔斯泰,安徒生,秀兰•邓波儿,泰森,普京,蒋介石,萨马兰奇,弗洛伊德,伊丽莎白二世,鲁迅

  内容介绍:

  这幅油画长6米、高2.6米,绘有100位世界名人和3位作者,中国的万里长城、埃及的金字塔、英国的巨石阵等地标作为背景出现在油画中。

  在100位名人中,中国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坐在全画正中间的圆桌边抽烟,他的身后站着的是中国人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马克思和尼采正进行深入地交流;“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与拿破仑并驾齐驱;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手持望远镜,“恐怖大享”悄然本·拉登站在他身后。东条英机跪在秦始皇面前,仿佛是在忏悔。此外,中国古代唐代大诗人李白靠在椅子上作仰天长叹状,他的面前摆着一只酒樽和一部现代的打字机。

  前苏联领导人约瑟夫·斯大林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画家达·芬奇正在聚精会神地谈话;俄罗斯前总统、现任总理普京挨着拳王迈克·泰森席地而坐;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背着手提袋,神情高傲地注视着一切。

  除了名人之外,克隆羊“多利”也风光地出现在这幅画中。此外,司母戊大方鼎、留声机、原子弹等人类智慧的结晶,也都在画中一一展现。

  100位名人中的中国人

  中国哲学家孔子和老子、中国第一位皇帝秦始皇、中国古代武将关羽、唐代大诗人李白、抗金名将岳飞、元太祖成吉思汗、清朝太后慈禧、革命家孙中山、作家鲁迅、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新中国第一位总理周恩来、中国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国民党领导人蒋介石、中国政治家宋庆龄、中国艺术家齐白石、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武打演员李小龙、中国媒体大亨邵逸夫、中国摇滚乐之父崔健、运动员刘翔、当代艺术家张安君、戴都都、李铁子。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Clarice的庄园 引用 删除 ClariceChen   /   2010-07-05 14:43:57
有点儿《雅典学派》的味道,都是不同时代的名人齐聚一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