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twlijz@163.com,QQ:598608492

转载:甘肃裕固族服饰传承人讲解华丽服饰和婚礼着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31 11:58:08 / 个人分类:民俗镜头

转载:甘肃裕固族服饰传承人讲解华丽服饰和婚礼着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裕固族服饰传承人白晓琴与两个漂亮的女儿杨海燕、杨海英。



     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城里,白晓琴家人经营的民族服装店生意兴隆。侯志红 摄

  

  中新网甘肃张掖5月17日电 (记者 侯志红)在甘肃肃南裕固族人们眼中,白晓琴是个能人,心灵手巧,经她负责制作的一件件华丽古朴、传统时尚的裕固族服饰成为远近闻名的艺术珍品。

  立夏时节的肃南,清爽舒适,斜阳洒在白晓琴的民族服装店内,各类金属制成的饰品发出道道光芒,为这个服饰店增添了几分迷人的色彩。这些服装饰品在蓝天、青山绿水的衬托之下,如盛开在绿色大地上的一朵朵鲜花,显得色彩斑斓,绚丽多姿。

  这个民族服装店虽然不是太大,但记者发现前来洽谈定货的顾客却络绎不绝。店内人来人往略显拥挤,55岁的白晓琴与两个漂亮的女儿杨海燕、杨海英正在忙里忙外的接待客户。

  “我是传承了母亲的衣钵,从1993年开始制作裕固族服饰品的。肃南作为全国唯一的裕固族聚集地,由于其特殊的地域和复杂悠久的历史,裕固族的民族服饰形成了独有的民族特色:长袍、坎肩、长靴、腰带、红缨帽,以及上面镶有银牌、珊瑚、玛瑙、贝壳等饰品的妇女头面,图案美丽,色彩鲜艳,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 白晓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白晓琴说,裕固族很注重着装和礼仪,尤其裕固族姑娘更是如此,每个姑娘至少要有两、三套服饰。除了节日服饰外,结婚更为重要。裕固族妇女婚前必经的仪式就是戴头。将一副用银牌、玉石、珊瑚、玛瑙、海贝等饰物编制的头面,系在准备出嫁的姑娘的发辫上。戴头面之后,姑娘就到另立的一顶帐篷里,由舅舅、客人和代表姑娘唱歌的人,对唱歌曲。送亲、迎亲仪式复杂,婚礼十分隆重,富裕人家结婚宴客常要连续数日,一般牧民也要宴客二三天。因此,新郎新娘的服饰在结婚的这几天尤为重要。

  2008年,白晓琴被甘肃省文化厅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裕固族服饰的传承人。

  采访期间,白晓琴的女儿杨海燕还专门穿戴了店内最为豪华的一套服饰向记者展示,据杨海燕说这套服饰价值5万多元。

  “我们生产的这些服饰除在民间节假日穿戴以外,许多县外的文艺团体也慕名而来,常常到本店定做一些裕固族服装,在演出中展示裕固族华丽而独有的服饰,同时也向外界宣传了裕固族灿烂而独特丰富的传统民族文化。”杨海燕告诉记者。


分享到:

TAG: 服装店 甘肃 裕固族 中国新闻网 自治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