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田野和城市之间,用艺术的笔触感受民俗,用民俗去创造艺术之美.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luck9755@163.com,QQ:411176525

《津门旧影新照》签售火爆 冯骥才:捧书贺岁成津门新年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31 11:44:42 / 个人分类:直击现场

查看( 949 ) / 评论( 1 )
从最初的《六百岁的天津》,到最新的《津门旧影新照》,“今晚贺岁书”已出版八个年头。每年正月初六下午,天津图书大厦一楼签售大厅都会排起长长的读者队伍,大家都是奔着“今晚贺岁书”而来,今年也不例外。队伍中有人一抱就是一摞,有人干脆推来了小推车,有的一家三口出动,有的则从外地专程而来……在新春到来之际,得到作者们的“全家福”签名本,是这些忠实读者共同的心愿。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今晚贺岁书”顾问冯骥才的到来,引发全场热烈的掌声,有的读者还将准备好的鲜花送给了冯骥才。简短的仪式过后,冯骥才与作者罗澍伟、吴裕成、尚洁、倪斯霆、王勇则、由国庆、张建, 封面设计陈栋玲, 责任编辑魏新生等一起为读者在“贺岁书”上签名留念。

  “这是乡土的磁力,让读者聚到了一起。与书结缘,让读者从内心生发出对自己城市的真挚情怀。”签售中,冯骥才手中的笔始终没有放下,但他还是兴奋地谈起了连续八年以书为媒,与读者面对面交流的感受,“‘今晚贺岁书’每逢春节出书一册,图文并茂,雅俗共赏。讲的都是这座城市的风情典故、花样生活,是老百姓最想了解、最想知道的。正因为如此,八年过去了,‘今晚贺岁书’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形成了实力雄厚的读者队伍、一支在不断壮大的‘粉丝队伍’。不少读者都家藏整套贺岁书,一本不少,它已成为本地的一种文化收藏了。这样的文化现象,在全国唯天津独有;以这样的文化方式表达自己对城市的热爱,唯天津独有。一个城市的文化,正需要在这样有心的创造和在民众的情怀中渐渐积淀而成。”

来源:今晚报 编辑:旋篱

  “冯先生,贺岁书已经出了八本,是否还会继续出下去?要再推出四本,就整整一个生肖了。”面对热心读者的提问,冯骥才当即表态:“贺岁书策划选题确实要费一番脑筋,但只要读者喜欢,我们就会接着做这件事情。集齐十二本的时候,我们会为读者推出一套‘生肖纪念版’……”冯骥才的话音未落,队伍中已响起热烈的欢呼声。

  “今晚贺岁书”新春签售持续了近三小时,现场签售图书达600多本,读者捧书贺岁的火爆场面,作为天津过年的新民俗,再次定格在了一架架相机中,珍藏在人们的美好记忆里。


TAG: 冯骥才 老百姓 中国

穆昭阳的个人空间 穆昭阳 发布于2012-01-31 12:14:27
回头去网上看看
我来说两句

(可选)

马知遥

马知遥

马知遥,新疆阿克苏人,祖籍甘肃武威,父亲甘肃人,母亲四川人,出生长大在新疆小城阿克苏.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写小说诗歌散文,搞文艺批评多年.70后诗人代表.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学、民俗学、现当代文学。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42446
  • 日志数: 540
  • 图片数: 9
  • 书签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5-30
  • 更新时间: 2023-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