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经历,底层的视角,他乡蜗居中守望热土人生

拜罗伊特(Bayreuth):穷得只剩下了瓦格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16 07:24:02

  我对拜罗伊特一直有一种类似神话式的想象,也许是因为它的名字和希腊神话中的地名类似,当然还有那个富有传奇色彩的瓦格纳歌剧院。这次恰好借开会之机如愿以偿。而且正好那个周末是一年一度的“博物馆长夜”,这个城市文化遗产要借此集中展示。于是我就特意多住了一天。

  这座小城的文化建筑在很大程度上得力于这里十八世纪上半期的女主人、伯爵夫人威廉敏娜(1709-1758)。她是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大帝的姐姐,于1731年下嫁到这僻壤边陲。在她看来,没有音乐和艺术生活定然枯燥索味,毫无意义,所以她下令修建了宫廷歌剧院、新府邸和府邸花园。这些建筑都是现在拜罗伊特引以为骄傲的遗产,它们和柏林、波茨坦同一时期的建筑基本相同,只是相比之下山寨气息浓厚而已。来自普鲁士首都的观光客肯定要失望的。据说瓦格纳当初就是因为宫廷歌剧院才落脚这里,但是这里也无法上演他的大型歌剧。1872年,瓦格纳在城北的“绿色山丘”上修建了现在举世闻名的瓦格纳歌剧节大剧院。当然,这是拜罗伊特的骄傲,周围的街道和广场都以与瓦格纳以及其歌剧中的人物来命名。市中心有一条长长的理查德·瓦格纳大街,尽头便是音乐家的故居,现在的瓦格纳博物馆。博物馆长夜时,这里人满为患,几乎移动不得。展览的内容几乎和所有的瓦格纳博物馆别无二致,他作曲用的钢琴、首演的乐器,和他关系密切的几个人物:李斯特和他的女儿,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

  太多的人把拜罗伊特和瓦格纳连在一起。没有瓦格纳,这个城市就很苍白。歌剧节每年夏天举行,真可谓一票难求,想亲历实况的瓦格纳“粉丝”们来自全世界。各界名流、各国政要自然会被特殊对待。普通人实名购票,每人仅限一张,通常需要等上四到五年才能拿到票。我在宾馆里翻报纸,恰好看到讨论歌剧门票可能会涨价百分之二十的消息,原因是歌剧院的服务和勤杂人员罢工维权,要求增加工资。但是有关人员出面向公众保证,涨价后最高价位的票价绝对不会超过300欧元,折合三千人民币(现在的票价是225欧元),最低价位的票价将由7欧元上涨到8欧元。的确,涨幅接近百分之二十。据说里面的椅子都是木头的,很硬,并不奢侈和豪华,为的是让观众在长达五个小时的演出中不至于浑浑入睡。一个穷人花上折合成七八十人民币的价格可以看上五个小时的豪华铺演,这文化大餐不能说太贵。我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看场一个半小时的话剧,买了最便宜的票还花了180元呢。

  可能拜罗伊特还没有真穷到那个份上。不然,都不用策划,坐地收钱就是了。再高的票价,也不怕没人买,这世界上有钱、没时间没兴趣等四、五年的人多着呢。


TAG: 拜罗伊特 瓦格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1038
  • 日志数: 89
  • 建立时间: 2009-11-13
  • 更新时间: 2012-09-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