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经历,底层的视角,他乡蜗居中守望热土人生

出门又见“人咬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29 06:15:10 / 个人分类:家长里短

自从尤尼被狗主人言语挤兑之后,出门遇见狗我就免不了多看一眼,尤其多看一眼狗的主人。这不,很快就有幸目击了一起因狗引发的“冲突”。

这次“冲突”的起因仍然是没有被主人牵着的狗冲到路上,害得骑自行车的人急刹车。不过事发地点不在大马路上,是个准公园的林荫路,属于休闲区域,路上以散步的,跑步的,玩滑板的,学骑自行车的孩子为主,偶尔也有自行车成手飞速而过。

当时我和尤尼晚饭后快走健身,正好来到一个十字路口。路口的西面走过来一个驼背弯腰的老奶奶,带着一条非常小的宠物狗,没拴着,小狗径直向前跑到路口。恰好有一中老年骑自行车男人由南向北飞驰,只好紧急刹车。小狗受到了惊吓,跑到路边。老奶奶紧步走向小狗,小狗把头贴在老奶奶的腿上。自行车男大怒,厉声训斥老奶奶。我估计这怒火中有一大半是因为老奶奶没先安抚人,却先安抚了狗,因为我们清清楚楚地听到那男人说:“您连个道歉都不说?”老奶奶说了什么,我们没听清楚。

尤尼说:你看见了吧,这种情况我经常遇到。大部分的狗主人,态度很好,说:没关系,别害怕,它不做什么,它很乖的。完全是用狗的眼睛看问题。

这点我倒是同意。在路上,在儿童游戏场旁边也曾经遇到过小小孩被迎上来的狗吓了一跳的情形,狗主人安慰孩子也是同样的说辞,只是最后还要加上一句:这个孩子多可爱!

我所理解的是,这最后一句是说给孩子的家长的,背后隐含的逻辑是:我都夸你的孩子了,你还不对我的狗宽容些。我自己甚至都在潜意识中接受了这个逻辑:有人养孩子,有人养狗,虽然物种不同,价值应该相同的。允许自己孩子做的事情,也应该允许别人的狗去做。

后来慢慢觉得这个逻辑有问题。一是狗伤害人的概率比孩子伤害人的概率大;二是狗的寿命为十二到十五年,终身为宠物,而孩子被当了十二到十五年的宠物之后,更长的人生需要干活创造财富承担社会责任,狗主人也能从中受益。这样看来,把狗和孩子平等对待,对孩子就不公平了。

还是没有理由把狗和人平等对待。

我很是期待狗主人也能明白这个道理,换个角度——不用狗眼睛,而是用人眼睛——来看问题,再遇到“人咬狗”的事,狗主人至少谦卑一点客气一点。尤其是当孩子与狗遭逢的时候。

不过话说回来,就这次的事,我的同情和理解倾向于老奶奶和她的小狗。谁不护自己的孩子呢。
相关阅读:

TAG: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12-05-29 16:44:06
广州也有很多狗,一到晚上就会在珠江边上看见成群结队的狗和它们的主人。比德国略显文明的是,中国的狗主人都自觉地把狗屎用塑料袋装回家,很少有把狗屎留在人行道上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1038
  • 日志数: 89
  • 建立时间: 2009-11-13
  • 更新时间: 2012-09-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