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经历,底层的视角,他乡蜗居中守望热土人生

画饼充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30 06:08:54

看到乌先生博客发出来的照片,觉得这些“垃圾山”上的孩子特招人喜爱。别的孩子怎么过儿童节,也许他们也不在意。不过,我们在意。没有礼物,至少给他们说个故事吧。

 

在一个遥远的地方,有那么一家四口人——爸爸妈妈,小姐姐和小妹妹,还有一只猫——,住在一座130平方米的玻璃房子里。这房子上下两层,山墙和房顶都是太阳能板,前后都是大玻璃窗。你可以想象会有多少阳光洒在里面。房前有个停车位,上面停着一辆白色的电池汽车,后面有草地和大树。

小姐姐和小妹妹刚刚住进去一个多月,但是她们好开心啊。为什么呢?爸爸妈妈再不用说:随手关灯,节约用电!桌子上摆着几个智能手机,爸爸妈妈根本不说不许玩手机。为什么呢?因为她们要开灯开门都得通过智能手机来操作。当然最开心的是,晚上天黑以后,小姐姐正在卫生间里,小妹妹在外面通过智能手机把灯给关了。两个小姐妹开心大笑,其笑容灿烂的程度肯定不比“垃圾山”上的孩子差。

以前小姐姐和小妹妹都怕晚上摸黑,找到灯开关的路是世界上最长的路。现在不用怕了。晚上十点以后,过道和客厅里的灯熄灭了。要是有脚步声的话,灯就会自动亮起来。不过这些声控技术还是不够高级,不能分辨出人的脚步和猫的脚步的区别,所以那只喜欢夜行的猫,不时地走来走去,把整个房子变成白昼。对猫来说,这可不是好玩的事。

这一家四口快乐地生活在这里。他们一分钱电费也不用交,从来不用去加油站,却能开车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爸爸再也不考虑怎样才能节省些汽油。因为他们的房子吸收了阳光,把阳光变成了电,让他们使不完用不尽,他们没有能源“瓶颈”,他们对自然也没有任何伤害。

只要阳光照耀大地,他们就什么都不缺。

这不是童话,这是个真实的故事。它发生在柏林。这四口之家正在试住一套“能效房”。这是一个科研项目,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还在改进设计和技术设施。他们的目标是用太阳能满足人们的能源需求。

也许二十年三十年之后,这样的房子会遍布全世界,“垃圾山”上的孩子们也有一座,只不过他们不再是这个故事里的小姐姐小妹妹,而是里面的爸爸妈妈。他们的孩子住在这房子里,也一定会像他们今天住在“垃圾山”上一样开心。

是的,谁说不能呢。二十年三十年前,谁想到了互联网会这么快普遍,手机会这么流行。

只要有阳光,每个人都有用不完的能源。只要有能源,就能开发出新资源。尤尼说,完全有可能出现新物质,不过是分子组合的改变而已。也许今天最紧缺的水资源,也会变得源源不断。

终于,你们等到了平等。太阳比人公平,照在你们身上的阳光,不会比别人少。

终于,技术消弭了贫富差异。有了免费的能源,大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我承认,这些对二十年三十年后的憧憬是童话。你们一定得保持今天的纯真灿烂,直到童话变成现实。不然的话,也许你们会失去耐心,就像那位河北的高三班主任一样。

那样就很不好,童话就讲不下去了。



尚在研发试验阶段的“能效房”——技术改变人类生活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1038
  • 日志数: 89
  • 建立时间: 2009-11-13
  • 更新时间: 2012-09-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