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twlijz@163.com,QQ:598608492

[转载]甘肃肃南:裕固族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方兴未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22 22:29:32 / 个人分类:传承人

甘肃肃南:裕固族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方兴未艾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梁强
 
        肃南县是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的主要聚居区,裕固族民歌服饰、婚俗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情,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肃南县政府加大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力度,出台优惠政策,增加资金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建起集民族文化征集保护、挖掘研究、宣传教育、整理创作为一体的宣传文化中心,还兴建裕固族文化展示厅、裕固族博物馆,编写裕固族传统文化乡土教材,创编裕固族音舞诗画《天籁·裕固》歌舞剧,举办原生态民歌大赛、民间文化艺术节、民族传统服饰展示等活动,扶持培育民族民俗工艺品加工销售企业,推动了民族文化事业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目前,肃南裕固族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事业及特色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和民间手工艺品已经成为当地对外交流和吸引外地游客的“王牌”。
 

        4月10日,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富达民族工艺品公司,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海燕展示手工制作的裕固族女士腰刀刀套饰品。

   

  4月10日,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富达民族工艺品公司,公司创建者、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白晓琴(中)和她的母亲及公司员工交流裕固族民族服饰生产制作技巧。

  

   4月10日,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富达民族工艺品公司,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海燕(右)和她的妹妹杨海英在交流本民族服装饰品、挂件的制作工艺传承和创新。

  

  4月10日,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裕龙民族民俗手工艺品公司,曲卓拉姆在售卖工艺品的同时,自己动手制作裕固族服饰。

  4月10日,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富达民族工艺品公司,手工制作的裕固族姑娘服装头面做工复杂精致,工艺水准让人叹为观止。

  图片为新华社记者梁强摄


TAG: 传统文化 服饰 少数民族 新华社 裕固族

河西人家:李建宗的土屋 引用 删除 李建宗   /   2012-04-23 11:04:48
原帖由张润平于2012-04-23 06:54:12发表
真漂亮!祝好!

谢谢张老兄。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2-04-23 06:54:12
真漂亮!祝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