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关陇地区 文化的关陇地区 民俗的关陇地区 神秘的关陇地区 传统的关陇地区 原生态的关陇地区 欢迎来神秘的六盘山地区采风! 地址:1、http://blog.sina.com.cn/u/1257792720 ; 2、http://blog.stnn.cc/jnwzs/Efp_Blog.aspx ; 3、http://www.zhuaker.com/?uid-5186 ; 4、http://cq.netsh.com/eden/bbs/746877/

宁夏《西吉非遗图录》第二部分·西吉人文·西吉出土文物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08 12:26:05 / 图片数(12)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田野作业》

原创

第二部分 西吉人文

相关连接

西吉县境内有各类古遗址350多处。早在四、五千年前,境内就有原始人群居住。他们傍依发源于县境内月亮山的葫芦河和该支流的滥泥河、清水河、马莲河、十字路河、好水河等以及清水河、祖厉河上游支流的河谷地带繁衍生息,创造着人类文明。月亮山西南麓的三滴水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散布于地表文化层中的大量陶片,修筑于1106年,即北宋崇宁五年的月亮山南麓的宁安寨规模宏大的遗址,金代属隆德县管辖的白城子古城遗址、马莲河沿岸的秦长城遗址、众多的汉墓群、好水河沿岸的西夏古战场遗址等等,都证实着西吉这块黄土地远古的文明和悠久的历史及丰富的文化内涵。

1017年,(宋天禧元),在今将台乡火家集置羊牧隆城,1142(金皇统二)置隆德县。1874(清同治十三),以硝河城为固原直隶州硝河州判,是西南军事要地。

火石寨石窟、白城子等多处石窟,扫竹岭(亦称云台山、西武当)、蝉佛寺、石寺山、石城等佛道圣地,山势险峻,景致壮观。

宋元时西吉县就有回族居住,从那时,伊斯兰文化开始在西吉传播。清代晚期,回回民族大量迁居这里,伊斯兰文化在这里得到长足的发展。清真寺,是伊斯兰文化的象征,在漫长历史过程中,超越了时空的跨度,以其独特的风格和形式,承载了中国穆斯林的所有辉煌和苦难,寄托了他们所有美好的希望和心愿。中西结合,风格各异的清真寺集中沉淀了中国穆斯林的宗教、历史、经济、教育、艺术民俗、建筑等方面的文化内涵。她也是西吉回族对西吉社会文明的重大贡献。清真寺,作为一种有形的建筑文化实体,她为广大穆斯林营造了一个虔心近主的环境,深化民族意识的氛围。

西吉县硝河清真寺,相传创建于明洪武年间。1468(明成化四)土达满俊据石城叛明时,于此筑招贤王府,后成肃蕃牧地行邸,清宣统《固原州志》附卷《硝河城志》把清真寺作为一景:“岑楼清幽,按署后清真寺内,有楼一座,高可凌霄,扉棂洞达。公(州判杨修德)暇偶一登临,亦足苗涤尘嚣,尚为期斯邑之胜。”

单民是西吉境内最大的回族聚居地。商贾文化非常丰富。创建于明代的南北大寺,古典宫殿式礼拜大殿,气势雄伟。创建于1904年的沙沟拱北,现为哲赫忍耶宗教活动中心之一。 陕义堂,始建于清光绪年间,193510月,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家红军长征途径单家集,夜宿穆斯林农家小院,拜访单南清真寺,拜见了阿訇。

北宋时期,西吉境内系宋王朝与西夏王国毗邻接壤之处,两国争夺地域的战事不断发生,其中最大的有1041年的“好水川之战”。这一年,西夏李元昊率兵10万,与宋王朝以任福为行营总管的3万余官兵,在今兴隆、什字、马莲、将台一带展开争地之战,结果宋军大败。1468(明朝成化四),土达人满俊、李俊等率众揭竿反明,据石城抗击明军,史称“石城之战”。清同治年间,陕甘回族发动反清大起义中,县境亦为重点地区。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出土文物 宁夏 人文 西吉

王知三○关陇民间○神秘六盘山○深居六盘山 引用 删除 平凉   /   2010-12-10 08:21:11
宁夏《西吉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西吉非遗图录》第二部分图片上传完,有12个小专题,请学人欣赏。如你的著述需要图片,请联系本人。图片说明请在博客相关地方查找。
王知三○关陇民间○神秘六盘山○深居六盘山 引用 删除 平凉   /   2010-12-08 16:12:18
谢谢宁老来欣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