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关陇地区 文化的关陇地区 民俗的关陇地区 神秘的关陇地区 传统的关陇地区 原生态的关陇地区 欢迎来神秘的六盘山地区采风! 地址:1、http://blog.sina.com.cn/u/1257792720 ; 2、http://blog.stnn.cc/jnwzs/Efp_Blog.aspx ; 3、http://www.zhuaker.com/?uid-5186 ; 4、http://cq.netsh.com/eden/bbs/746877/

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报告(第一部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23 08:05:00 / 天气: 晴朗 / 心情: 平静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俗事务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为指针

繁荣、发展平凉民间文艺事业

     ——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报告

(2011128)

            王知三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各位先生、女士们:

现在,我代表上一届理事会,作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工作报告。请大会审议。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七届六中全会,大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重要战略思想。
   在这种大好的文化形势下,召开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对于发展平凉先进文化,加强平凉特色文化建设,推进平凉改革开放和平凉现代化进程,促进平凉社会全面进步和民众的精神全面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民间文化是和谐文化的内容、形式之一,民间文化她以崇尚和谐、追求和谐为价值取向,融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社会风尚为一体,反映着人们对和谐社会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理想追求。构建平凉和谐社会,既需要雄厚的物质基础、可靠的政治保障,更需要有力的精神支撑、良好的文化条件,传统文化担当了重要的任务。传统文化中包含着许多关于融合、和谐、和睦、平和的思想和观念,她的内容十分丰富。

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于2000年。至今,已经整整10年了。10年来平凉民间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从地方政府,从民间到学界,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重视民间文化建设,特别是民间的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整理、研究以及名录申报等,成就斐然。

目前,文化软实力和精神家园的概念广泛使用和空前普及,文化产业、文化体制改革引人关注。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文化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形成了平凉文化的强项文化态势,提高了平凉的影响力 ,推动了平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这些成就的取得,是第一届理事会与全市民间文艺家们一起,凭着对平凉民间文化的一腔热情,“默默无闻”的工作精神是分不开的。在这一条艺术战线上,艺术家们呕心沥血,奉献着自己的艺术青春,经历着艰难和心酸,年复一年的辛勤耕耘着自己艺术的一方热土。

过去,在没有经费资助、艺术环境极不良好的情况下,民间艺术家们没有放弃自己的事业,他们大胆地去寻找发展民间文化事业的空间、发展民间文化人自己的良好机遇,展示自己对民间艺术的酷爱精神和追求,孜孜不倦的、诚诚实实的为一方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贡献着他们自己的力量。

下面,我就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10年来的工作,向大会各位代表作以简要的汇报。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

 一、借势国家重点传统文化项目,发掘地方文化资源

借助外部的经济力量,发挥民间艺术的资源长项,为地域传统文化的发展作贡献。2001年协会负责人承担了由宁夏文化厅申报的“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2001年度文化部立项《六盘山区传统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与开发》课题,作为本课题的主要成员,至2003年,独立完成50万字的《六盘山区传统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与开发》项目。2003完成了与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承担的20012005年的国家重点课题《“西部人文资源环境基础数据库”·甘肃民俗数据库》的工作。

这两项传统文化的国家课题,市民协部分负责人,像副主席孙志勇也参与了进去,作为课题成员或主要成员,开展了对关陇地区传统文化艺术资源的发掘、保护、开发、利用工作。通过参与国家课题,全面的深入的掌握了平凉市民间文化资源,摸清并盘活了平凉市民间文化资源,对后来的平凉市民间文化的理论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借社会力量和他人的经济实力,编撰、出版地方民间文化书籍

民间文化的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完,民间文化在一个地域文化圈里是没有行政辖属性的。它是这一地区内民众的公共资源。谁最早认识它的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谁就最先拥有民间文化的全部财富。

2000年至2010年,平凉民间文化人借助社会力量和他人的经济实力,编辑出版地方民间文化丛书,如庄浪的《爱我平凉丛书·庄浪卷》(5本)《崇信民歌《崇信史话》《静宁史话》《六盘山地区原生态文化—民间采擷》《关陇文化探微》《台湾——泾川 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泾川文化遗产录》《泾川小吃录》等。2007年,协会负责人与人合作,出版了《甘肃民俗》《甘肃读本丛书·多姿风情—民俗风情卷》《西吉民间饮食》《六盘山地区回族口弦》。还有部分会员出版的《孝的呼唤》《唐·武康郡王李元谅研究》《平凉春官诗选编》《崇信古文化研究》《古今祭文选》《灵台民间故事等书。

目前,我们已经整理编辑,完成了《平凉民俗》《红军长征在六盘山地区的故事》《平凉风物传说》《平凉民间故事》《名人吟关陇》《庄浪,华胥之国》等编著,有待再次借社会的力量和他人的经济实力出版发行。

  三、积极组织民间文化活动,活跃学术研究

有钱什么都能做成,但是,没有钱不一定什么事情都做不成。一个地方的民间文艺家协会,不是要拿多少钱来做多少事。关键在于一个人的执者精神与组织能力。这些年,协会借地方政府的财力来办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的研究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有始有终。如挂靠于省民俗学会的关陇民俗研究会,20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平凉地区,举办专题研究20多次,如平凉民俗研究;泾源回族民俗文化、泾水文化暨关陇民俗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研讨;西北民俗;庆阳工艺;庆阳周祖农耕文化暨民俗文化研讨;伏羲文化暨华夏民俗文化前景展望;六盘山民俗文化圈、旅游文化考察;西部民俗文化开发利用;海内外西王母民俗文化(神话)学术研讨;上海《大西北风情》摄影展览;“中华始祖伏羲女娲遗迹考察万里行活动六盘山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考察论证等等。通过研讨活动,提出“伏羲文化圈”“关陇民俗文化圈”的理论,伏羲文化圈的提出,解决了伏羲文化地域争论的问题;“关陇民俗文化圈”的提出打破了关陇地区民间民俗文化狭窄的地域辖属问题,扩展了民间民俗文化的研究领地,解决了地域文化相互争夺资源的文化怪圈。“红色旅游”“绿色旅游”的口号,为定位和打造六盘山地区红色旅游模式奠定了理论基础。

 四、借势开展协会的事务工作,让协会生命鲜活起来

2000年协会成立初期,我们就对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进行摸底登记工作。协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关陇地区民间文化的调查、研究和开发利用的工作。2002——2005年,我们对关陇地区所属的20个县的传统文化进行全面的考察。针对各地独特奇异的民间文化形态,进行有计划的、有目的资源整合,为各地传统文化的发展和关陇黄金旅游线的形成,做着自己的努力。

20043月起草了《关于平凉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意见(框架)》,论证关陇地区民俗民间旅游资源的可的开发性和可利用性,以及联手开发、共同创建关陇民间文化旅游黄金线、极力向海内外推介平凉民间文化旅游资源等。

20054月发起了联合摄制《关陇花儿》的活动;起草了《六盘山地区民俗百题》100集电视系列片选题的。同年,为促进地方民间文化的普及和发展,策划、撰写的《静宁县校本文化教材编纂方案》,使民间文化进入乡土教材。

2006年对全市6个县区民间文化资源、各门类民间文艺家进行了全面调查,已登记在册的共有360多人,对全市110多名优秀民间文艺家由平凉市文联、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别在庄浪、灵台、崇信、静宁等县召开了命名会议。

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摸底,对灵台的皇浦谧针灸文化、文王山民俗文化、窑洞文化、农家乐饮食文化;灵台的公刘农耕文化、民歌、弦子腔、生产工具、柿子酒的制作;庄浪朝那湫民俗文化、紫荆山祭祀及庙会民俗、南湖曲子戏、土堡文化、传统高台;静宁的土堡文化、葫芦河文化、傩舞、马咀的年祭民俗、兴隆寺的黄土文化、擀毡生产工艺、五月五火祭(点高高山)、李广故里、伏羲文化、方城遗址文化、原安化石层、受家峡5千年陶窑遗址等进行了考察,记者才旺瑙乳在《兰州晨报》以44个版面做了全面介绍。

多次组织平凉周边地区的民间文化工作者深入六盘山地区的西吉、泾源、隆德、平凉、静宁、庄浪等地进行采风活动,拍摄照片3万多张,建立5个民俗博客,上传和刊登各类书集的图片2千多幅。

近年,为中国民俗学会推荐新会员10多名。向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推荐会员13名。

   20084月,组织市民协主席团一行,对近年来我市各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申报、优秀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及民间工艺的发展等事宜进行了考察,并分别与各县区文联负责人及部分民间文化艺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还走访了麦秆艺人、皮影收藏者、剪纸等民间文化传承人

10年来,我们策划、组织了平凉民俗;庄浪民俗文化旅游开发;静宁民间文化;泾川西王母民俗文化;庄浪“花儿”发展前景、旅游资源开发研讨以及庄浪花儿的电视专题片的拍摄;平凉市旅游工艺品开发等10多次大型民俗文化、民间旅游研讨会和考察活动,这些活动都在国内民俗文化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近年来,我市传统文化发展势头良好,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利用成果显著,民间工艺品的开发利用各具特色。

 

   


TAG: 代表大会 民间 平凉市

王知三○关陇民间○神秘六盘山○深居六盘山 引用 删除 平凉   /   2011-12-23 08:54:19
谢谢张先生对我的赞誉!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1-12-23 08:24:24
向王先生致敬!你所做的工作和价值远远超出一个地区的意义。
王知三○关陇民间○神秘六盘山○深居六盘山 引用 删除 平凉   /   2011-12-23 08:11:55
欢迎同仁们点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平凉

平凉

王知三 为□民主促进会会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甘肃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 □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甘肃省民俗学会•关陇民俗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平凉市非物 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621
  • 日志数: 93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8-12-20
  • 更新时间: 2019-08-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