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关陇地区 文化的关陇地区 民俗的关陇地区 神秘的关陇地区 传统的关陇地区 原生态的关陇地区 欢迎来神秘的六盘山地区采风! 地址:1、http://blog.sina.com.cn/u/1257792720 ; 2、http://blog.stnn.cc/jnwzs/Efp_Blog.aspx ; 3、http://www.zhuaker.com/?uid-5186 ; 4、http://cq.netsh.com/eden/bbs/746877/

关陇花儿庄浪歌手拍摄花絮之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05 17:28:21 / 图片数(1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俗摄影

原创

庄浪花儿关山里红

                              —漫议庄浪花儿

                     王知三

关于庄浪花儿,这是一个至少迟了半个世纪的话题,我们的文化遗产流失了,然而,蓬勃发展的新农村建设又把这样一个“老掉牙”传统文化形式“翻晒”出来,变成了庄浪家喻户晓的新鲜话题。

庄浪县第二届“新农村杯”花儿大奖赛刚刚拉下大幕,那些手捧着红艳艳的获奖证书和心里很满足的一笔奖金,回到新农村里自己的家中,一脸的喜悦,他们都说,真没有想到,唱了一辈子的不被人看起的“酸花儿”,今天还登上了舞台,拿了大奖!

                                            ——题记

花儿与农耕文化

农耕文化,是由农民在长期农业生产中形成的一种风俗文化,是中国最为广泛的文化类型。民歌就是其中的一种文化表现,花儿这种民歌形式,绝大部分的内容都是农耕文化背景下,农民热恋乡土、抒发情感心理的一种文化总和。民歌作为民间艺术,它是民众民俗生活中最普遍、最活跃的一种艺术形式,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和组成部分,是研究民族文化与民俗生活的“活化石”。

庄浪花儿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天籁之音,它是民间最底层劳动人民心中的歌。庄浪花儿来自《诗经》,并和《诗经》能相媲美的民间艺术。《诗经》里的《国风》文学成就最高,文化价值最大的一部民间歌谣集成,大部内容是对爱情、劳动等美好事物的吟唱,也有怀念故土、相思征人及反压迫、反欺凌的怨叹与愤怒。而庄浪花儿正是《秦风》《邠风》等篇章里的精华。从思想内容来看:庄浪花儿内容广阔,思想纯真,喊唱形式独特,地域特色鲜明。其主要内容反映了庄浪各个历史时期底层民众的社会生活,其多为恋爱、婚姻、感情等内容。这些占花儿内容三分之二的情歌,是花儿最为精彩的部分。写男女相爱时的痛苦忧伤,赞扬男女冲破封建势力,对爱情忠贞和勇敢追求的精神,如《送别》:

南山落了云霜了,难过加了愁肠了。

南山云霜风摆了,花儿愁气我解(gai读改)了。

 

《后半夜想你睡不着》:

毛雨子下了河涨了,日子越多越想了。

前半夜想你瞌睡多,后半夜想你睡不着。

 

《山里的野鸡白脖子》:

山里的野鸡白脖子,给花儿打上个银镯子。

银镯子打上一对子,咱俩个好上一辈子。

 

《我给你扎个满腰转》

南天门上咕噜雁,想起花儿的好针线。

我的针线你没见,我给你扎个满腰转。

 

上扎浮云遮青天,下扎孔雀戏牡丹。

四角扎上四条龙,中间里扎个知心人。

 

还有《土黄骡子驮丹桂》《花儿你在东边坐》等。或写爱情和婚姻的不幸,表现女性在当时社会所受迫害、凌辱及被遗弃的痛苦,如《想哥哥》《毛毛雨》《胳膊一甩头一扭》《缠哥哥》等。

庄浪花儿是庄浪农业文明进步的史诗,描写农业生产的农事花儿内容也很多,如《出远门》:

风吹杨柳顺风走,背上行李走外头,

走来走来我往后又看,后头撇哈个心不甘。

 

走来走来就远哈了,我看来看来就眼花了,

搭搭来的馍馍就少哈了,我的眼泪就哈来了。

 

有的花儿是赞颂农业成就,夸耀田土广大、农夫众多、收获丰盛,如《拉常年》等;有的描写欢快的劳动场面,或描写劳动生活的繁忙辛苦。以粗线条的喊唱歌词较完整地勾画出庄浪农耕文明的发祥、发展、兴盛的光辉历史。远古传世的史诗极少,庄浪花儿大量的内容显得格外珍贵。通过赋、比、兴的艺术表现手法,用粗犷、忧伤的情感,用铺叙直陈的方法。把底层阶级的思想感情及其有关事物平铺直叙地表达出来。以触物兴词,客观事物触发了喊唱人的情感,喊出了黄土人们心底对世事不平的悲愤。
   
庄浪花儿的句式多以四言为主,四句独立成章,如:

天上飘着白云彩,想我的哥哥你快回来,

   扑鸽飞到半崖上,我睡觉来你陪上。

 

四字句节奏鲜明而略显短促,重章叠句和双声叠韵读来又显得回环往复,舒徐和缓。二节拍的四言句带有很强的节奏感,是构成庄浪花儿整齐韵律的基本单位。庄浪花儿重章叠句的复沓结构,不仅便于围绕同一旋律反复咏唱,而且在意义表达和修辞上,也具有很好的效果。

其间杂有二言至八言不等,如:

哥哥出门三天了,好像河畔哈得泉干了,

哥哥出门四天了,好像河畔哈得树干了;

三天四天不算长,这么个日子人难肠;

一年的日子十二月,我一天一天数着过;

竹竹扫子扫院来,我和你那一天见面来!

 

和《诗经》一样,庄浪花儿都是整篇中同一诗句重叠,只变换少数几个词,来表现动作的进程和情感的变化。叠句,有的在不同诗句里叠用相同的诗句,如《你是谁家的小姑娘》等。有的是在同一诗句中叠用相同或相近的诗句,既是重段,又是叠句。重句叠句的好处是,有利于歌唱记忆,有利于情感抒发的回旋跌宕,有利于突出咏叹的主题。它们的好处是使诗歌在演唱或吟咏时,音节舒缓悠扬,语言具有音乐美。

  庄浪花儿韵律结构整齐,押韵方式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一韵到底,只用一个韵部,有的段阙隔句押韵,韵脚在偶句上。有的在一诗中换用两韵以上的,还有不押韵的。

 庄浪花儿艺术是与人类社会共始终的文化现象,又是通过人作为载体而世代传播、延习的文化艺术,它是关陇人民集体创造的艺术形式,内容包括了社会的一切,诸如宗教、政治、礼仪、法度、道德等等。这种民歌形式的形成历史背景是与古代军旅文化、商贾、客旅文化分不开的。

军旅文化是关陇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陇地区是农耕文明的发祥地,泾水、渭水流域的土地肥沃,物产丰饶,农业发展的条件十分优越。周至公亶父时,为了不使自己的富庶领地受到外族人的侵略,他们组织了大量的邑人组建成军队,开赴边塞,防御敌人的进攻。这些被充军到边地防御的邑人,他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在苦燥、艰辛的环境中,思乡之情和怜念亲人的思想油然而生,也就是在这时,是他们口传文化最活跃的时候,他们相聚一起,唱家乡的曲儿,喊家乡的“花儿”。兵士们一人一段,一人一首,一人一手,为了发泄对家乡、对妻儿老小的思恋之情,他们争先恐后的唱。《诗经》一书中的《六月》《上之回》和《秦风》中的《小戎》,都记载了这一历史真实。《小戎》一诗中的“言念君子,温其如玉。在其板屋,乱我心曲。”(思念远征西戎地的丈夫,温馨人儿像美玉,他远在西戎木板屋,搅乱我的心绪。)(引自《关陇文化探微》 王知三 王莲喜 中国文史出版社 20067月)

采葛》“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采葛:采葛之女!”《风雨》(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象这些有名的民间口头诗篇当时在西陲边地的军营之中广为流传。这是关陇地区人们心中最早唱的“花儿”。

没有古代商贾驮队,那些由关陇人创造的文化财富,决不会保存到如今。关陇“干腔花儿”(“赶脚调”)也不会流传到现在。

庄浪的农耕文明

从地理范围讲,庄浪属于关陇民俗文化圈里的一个县,行政区域上隶属甘肃平凉市管辖,但是,它在地理位置上还是属于六盘山地区,六盘山地区古代是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结合地。因之,庄浪民间艺术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域特色鲜明。庄浪花儿的产生时代应该是和庄浪的农耕文明是同时期的。也就是说,庄浪花儿是以民歌形式最早出现在庄浪大地的艺术内容,它已经有34千年的历史。不过,那个时期并不是以“花儿”名称称世罢了。那么,花儿的叫法是什么时间开始的呢?它是在西北花儿这种大社会环境下形成的。它形成的原因、历史演变过程、影响、功能及发展现状等,还要我们认真的去探讨。

庄浪是古代古成纪伏羲文化的源头,华胥文化是这个地方的主要原始文化内容,它是整个关陇地区的文化核心。在这个政治、军事、文化的中心所辖的县域内,关山就在横亘在境内,汉代张骞开辟“丝绸之路”以来,关山又是通往西域的必经要塞,是历代交通要道,这里文化传播十分便利也十分迅速。民歌民谣在关陇地区产生并迅速传播,为丰富这个特殊地理环境下的区域文化内容、为农耕文明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庄浪传统文化是一种理性的文化,在是科学发达,人们的文化水准提高,认识能力增强的情况下的今天,更会有利于它的传播和发展。庄浪县两次举办的“新农村杯”花儿大赛活动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庄浪人最能理解什么是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中本来的内涵、本质对他们更有感染力,庄浪人借助花儿这种民间艺术形式来宏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发掘文明古地几千年来的博大精深的文化积淀,以更通俗的视角全面介绍中国传统文化,让世人更加了解庄浪,更加喜欢庄浪的传统文化。

庄浪花儿与新农村建设

“文化大革命”,破旧立新,旧的东西倒是破了,但是新的却并没有立起来。改革开放以后,传统文化又面临中西方文化的冲击,特别是农村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又是农民全心身投于农业生产,他们不争是非,不论苦乐。经过这30多年的发展,他们在劳动生产的旋涡里被冲击着,一直没有时间去思考文化娱乐与自己生活的重要性,可以说,经济现状冲击着他们的思想,特别是物质至上的拜金主义的思潮对他们的冲击,许多人被眼前的金钱主宰一切的现象和以此引发的拜金欲望冲击得失去了很多宝贵的品质,迷失了方向。传统文化形式几千年来留给民间的诸如故事、歌谣、谚语等等,永远感化着、鼓舞着庄浪人不断奋斗、不断进取的精神。传统文化里有太多的优秀精华可以为现代的庄浪人所用。今天,庄浪人如果闭目不视,闭耳塞听,采取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敬不恭的认识态度,这是对庄浪祖先优秀文化遗产资源的浪费。在这个时候,庄浪的传统文化承担了必然的历史性作用。特别是新农村建设的兴起,让更多的人们感到生活的日益变化,给他们精神带来空虚和电视给予他们苍白的头脑的娱乐无奈。慢慢的他们知道传统文化给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传统文化给乡民一辈子的欢乐,他们自然获益匪浅。

对于这点,庄浪人理解透了传统文化的真正含义,正因为他们对传统文化意义的理解,所以,连续两届举办“新农村杯”花儿大赛,广泛的调动农民喜爱传统文化的激情。举办者的目的、用心是十分清楚的,他们就是为活跃庄浪新农村文化活动,在这个前提下,极力向国内推荐、介绍庄浪原生态花儿这种民间艺术形式,让庄浪花儿走向海内外、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打造庄浪旅游文化品牌产品;引导花儿歌手艺人的传承热情,喊出震撼人心的优秀花儿流派。并通过这种形式,再现庄浪久远的文化艺术现象,探寻庄浪民间艺术的源渊,遵循民间艺术发展规律,艺术化、原始性、实景性、专题性、资料性、多视角的审视庄浪民间传统文化内涵,客观的、实事求是的反映庄浪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新农村文化建设,顾名思义,文化服务的主要对象就是农民。农民是文化服务的主要对象,农民的文化参与实质上就是农村文化为谁服务的问题。因此,新农村文化建设,要以农民为主,围绕农民的生产、生活、习俗、特点来进行。农民作为中国社会一个庞大的阶层,其知识水平还比较低,生活方式变化还跟不上生产方式的迅速变化,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农民改善和提高物质生活提供了必要条件,也为农民改善和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一定的条件。通过包括教育在内的一系列的文化建设逐步改造之、改善之,使其跟上飞速发展的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现代化的新农村建设需要一代现代农民作为建设主体,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作为社会“人”的建设应当是文化建设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其目标应当是培养和塑造社会主义新农民。

庄浪人意欲在地域传统文化中去挖宝、去“砸金蛋”,为年青一代庄浪人很及时的补上传统文化缺失这一课。让他们深感民族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和巨大的魅力,“越是民族的越是国际的”这句话在这里得到了印证。“新农村杯”表现的主题庄浪花儿,庄浪花儿开红关山,又为庄浪新农村建设增添了无限光彩。这一主题。正好显现了传统文化的吸引力,标志着新农村建设在意识形态里的更趋完备,成为巩固新农村文化秩序的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实现了新农村建设幸福、自由、欢乐、法治的实现与发展。人们自然地以村落、地域和风俗习惯、特定的文化氛围等形式中释放生活的压抑、苦闷和欢乐。让他们在自然经济封闭模式里自得自乐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山里红

王知三○关陇民间○神秘六盘山○深居六盘山 引用 删除 平凉   /   2011-07-05 19:34:33
谢谢车前子先生,这才是一个场景呢!后边很多的乡间场景!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车前子   /   2011-07-05 18:21:27
真好!
取一些乡下的画面背景更好,演唱者也别穿演出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