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田野和城市之间,用艺术的笔触感受民俗,用民俗去创造艺术之美.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luck9755@163.com,QQ:411176525

6、7月22日的财神崇拜仍旧在民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23 21:08:36 / 个人分类:民间信仰

6722财神崇拜仍旧在民间

 

在课堂上,我问起在坐的100多位同学,问他们知道财神节食哪一天,没多少人能答对。但问那些同学的家乡还过财神节,有一半的人举了手。这有点出乎意料。中国古代以商朝比干为文财神,以三国关云长为武财神。每年正月初五专祭财神。祭祀时,红烛高烧,鞭炮齐鸣,用面做成元宝、圣虫,或用钱做成钱龙,吃水饺谓之“元宝”,意谓招财进宝。山东临清每年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为财神会,唱戏三天。山东潍县是七月二十一日为祭财神日。其财神庙有对联云:“颇有几分钱,你也求,他也求,给谁是好?点上三柱香,朝也拜,夕也拜,叫我为难。”

 但在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名学生中,有一半同学的家乡还保留着过财神节,说明这个节日在山东民间还是很流行的。

传说光绪年间,在即墨古城有一个姓周的掌柜,经营一家叫“春兴永”布匹丝绸店。他在七月二十一日那天夜里,一连做了3个完全相同的梦。梦中的他清楚的记得自己正在照顾生意,门外突然来了个披头散发的老者,一进门就坐在一把椅子上对他念叨说:“明天是我的生日,很多年没有人给我过忌辰了,谁给我过,保证他生意亨通……”周掌柜是生意人,为讨个吉利,第二天一早,他就早早准备好香纸、供品、鞭炮。在梦中老者的嘱咐下,燃放鞭炮,祭奠先祖……说来也怪,那天来看热闹的人不少,看完后都纷纷涌到店内割绸布,本来冷清的生意立马红火起来。周掌柜迎财神的事儿很快被好事者一传十,十传百……所以,每年阴历的七月二十二,即墨城的家家店铺都效仿,流传至今,形成了迎财神的习俗

细读这个传说,地点是在山东的即墨,传说中没点名供奉的是哪一个财神。但期目的只有一个:只有敬拜财神,财神才会让你家富裕。而这和很多民间流传的受灾禳解的故事很相近。方圆百里有传说:一个司机在夜里开车,突然大路中心横着一个白色大蟒蛇,他吓得不敢开门。突然间蟒蛇直起身子变成白胡子老头,告诉他:赶紧回去同志所有的亲朋好友,在某天一定要每人吃一百个混沌,而且要在家里点100只小蜡烛,这样就可以避免即将到来的一场瘟疫。于是一时间商店蜡烛一售而空,猪肉牛肉紧缺。而在这样类似的民间故事背后常常隐藏着一个常规性的事实:一些商人为了兜售自己的商品,故意制造出这样的谣言,目的是为了短时间让挤压的商品获利。

这个传说中还有一个问题,中国民间关于财神的传说很多。而且财神的种类也很多,文财神就有好几个,武财神也有好几个,还有福财神等等。给财神过生日的故事不只是从清朝开始。为什么山东即墨这里的财神故事从光绪年开始,其中必有财神信仰在光绪年间曾经有一个高潮期,为了将这样的高潮表现有一个确切的理由,民间常常会敷衍出一个故事给予支撑。而传说是否能够入史则需要历史学家从专业角度进行判断。

据民间流传的另一个说法,财神的生日是正月初五。现在的民间不同的地方供奉财神的时间已经有了区别。过去听的少,是因为在民间的说法中,穷人是供不起财神的,所以穷人求财是求不得的。而且在传说中武财神赵公明是个典型的势力眼,不给穷人财富,因为财神娘娘偷着接济了穷人,他竟然就休了结发妻子。但终究是要拜的,而且这些年拜的人开始增多,是不是富人越来越多的缘故也未可知。

 

 


TAG: 财神 崇拜 民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知遥

马知遥

马知遥,新疆阿克苏人,祖籍甘肃武威,父亲甘肃人,母亲四川人,出生长大在新疆小城阿克苏.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写小说诗歌散文,搞文艺批评多年.70后诗人代表.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学、民俗学、现当代文学。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42446
  • 日志数: 540
  • 图片数: 9
  • 书签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5-30
  • 更新时间: 2023-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