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关陇地区 文化的关陇地区 民俗的关陇地区 神秘的关陇地区 传统的关陇地区 原生态的关陇地区 欢迎来神秘的六盘山地区采风! 地址:1、http://blog.sina.com.cn/u/1257792720 ; 2、http://blog.stnn.cc/jnwzs/Efp_Blog.aspx ; 3、http://www.zhuaker.com/?uid-5186 ; 4、http://cq.netsh.com/eden/bbs/746877/

妈祖文化意识及妈祖信仰的文化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10 06:55:22

 

妈祖文化意识妈祖信仰的文化圈

 

一、妈祖信仰的文化意识

 文化最基本的认识即群体性的认识。群体的认识即文化的意识。文化和人群一样,是生活体或能量群。文化是随着群体的不停成长而成长,不停地发展而发展的。从人类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就有了文化,文化一直有着自己的认同性。文化内的阴阳一直互变着。文化就像一棵大树,树干就是一种思想体系,枝叶就是这一思想的(即意识)认知群体,思想体系就是文化的纲领,掌握思想体系才能掌握整体文化意识。
  思想体系产生思想意识。一个人有没有文化意识,要看他对文化的思想体系有多少认识。认识不足就没有文化意识,文化意识产生于对文化思想体系的独到的和整体的认识。

同样的道理,对于妈祖文化的群体的认识这一种具有深厚社会、文化基础的观念一旦形成,必将极大地作用于历史,作用于社会经济。它不仅在过去、现在,而且还在将来,都将对我们的经济生活、社会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妈祖文化的发生、发展、壮大和繁荣,正是体现了群体意识这一文化意识规律的。
   
自宋使路允迪宣和癸卯年(1123)出使高丽,海上遇上台风,险难之时妈祖显灵相救,奏知皇帝始,历代使臣常得到妈祖的搭救。因之,历代君臣和民众,无不敬信妈祖。这就是古代渔业民众最朴素的妈祖信仰的文化意识的萌芽时期。

也就是从那个“萌芽”时期起,我国沿海渔业民众开始有了自己信仰的精神支柱,民间和官方形成了一条祭祀文化的形式,凡漕运粮船,启航之时,必祭妈祖。元代天历二年(1329)因漕官不祭而致漕船尽没之后,元帝更下诏委官于沿海十八郡天妃宫祭祀谢罪,并将妈祖诞生日定为国祭。这一国家级别的妈祖大祭活动,更加神秘了妈祖文化的民俗意识,奠定了妈祖文化意识的历史性和价值观念。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前进,这种文化意识更加厚重和浓郁。

传说,明朝皇帝朱元璋在鄱阳湖战败之时,见到妈祖率天兵来助,反败为胜。郑和下西洋屡是人类史上最早最伟大的航海壮举,也是当时最大规模的海上外交活动。船队下西洋期间屡遭风浪袭击,却屡屡得妈祖神的救助。因此,郑和在沿海一带广修天后宫。并规定凡出使或出海官船,必祭妈祖。后来,郑成功收复台湾,施琅收复台湾,在民间也传为得于妈祖神助,才光复了宝岛台湾。

这些“历史事实”都为妈祖文化意识在群体中的加强及厚重妈祖文化形式、内容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天津妈祖文化发展到今天的规模,都是群体文化意识产生的力量。

事实上,妈祖文化意识,它的产生和远播是北宋以来中国海事活动频繁及朝廷不断张扬的一种必然结果,也是中国这样一个神权国家广大民众精神信仰必然发生的历史现象。大家知道,北宋时期,中国航海业已日益发达,我国沿海已开始成为航海转运的一个重要经济地。狂风巨浪的袭击常常给海上航行带来巨大的灾难,在潜意识里,航海人普遍产生了祈求神灵的迫切心理,妈祖信仰就在这个时期便应运而生。这为商家和渔民来说,既可提供精神慰藉,又可增强自信,激励他们去与海洋中的风险搏斗的坚强信念和力量。
   
从古到今,从内到外,从下到上,从近到远,不同人群对妈祖这位历史人物的一致认同,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及理想人格的向往和赞美。妈祖以自己的行为和精神,为后人展现了智慧战胜愚顽、慈爱战胜冷酷、善良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大智、大勇、大美的光辉形象。她是在中国传统文化意识下诞生出来的女神形象,她是慈悲、忘己、救世的大善的象征,也是美好、飘逸、侠女柔肠的美的化身,是一位为海内外千千万万华人所尊敬的中华民族精神代表,一位集中华传统美德于一身的文化意识形象。 

 

二、关于妈祖民俗文化圈

可以说自宋以来中国的渔业区域,就是妈祖信仰区域。中国沿海地区星罗棋布的天后宫,是中国渔业和谐、平安发展的区域。妈祖信仰成为中国沿海经济区域的信仰支柱。

妈祖是中国历代沿海一带渔民尊崇的海上保护神。 自从妈祖由一个民间女子成神,逐渐演变为“天后”“天上圣母”后,妈祖信仰也逐渐从天津走向我国沿海一带,并普及全世界。

在亚洲诸国的华人世界中,妈祖信众形成了庞大的族群信仰文化圈,诸如新加坡、马来西、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日本等国的华侨妈祖信众,占了华侨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世界各地的唐人街华人小区,也几乎都是妈祖信仰区,可以这样说,凡是有华人的地方都有天后宫,都有妈祖信仰者。妈祖宫庙不但是各国华人的政治文化信仰中心,也是各国华人的精神支柱。到目前为止,妈祖信仰成了一个能横跨世界各个国度,又同时都作为华侨小区中心的信仰网络体系,也是中国人在海外最庞大的精神体系及联谊体系。

 从元朝开始,天津、绍兴、淮安、温州、湄洲、苏州、昆山、泰仓、杭州、宁波、台州、福州、泉州等港口城市修建扩建天后宫,做为官祭妈祖之所。港口是渔民集中地,港口也是航海物资的集散地,为了寻求海神的护佑,妈祖信仰成了这些港口城市的重要信仰。每年妈祖诞生日成了这些港口城市最重要的庆典活动,民间的盛大妈祖文化活动使港口熏染了浓厚的妈祖文化气氛,从民众信仰到城市文化氛围,都具有浓重的妈祖文化的色彩,形成一个跨地域的、多群体的妈祖信仰文化圈。

结论  妈祖文化意识形成了妈祖信仰的民俗文化圈,妈祖民俗文化圈内活跃着我国沿海的经济贸易。原因一:妈祖民俗文化活动为妈祖信众之间提供了聚集机会,从文化意识上产生了经济活动活跃的形式,妈祖信仰直接促进了妈祖经济共同体的发展;二是妈祖民俗文化是海洋文化的一部分,以天津天后宫为核心的妈祖民俗文化圈容纳全球各国的商业讯息及资本来源,具国际性、共融性、普及性。三是它把世界各国的始祖信众整合起来,并且连届举行妈祖文化旅游节,这对妈祖文化的交流,促进妈祖文化圈内各地旅游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力。

 

作者简介

 王知三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关陇民俗研究会执行理事长。

联系方式  甘肃省静宁邮政信箱0081    邮编   743400

          电话 13099331531

王莲喜   中国民俗学会会员、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员、宁夏民族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部主任

电话    13409593298


分享到:

TAG: 妈祖 文化圈 意识 祖文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平凉

平凉

王知三 为□民主促进会会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甘肃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 □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甘肃省民俗学会•关陇民俗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平凉市非物 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621
  • 日志数: 93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8-12-20
  • 更新时间: 2019-08-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