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关陇地区 文化的关陇地区 民俗的关陇地区 神秘的关陇地区 传统的关陇地区 原生态的关陇地区 欢迎来神秘的六盘山地区采风! 地址:1、http://blog.sina.com.cn/u/1257792720 ; 2、http://blog.stnn.cc/jnwzs/Efp_Blog.aspx ; 3、http://www.zhuaker.com/?uid-5186 ; 4、http://cq.netsh.com/eden/bbs/746877/

陇山传统文化与旅游业兴盛之管见 (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8-22 20:29:28 / 个人分类:民俗理论

 陇山传统文化与旅游业兴盛之管见 (二)

传统文化与旅游的内在关系   

旅游是什么?旅游就是旅行游览就是行走,就是观看,就是欣赏看什么?看自然山水,看传统文化,看历史遗存,看民间文艺活动。

陇山些五彩缤纷的传统文化中,凝聚着五光十色的民间神话传说,这种神话无一不是来自这块古老而神奇的黄土地,黄土地涵养和生长了如此令人流连忘返的民间艺术这些艺术品就是旅游者要欣赏、要倾听和要购买、要带走的“商品”。我们有了丰富的民间艺术品,有了那些让旅游者听不够的神话传说以及爱不释手的“玩意儿”,我们这个地方就会有人不断的涌来,就会有人耐下心来去看、去欣赏、去品尝,去购买。这就是旅游和传统文化亲密的内在关系。

自然赋予了陇山美丽风光的山山水水,人类历史和劳动人民创造了传统文化,这些都是陇山的财富。我们应该对大陇山的大文化内容的“家产”进行全面的、准确的、客观的、公正的来梳理、评价估量。陇山地域虽说封闭,但这是相对于南方高度发展的经济而的,经济富余不能代替文化富有或者说谁有钱谁就有文化,谁富有谁就有文化。物质与文化作为两种生产,不一定是依正比关系同步发展,陇山经济比起南方来说,确实差距很大,但是它的文化底蕴敦厚,文化并不贫乏。陇人守候着祖先留给自己极其丰厚的一份“家产”,在传统文化上,我们是大富翁,我们拥有几万万财产,也可以这样说,我们的“家产”用数字无法计算出来。

这就是大陇山发展旅游的优越条件。

大陇山文化的繁荣与大陇山旅游的兴盛 

陇山民间文化一种文化生态,由于长期埋藏在“地下”,极大程度的表现出它“出土”后的脆弱性。大面积的,无限制的被挖掘,是违背科学规律的一种作法。要有计划的、有目的的、有组织的进行试探性发掘。首先要对陇山传统的民间文化资源进行科学的、全面的、深层的调查,摸清底子在此基础上要针对性的进行研究,研究它的价值,研究它保护的措施和开发利用的办法,对具有特色的内容,赋予它科学的、时代的生命,大力发展、大力开发,使它为民众的经济产生利益。民间文化根在民间,民间文化要靠老百姓自己去发现、去理解其存在的价值,自己认识文化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只有这样,才能使民间文化在民间得到真正的保护真正的发展利用。这样,民间文化才能真正的显示出它造福于陇山地区的积极作用。

民间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情感的重要的载体,是民俗风情的结晶,是普通百姓代代相传的文化财富。存在于大片的民居和人们生活起居中,是生活的文化,百姓的文化,俗世的文化。正是这种文化,在大陇山地域乡村和城市中,成为这一方水土的独特产物,成为大陇山文化的源头、根基和底层,是原生态的文化,是大陇山古代民族个性特征与独特精神的重要表征,是对人类多元文化的重要贡献。  

民间生活文化及其遗存,有有形的物质遗产,如居民、造景、雕塑、碑刻、设施、工具、器械、器皿、服饰、玩具、美术品等;也有无形的、口头的、非物质的遗产,如口承文学、历史传说、环境知识、生产技术、消费习惯、交际礼节、人生仪式节日庆典、组织制度、娱乐游戏、艺术技能、信仰心理等、其内容丰富,包罗万象。它们是过往生活的凭证,有着历史、地理、民俗、宗教、人文、社会、心理、经济、政治等广泛而具体的内涵和价值,是国情、民情的重要组成。也是有独特载体的民众的文化。
  只有保护和珍爱陇山的民间文化遗产才能很好地发展、兴盛陇山各地的旅游事业,才能真正给大陇山民众带来实惠。    

鉴于此种情况陇山地区必须要慎重保护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要对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性普查、抢救性的保护。
  “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同样,陇山文化,就是陇山的一种灵魂。我们要真正自觉的认识到这种文化的重要,这就是“文化自觉”。我们抢救传统文化,就在抢救人类文化“结晶”,抢救大陇山艺术家的“天才创造”。我们一定要提高到一个高度去思考、去认识。要充分估价大陇山传统文化在大陇山发展中的巨大作用和对一个地方文化贡献所处的地位。我们要把它抢救下来,保护起来,开发利用起来,成为世界共同享用的精神财富。

最后,我们呼吁对陇山传统文化资源进行科学的、全面的、深层的调查,摸清在此基础上要针对性的进行研究,研究它的价值,研究保护的措施和开发利用的办法,对具有大陇山特色的传统文化内容,赋予它科学的、时代的生命,大力发展陇山文化旅游,使它为陇山民众的经济产生利益,旅游文化为脱贫攻坚服务,造福时代,造福人类

                      2019年6月10日

                                     (

 作者简介

胡晓莉 女,甘肃静宁人,静宁传统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研究方向主要是书法、民俗。中国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会员甘肃书协、视协会员,平凉妇女书画协会副秘书长,关陇民俗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宁夏固原市文化产业协会顾问。静宁书协理事,静宁县仙人峡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书法作品、书论多次入选、刊发在国家、省市县举办的书法赛事活动或报刊,并获得不同奖次,几次被评为优秀学员受到奖励静宁县三八红旗手称号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平凉

平凉

王知三 为□民主促进会会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甘肃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 □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甘肃省民俗学会•关陇民俗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平凉市非物 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371
  • 日志数: 93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8-12-20
  • 更新时间: 2019-08-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