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经历,底层的视角,他乡蜗居中守望热土人生

莱比锡的动物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21 17:10:01 / 个人分类:家长里短

莱比锡动物园是德国最好的动物园之一。它的源起要追溯到1878年,其成立者Ernst Pinkert是个餐馆老板,他最初的动机无非是要让主顾们在喝啤酒之余也可以有机会看到稀奇的动物。20年之后的1898年,这个私企变成了股份公司,1920年动物园易主,归属于市政府。其间几多变幻,自2000年起,莱比锡动物园又变成了一家股份责任有限公司。

这个动物园的看点之一灵长类活动园(Pongoland)是全世界动物园中最大的,猩猩们在这里获得到了最符合物种习性的待遇。这个灵长类活动园是马普学会投资与莱比锡动物园共同建造的。莱比锡有个马普进化人类学研究所,下面有个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核心研究题目是灵长类动物的社会认知能力和行为、社会性行为、计划能力、借助于姿势的交流、对因果关联的认识。他们的研究完全建立在观察的基础上,不做任何介入性的实验。自2001年建成以来,这里常年是满满的参观者,童车里的孩子,轮椅上的老人,老老少少乐此不疲地看猩猩们抓虱子、打群架,有长啸一声应者云集者,也有战败溃逃愿赌服输者。看着这些人类的近亲们,也许每个人都能找到一分自己的影子吧。在这里我最愿意站在尤尼父子的背后,看他们举着望远镜对猩猩指手画脚并且彼此相互调笑,尤尼不时地把小脑袋在他爸爸的胳膊上蹭来蹭去,和那猩猩娃别无二致。

热带雨林园的大格局如此,导游成竹在心。

今年新增加的热点是热带雨林园(Gondawana Land)。热带雨林园占地27公顷,耗资六千万欧元建成,浓缩了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雨林景观,钢骨架玻璃棚顶的大厅,共16500平方米,里面生活40种动物,500多种植物。里面的温度常年在26-28度之间,湿度在80%左右。游客先是经过一段隧道,里面展示的是地球的历史和一些古老的生物物种。其中有一只名叫“海蒂”的负鼠(Opossum),成了差不多和章鱼保罗一样的明星,不同的是它不预测世界杯,它预测的是好莱坞的奥斯卡奖得主。我们路过“海蒂”的时候,它正仰面大睡呢,把尤尼看得心里发痒,不断地说:你看它睡觉的样子多可爱呢,多可爱,我今天晚上也这么睡。这园子设计的实在好,游客可以从不同的高度看雨林,看底层可以乘木筏,经过一段隧道,让人亲历地球的历史,有伴随三维电影效果的解说,好像火山爆发的气浪扑面而来,而转眼之间恐龙又在你身边飞奔而过。出了隧道木筏便缓缓穿行于实景之中,被小河环绕的岛上松鼠猴们上窜下跳,而另外一岛上的树懒则倒挂四肢,纹丝不动。沿着索桥也能到达高处的观景点,想象着自己终于爬上了树梢而俯视芸芸众生的感觉。但是这里面也有不那么“仿真”的地方:一是里面没有真实雨林中的昆虫,二是没有鸟类。追求本真可嘉可喜,好倒是好,可惜不能彻底,如同许多世事一样。

一览众树小。右前方的窑洞里住的是马来貘。


我们早上九点一刻进了动物园,晚上五点出来,中间除了排队买饭以外,几乎没有休息。到了火车站,离开车还有半个小时。许多年来,当我在外面极度困顿劳累之时,我总要进麦当劳休养生息加油打气的。这次也不例外,甚至还可以支使尤尼给我买杯咖啡来。一坐下来,双脚才感觉到火烧火燎的疼,运动过量啊。我用惯常的表扬方式对尤尼说:现在才明白为啥要养个儿子。尤尼还颇为不屑地说:哼,早上你还说,养一个儿子最不合算呢。原来他还没忘我们早上的争论呢。

起因是动物园的门票价格。成人门票17欧元,6-14岁门票10欧元,家庭票(两个成年人加上n个自己的孩子)门票43欧元。这样算下来,我们三口人单独购票44欧元,家庭票43欧元,就让我们省了一块钱,只能买半个冰淇淋。我觉得这是对独生子女家庭的歧视,太不公平了,所以我才说了那句“养一个孩子最划不来”这样没水平的话,被尤尼抓住了把柄。还有一点让我不愿意接受的是,旺季票价高,11月到5月的淡季票价低,我说这不是明摆着宰人嘛!尤尼是一定要替动物园说话的,所以我们就只好争论。我的论点是:动物园夏天的付出并不比冬天多,所以没有理由提高票价。尤尼的论点是:夏天游客得到的乐趣比冬天大,所以应该多付出。我反驳说:夏天的乐趣是大自然给的,和动物园的经营者没关系。尤尼一时无词,他老爸给扔出一根救命稻草,说:冬天有的动物要冬眠,动物园的饲料支出就减少了。好吧,我认输了,恨恨地说:你们俩就是那种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的主。不就是有几个猴亲戚在里面,就至于这样。

返程的火车上,尤尼说:不管怎么说,你得承认这门票是值得的。当然,毫无疑问,一整天的开心和运动。列车员来检票,给白蹭车的尤尼发了一张儿童票,因为凭车票的副券可以到餐车领一个冰淇淋,是那种糖水冻成的冰棍儿,惠而不费。不过这正是尤尼最想要的,一整天他都在找这个品种而不得,现在得来全不费功夫,真是天上掉馅饼。我决定和莱比锡动物园和解了,尤尼也跟我和解了。我们两个群策群力,合伙玩手机里的游戏“谁能赢得一百万?”,居然就能连懵带猜,过关斩将,杀出重围赢得百万。咱们穷人天生本分,见好就收,从此洗手江湖,关机睡觉。一觉醒来,已到柏林。

成就辉煌的一天结束了。比珍稀动物更引人入胜的是,人如何对待珍稀动物。动物园是一面镜子,照出来的是人给出的自身定位,在自然环境之中,在思想的宇宙之内。尤尼说:历史真没劲,你就不能觉得动物本身有意思?我说:那就没必要来动物园了,我家里有个千变动物,他是猴子是恐龙是河马是负鼠是毒蛇是犰狳是穿山甲,最多的时候是一条鱼。尤尼警告我说:对被监护人的人格侮辱也可能受到法律的惩罚。我并不以为然,哪里谈得上人格侮辱,他不光自己甚至把我也拉回到“万物有灵”的状态了。在这种状态中,我们都是平等的。
分享到:

TAG: 动物园

格蘇黎世 引用 删除 leo.katsu   /   2011-07-21 21:42:26
老师一家真开心,问好!

石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