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关陇地区 文化的关陇地区 民俗的关陇地区 神秘的关陇地区 传统的关陇地区 原生态的关陇地区 欢迎来神秘的六盘山地区采风! 地址:1、http://blog.sina.com.cn/u/1257792720 ; 2、http://blog.stnn.cc/jnwzs/Efp_Blog.aspx ; 3、http://www.zhuaker.com/?uid-5186 ; 4、http://cq.netsh.com/eden/bbs/746877/

宁夏西吉火石寨丹霞地貌景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12 10:01:00 / 图片数(32)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知三摄影

原创

西吉火石寨是黄土高原上的“丹霞”地貌,千姿百态,气势磅礴。构成了一幅红色、紫红色的山崖、山峰、山脊、怪石突兀的天然画卷,景色秀丽壮观。

西吉县丹霞地貌大都在西北部的火石寨乡。因红色砂岩裸露,当地人便把这里叫“火石寨”。早在唐朝时吐蕃(藏族)军队在这里驻了几十年。

   火石寨丹霞地貌就造型看,有的像金字塔、有的像古城堡、有的像兽类,岩石层面近似水平,垂直发育。这些如同孤立的“石柱”一样的钟状孤峰,更具有吸引力。其“身陡”的外在形态,是丹霞地貌明显区别于一般红色丘陵的主要特征,扫竹岭的地貌极具这种特征。有的形成平顶方山赤壁的面貌,威严里显露着清秀圆润。那些堡状的残峰,石城最具特征。有的像飞来石,在尖尖的山峰上另搁置一石;有的像匐地的狮子,在俯视着火石寨的景致;有的像楼房,一层层的窗户敞开着青秀的心灵。依照地质构造的原理讲,这些造型奇特的景观,实质上是峭壁上因岩性的不一致,在差别分化下每每出现水平分布的穴洞,是长期经历的风化、剥蚀,向峰林状转化的结果。

   另外,这种白垩系地质层面、第三系红层本身就有可观赏价值。这些奇特的天然造型,似鬼斧神工,千姿百态、或高耸人云、或纵横蜿蜒、或峻峭嶙峋、或方圆规矩、气势磅礴。奇峰异石挺拔突立,悬崖绝壁对峙,林木蓊翠苍苍,环境神幽,构成了一幅天然画卷,景色秀丽壮观,令人陶醉。人文景观也算一绝。从北魏开始凿造,而盛于隋唐的数处石窟都是凿建在百余米高的石崖绝壁上,人置身其间,心清神爽,飘飘欲仙。也隐藏着古老的信息,游人睹此,可以激发无限的想像,勾画层层诗意。

   火石寨的奇峰、异洞、怪石是奇景,雄伟、苍翠是其特点。有的以奇险著称,奇峰耸立,刺入云空,崖陡壁峭,确有“无险风光在险峰”之势。民国《西吉县志》在介绍云台山时说,“山高峰峻,深洞危桥,重峦叠翠,曲而幽深”,“每遇山雨欲来,必先油然作云。即晴亦多烟岚,啼鸟钟声,隐约其中,花香扑鼻,足堪娱目”。

石城已是一个沿袭时间很久的地名。唐代吐蕃占据固原时即称石堡,后来演化为石城,明代的历史典籍里已称其为石城。

石城拔地而立、天然形成、红砂岩质、形似卧牛的一块整石。四面绝壁,如刀劈就的一般,高50余米,底部周长800余米。古人称其为石城,是很形象的。实地登临,更能感觉其高耸奇险的绝境。奇谲诡秘,惟东南角有人凿石级可登。沿石阶而上.行至半道,靠石城一边凿有一个小石洞掩体,看样子是设置的一道防御障碍。登上石城回首反顾,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石城上面,是一个倾斜的小平台。这里凿有一个石房子,有门,两边有1见方的窗子。就地形看,这里是登上石阶,进入山口的又一道防御设施。由这里再登攀而上,就是石城的顶部了。城顶呈牛背形,东西长338,南北宽120,面积约4万余平方米。顶部中段从东到城西有人工凿造长方形石窖6个,还有直径数寸宽的竖式小圆孔,可能是插旗杆用的石窝。石城周围全是峡谷,峡谷之外又是突起的绝壁峭崖。站在石城向下看,石城座落在躺湾地内,湾地东西长约1200,南北宽250。石城周围有炮架山、七里宝山、将军山、照壁山等陡峭峻峰环抱,只有东西两端有峡谷可通到外面的世界,犹如城门,又好似一座大城池,易守难攻,险要异常。石城在西北黄土高原上出现,是一种奇特景观。看惯了黄土地,再看这突兀连绵的地貌,是很新奇的。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地貌 火石 景观 宁夏 西吉

贺兰晴雪 引用 删除 胡金旭   /   2012-10-26 16:30:34
5
王知三○关陇民间○神秘六盘山○深居六盘山 引用 删除 平凉   /   2010-12-12 10:38:18
春夏秋冬的丹霞地貌,晨曦、晚霞皆在画里!请学人欣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