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田野和城市之间,用艺术的笔触感受民俗,用民俗去创造艺术之美.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luck9755@163.com,QQ:411176525

用音乐为你疗伤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06 12:59:42 / 个人分类:诗文小歌

音乐为你疗伤

── 评歌者何力的原创歌曲

最近一直在听这个叫何力的歌手的歌曲,那首《抵达》怎么都让我无法忘怀,甚至于在独自听时竟然能让我泪水充盈。我不知道这个北方兄弟,是怎样像北方的麦子一样独自长大成熟。他是小我一级的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师弟,在大学时代他就显示出超强的音乐实力,在几次陕西大学生歌唱比赛中,他高亢的摇滚音乐每每都会掀起全场的高潮。在那样一个青春岁月,他对音乐的执着和来自新疆歌舞之乡神秘的艺术气息都成为同龄人仰慕的焦点。那时候他高高地在舞台上歌唱,我们在场下激动地摇动,那时候他们同宿舍的几位兄弟组成了《野狼》诗社,他疯狂地写诗,写完后大家就坐在一起,喝廉价的二锅头就着花生朗诵,那样激情的时光好像就在昨天。我虽然比他们高一级,却因为对诗歌的热爱,多数时间是在他们宿舍,我们一起谈诗歌,听何力的音乐。当时大家的预感就是:何力早晚要引起更大的轰动。大学毕业后,我经常想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他会说:老马,我成功了。这样的消息迟迟未到。因为在我眼中他应该是少年得志的那种,应该一夜成名得那种。而这样的成功一推就是十多年。现在真正的成功就在和他并肩而行。他和他的音乐。

命运让他在音乐的路上独自行走,到现在为止,我和他认识了整整20年。我开始突然听到了他的音乐,知道这么多年他从未停止的行走和奔跑。知道了他远大的抱负和深刻而成熟的歌曲。多年过去,他的音乐已经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沧桑而低沉的忧伤。20年前的爆发力似乎少了很多,但那种深藏不露的哲思让他从一个音乐的青葱少年,成为现在大气沉稳睿智的诗人、原创歌手。他首先是一个积极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知识分子,一个行走在民间人类家。这么多年的音乐让他的理论素养和创作激情都得到了更多的营养。他的音乐中可以听到很多地域音乐的特色,民族性浓郁的现代音乐里,透露着一个歌者跨越国界没有边界的演唱。

嘿,抵达明天的人
在黑夜里投宿
抵达你,在梦里继续奔波 

嘿,抵达未来的人
在岁月里颠簸
抵达你,今生不停的奔波 

 

在《抵达》一歌里,我从苍凉而悲伤的歌唱里,听到了渴望听到对理想无所畏惧的热望,看到了骨子里的浪漫气息,而且这绝不是流行世面上的那些烟花小唱,而有直抵人心的力量,他实际在诉说人类灵魂的归宿,告诉我们追求的价值可能遇到的波折和困难。这些终极命题的提出和回答都足以让当代中国歌坛的人文气息得到提升和净化。

      《飞鸟的情歌》如此抒情,这是草原民族骨血中流淌的因子,只有经历过大漠风沙和草原滋养的人可以体会到那种空旷和辽远,在安静的青草丛里传出的歌唱如此动情,那足以让天下有情人动容的歌词能抵过任何海誓山盟:只有世上没有悲伤 /眼睛和泪珠才不会分离。这几乎带着绝望的诉说,充满智慧的光,眼睛要和眼泪永远成为伴侣,那么只要世界上没有悲伤就可以实现。这唯美的愿望充满了宿命感。因为世界悲伤无处不在,这就是残忍的现实,也是对美好誓言的最大摧毁。歌词看似轻巧,然而生命的阵痛和无奈陡然而生,令人心生寒意。

《独自一人》充满了人道主义的光芒。充满了博爱的宗教意识。我佩服这首诗歌里透露出的宽广。独自一人和一个宽大无边形成了两极的对照,而在对照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答案:没有什么能比过心灵的宽广,那就是爱。

这个星球上爱你的人
在你心中种下了善良和光芒
那些你用心爱着的人
就能收获幸福和阳光

走过了不少的地方,不外乎外面和故乡 
就让我唱一支歌谣,献给生养我的土壤
看累了眼前的生活,不外乎生存和死亡
就让我唱一支歌谣,献给生命的无常

这是《若雪之歌》中的两段歌词,感谢上帝让我再次听到这首歌曲,感谢从这些歌词中我读到的圣洁的感情和以生赴死的高贵情怀。它让我好像突然被电了一下,这样的感觉只有第一次读《德兰修女传》的时候产生过。好的歌曲就是你心灵的良药,和好歌相遇是有福的,因为你不自觉地完成了一次疗伤。歌曲充满了抒情和摇滚的激越,柔中见刚,每在清风飘过的霎那让闪电的光刺激你麻木的神经。

在《圣女和毒蛇》一歌里,我们看到了一个站在全世界女性立场上对女性送上的最高礼赞,看到了一个抱紧岁月后真实的感受和切身的问候。这样的男人充满了对女性世界的尊重和理解,这是一个成熟的智者的言语,不张扬不喧哗,静静地讲给你他最切近的认识。女人们应该好好听听来自男人世界里对她们最好的礼物。 整个歌曲淡淡的叙述,如同一个讲故事的人,娓娓道来的姿态,需要净心而听的音乐。

之所以说何力的歌唱是超越种族和国界的,是因为他的原创作品中始终贯穿着的对人类整体生命和命运的关注。在《新生儿》《兄弟》等作品中,宏大的人道、人类性抒情,拒斥了一切流俗的小情调,直接走到了一个高度。

此刻,他一定有高处不胜寒的孤独。在一个大众文化消费的喧嚣年代里,能够静心接受纯美和终极命题的人少了,思考的大脑少了,还好,音乐把这些力量默默地渗透给我们,在片刻的休闲中让心灵和何力的音乐相逢,让我们久旱遇甘霖。

 


TAG: 疗伤 音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知遥

马知遥

马知遥,新疆阿克苏人,祖籍甘肃武威,父亲甘肃人,母亲四川人,出生长大在新疆小城阿克苏.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写小说诗歌散文,搞文艺批评多年.70后诗人代表.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学、民俗学、现当代文学。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43378
  • 日志数: 540
  • 图片数: 9
  • 书签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5-30
  • 更新时间: 2023-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