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twlijz@163.com,QQ:598608492

[转载]陇西走廊:古道纵横通四方(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15 23:55:04 / 个人分类:转载

陇西走廊:古道纵横通四方(二)

[ 来源:中国民族 | 发布日期:2011-12-09 ]

马 宁

  陇西走廊连接青、陇、蜀、陕等地,其中古道纵横,四通八达。这些古道有天然形成的,也有人为开辟的。它们既是民族迁徙的主要通道,也是战争时期千军万马的行进路线,这些道路既有政治、军事的需要,也是经济、贸易发展的必然结果。

  甘南古道

  甘南古道是陇西走廊中最重要的一条古道。根据考古学者实地考察,在洮河下游的临潭、卓尼两县的陈旗、洮砚、纳浪、总寨、新堡、卓尼城关等地以及白龙江上游的舟曲、迭部两县的博峪、南峪、舟曲城关、峰迭、巴藏、曲瓦、坪定、洛大、旺藏、白云、迭部城关等地,均发现了作为原始货币形式存在的海贝、玉壁和石壁等,这是先民们经由此地进行物资交换的有力佐证。

  西汉在夏河县甘加滩和舟曲县坪定建立起白石、羌道两县,随后又在临潭县设置了洮阳城,这3个点构成一个三角形,把甘南藏族自治州分成了两大部分,它的东北部基本上是农业区,西南部基本上是牧业区。无论是汉魏时期的屯田通道、商贸往来、唐番和亲,还是自宋代起直至明、清的茶马交易,无一不是从枹罕(今临夏)、狄道(今临洮)、巩昌(今陇西)、秦州(今天水)和阶州(今武都)方向,由东北而西南向白石(今夏河县甘加滩)、洮阳(今临潭阳城)和羌道(今舟曲)推进的。

  甘川番道

  雄踞甘南卓尼的杨土司的先祖从四川迁徙到卓尼的路线则是连接甘川藏区的主要通道。

  公元9世纪,吐蕃赞普热巴巾派遣大臣噶尔益西达吉前往安多下部的阿坝、松潘、若尔盖一带征收赋税。噶尔益西达吉从此定居这里,从事牧业生产,成为当地的藏族首领。噶尔益西达吉的后代些地和傲地兄弟考虑到以后的发展,决定带领部属去寻找适合农业生产的沃土。他们向北迁徙,走出了若尔盖大草地。当他们来到甘川边界的“热东巴”时发生了分歧,一部分人顺白龙江而下进入迭部沟;另一部分随些地、傲地两弟兄经过碌曲大草原到达作格曼玛(今夏河县美武)、作格道玛(今夏河县美仁)一带时,又有5个小部落留下来以放牧为生,其他人则继续跟随些地、傲地两弟兄到达达高坡(今卓尼县中藏乡石山大族村北5公里),最后在卓尼城安定下来,开创了卓尼杨土司家族世袭19代先后500多年的基业。

  这条古道因为连接甘肃与四川藏区,因此被称为“番道”,直到今天还是藏族民众来往的重要通道。与这条古道相连的从甘川边界的郎木寺、黑错、玛曲、碌曲、夏河至临夏一线则是连接甘川的南北主要皮毛商道。

  阴平古道

  阴平古道是以白龙江、白水江为主干的通道,远古之时即为羌人迁徙的古道,三国时蜀汉姜维屯兵沓中,邓艾伐蜀即过此道。所经地区包括陇西走廊南部的今甘肃临潭、岷县、宕昌、武都、文县等地和四川省的平武、青川、江油等地。

  东汉前由洮、渭河流域通往阴平有3条路可走:一条是由沓中起沿洮河而下至临洮(今甘肃岷县),再南下白龙江过石门(今甘肃武都西)、临江关(今甘肃文县西)、阴平桥头(今甘肃文县玉垒)进入四川,这条为沓中阴平道。第二条是自狄道(今甘肃临洮)翻越露骨山,沿岷江南下至石门,循第一条道路南下到阴平,此为阴平正道。第三条由天水经盐官、礼县、西和、武都接前两条路。由于3条路线均过阴平,所以合称阴平道。其中的沓中阴平道从甘南腹地经过陇南山区出走秦巴山地,东至汉中,南达川北,直抵成都的战略要道。它将洮河、白龙江、白水江串联起来构成了一条飘带。

  从阴平古道入蜀,必须经过文县碧口,从碧口入蜀有3条路线:一条由碧口沿白龙江河谷东南行,至青川白水街到达四川昭化,此为阴平大道;第二条是到白水街后转向西到乔庄,然后经青溪、南坝到达江油,这是从陇入蜀的主要驿道;第三条是由碧口南进,从碧峰沟经白果、茶园翻摩天岭到青溪,再经南坝到江油,这条路最为险峻,一直到民国时期还有商人在走,是甘肃南部进入四川的捷径,也是陇西走廊进入藏彝走廊的第一站。

  洮岷叠松道

  洮岷叠松道从临洮南行至九巅峡,经过临潭新城、旧城,西行至达子沟,越甘尼梁南出普藏什沟,过洮河,进入车巴沟,翻越光盖山,至扎尕那顺益哇沟南下,经过扎尕那石门、纳加石门等天险,到达电尕寺,再向东经谢协寺、尼石峡、卡坝路,过白龙江南进达拉沟,翻越岗岭,经甘沟进入四川求吉寺,到达若尔盖和松潘。

  这条古道曾是军队行进的线路,唐蕃之间的征战,忽必烈出征云南都从此道经过。此道也是洮州商人出入的著名商道,九巅峡是这条商道中的水旱码头,甘南的木材、皮毛都由马帮或木筏从这里运出,而内地的布匹、丝绸、食盐等也是通过这里运入甘南和川北的。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毕自严驻守洮岷道时说:“番族吾藩篱也,未有藩篱不固而能御盗者。”阐明了洮岷叠松道的重要性。

  唐蕃古道中的陇西段

  唐蕃古道指的是一千多年前唐朝与吐蕃间人员往来的官道。

  唐蕃古道分为西段和东段,西段是从鄯城(今青海西宁)至逻些(今西藏拉萨),东段是从唐都长安(今陕西西安)至鄯城。

  1998年7月,陇西县城南门外红星小学(原华光寺遗址)出土瓷瓶两个,分别装有天然贝币1枚、东魏五铢1枚、异形玻璃珠3粒、红色白点珊瑚1节、琥珀1块、玛瑙珠5粒、珍珠2粒、青铜指环9枚,还有东罗马狄奥多西斯二世金币1枚、波斯银币7枚。除此之外,该地还发现多枚波斯卑路斯银币。波斯银币的发现,证明了陇西曾经是丝绸之路的贸易中转站和集散地。此外,陇西还发现一批窖藏北宋铁钱。这批北宋铁钱中以“庆历重宝”为最早(1046年),以“宜和通宝”为最晚(1124年),包括宋仁宗、神宗、哲宗、徽宗4个皇帝近80年的时间,说明了陇西在当时的经济地位。

  黄家路

  黄家路是最为特殊的一条古道,从舟曲到岷县需要从县城出发到憨班乡黑峪寺翻越雷鼓山到宕昌县南河乡,出沟到川道,再沿岷江(即小岷江)北行。其中从黑峪寺到川道50公里的道路是清康熙年间舟曲黑峪寺土司黄顿珠嘉措所修,黄土司将女儿嫁给岷县多纳赵土司,嫌走官道太远,为了嫁娶方便、显示土司的权威,便命其子黄大业监工,征调辖区内64族族人在雷鼓山上开凿出一条盘山车道,因此命名为黄家路,并成为行商捷径。1949年,舟曲县长孙铁峰率众起义,面对国民党驻武都军队的围攻时,就是翻越黄家路到达宕昌与人民解放军会合的。

  此外,陇西走廊上的古道还有河间道、河曲道、拉卜楞到河南蒙旗道、岷县到郎木寺道、郎木寺到武都道等。

  1935年,《大公报》记者范长江从成都开始了他的西北考察旅行。他一路途经江油、平武、松潘、文县、舟曲、宕昌、岷县、临潭、卓尼、拉卜楞、临夏、兰州等地,循着古人的脚印,再走阴平道和洮岷叠松道,写成《中国的西北角》一书,用游记的形式详细记载了各地的政治、经济、军事、地理、物产、民族关系、宗教文化等,将荒僻的西北地区的人民疾苦公布于众。

  与范长江的路线相反,1939年,顾颉刚偕王树民等人从兰州出发,沿着陇西走廊南下,一路途经临洮、渭源、陇西、漳县、岷县、临潭新城、卓尼、临潭旧城、黑错、夏河、临夏、永靖、和政、广河等地,撰写了《甘青闻见记》一书,采用游记的形式对洮岷道上各地的地理、政治、历史、民族、教育、宗教、风土人情、物产等进行了详细记载。两位先生在著述中都感叹这一区域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其所行之路也证实了陇西走廊的存在,为后人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http://www.mzb.com.cn/html/report/260909-1.htm
 


TAG: 陇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