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twlijz@163.com,QQ:598608492

由狂欢到平静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28 14:37:56 / 个人分类:陇中民俗

  狂欢平静

——写在2010年元宵节

  一进入腊月,好大一部分中国人就开始忙得不可开交了,在甘肃中部民间曾经流行一句名言:“腊八的稀米饭把心糊住了,见啥买啥,到了腊月三十,爹爹妈妈一叫,清醒了。”这句话也是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从腊八开始人们忙忙碌碌地准备年货,在腊月三十晚上,当地有在路边或者到坟上给祖先“烧纸”的习惯,许多人“送纸”时要哭。如果从清醒的角度来说,人们没有进入理性反而变得更加疯狂。中国的春节就是一个狂欢节,人们往往把许多“交流”和“享受”放到春节。由此,一到腊月,城市的超市可谓紧张,排了好长的队,购物太麻烦。农村的集市也是人山人海,出现抢购的“风潮”。在甘肃的有些地方,腊月三十的早上还有集市,人们上街采购,称作“抢集”。

  如果说腊月是忙碌的日子,正月就是享受的日子。在春节期间,串亲戚、走朋友是人们的主要任务,人们习惯把其称谓“拜年”,拜上司、拜长辈、拜朋友……因为拜年又把人们搞得身心疲惫。在农村,过年要穿新吃好,小孩子如果一年穿一套衣服的话,穿新衣服的日子就是大年初一,简直从头顶到脚底都是新的。一年其他时间吃的不算,偏要到过年吃,猪、牛、羊、鸡、鸭、鱼……中的一些肉类,可能平时在有些家庭极为罕见,一到春节便摆满了他们的餐桌。还有讲究,正月里不能干活,不然一年中会太辛苦。亲戚朋友见面,必然会喝上三两杯,打打麻将、玩玩扑克,享受着消闲的日子。

  在春节期间还有各种各样的小节和“规矩”,初一拜父母、初二拜丈人、“破五”、“人七”、“地八”、“天九”、“元宵”,正月十六,狂欢的日子结束了,有好些地方还要延续到正月十七。“十五看花灯、十六游百病”,正月十五晚上是接除夕夜的一个狂欢高潮,大街小巷的灯光、火树银花不夜天,此起彼伏的烟花和鞭炮响彻了又一个不眠之夜,人们有点不忍心离开这欢快的时节。十五过了应该是过完年了,第二天就有人下地了、有人坐车了、有人上班了……但是,没有,春节的尾声还留着,正月十六人们依依不舍地还要到街上转悠转悠,叫“游百病”,意思是寻找健康去。有好些地方还要延续到正月十七,人们把正月十七常叫“黑十七”,有些地方不过十五,十七却是一年中狂欢的高潮,热闹事全集中在这天晚上。甘肃中部的社火也在正月十七晚上“烧掉”,驱瘟的锣声赶走了“邪凶”的同时,也送走了“狂欢”。

  人们又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可能再也没有这么消闲,也没有如此享受的福份了。在物质生活还不是太富足的年代,民间流行一句对春节结束深感遗憾的话语:“月过了,年跑了,熟面(炒面)碗端起了,眼泪花儿充满了”。在平静的生活中总是需要狂欢点缀,就像在海面上的风浪一样,若是永远狂欢下去,那可能是一种社会的灾难。在当地流出着一个李闯王的故事,闯王推翻明朝政权以后,问老百姓最想干什么,老百姓的回答是最想过年,过了一整年的“年”的结果是丢掉江山。


TAG: 狂欢 平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