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田野和城市之间,用艺术的笔触感受民俗,用民俗去创造艺术之美.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luck9755@163.com,QQ:411176525

中国首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探寻非遗传承“活力”(转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18 12:35:37 / 个人分类:消息很好

中国首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探寻非遗传承“活力

发布: 2010-10-16 20:13 | 作者: 刘宝森 王海鹰 焦国栋 | 来源: 新华网 2010-10-16 | 查看: 80次


    新华网济南10月15日电(记者 刘宝森 王海鹰 焦国栋)30岁的青海省土族盘绣女艺人哈承清身穿民族传统服饰,用胸前别着的一根绣花针和手中的另一根针,在一块用胡麻油渣粘成的多层布上交替刺绣出一朵太阳花,向过往的参观者展示土族盘绣的特殊技艺。

    哈承清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家盘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发秀的徒弟。她说,盘绣的针法是一针两线,使两毫米大小的圆圈均匀地排列在分线上,像无数的葡萄串展现在布料上。

    包括哈承清展示的土家盘绣,超过600个适合生产性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5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集体亮相,通过现场展示和相互交流的形式,探寻如何为非遗项目传承注入“活力”。

    以“保护传承、合理利用”为主题的这一博览会旨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与当代大众生活融合。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在开幕式上说,保护单位、代表性传承人可利用好这一平台,在展示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探索与实践,实现“以保护带动发展,以发展促进保护”的目标。

    据博览会组委会介绍,博览会上连续展演4天的非遗项目包括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适合生产性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有近300名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表演精湛技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为博览会召开发来的贺信中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将其作为国家文化建设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并启动“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项目,世界各国对民间传统艺术的保护行动开始进入更加自觉的状态。

    据初步统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共有近87万项;目前,国务院公布了两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1028项;文化部命名了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1488名。

    赵少华表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由以往单项的选择性的项目保护,逐步走向全国整体性、系统性的全面保护阶段。

    然而,博览会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的许多现实矛盾给传承人和艺人们造成了困惑。

    哈承清说,盘绣工序复杂,因此生产时间成本过高,许多年轻人已经不愿意再学习这一技术。“一块15平方厘米的盘绣需要绣15天左右,如果能够卖出,平均下来一天也就能赚10几块钱,这样来看不如外出打工”。

    来自重庆梁平县的竹帘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陆晓刚经营着一个竹帘画厂,用传统工艺生产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梁平竹帘画。他认为,如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后继有人,并能寻找更好的传承路径是亟待研究的问题。

    生产性保护成为这届博览会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力”的路径之一。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吕品田说,作为珍贵文化资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可以在合理的开发和利用中转化为生产力,从而实现文化保护与经济开发的良性互动。

    起源于宋元时期的河北武强年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康英勤说,随着时代的变迁,普通百姓家中已鲜见武强年画,他们保留了年画的传统刻版工艺,将图案印制成扇面或将年画装裱成更加高级的镜框画,收到良好的效益。他认为,在保护好原汁原味东西的前提下,可进行生产创新。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柳长华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命脉”,在保护和传承过程中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传承过程中,需要保护的不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式,更是其核心精髓和传统人文内涵。

    据悉,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成果展示等活动。赵少华认为,博览会必将进一步唤起中国公众自觉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和合理利用。

 


TAG: 博览会 物质文化 遗产 中国 活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知遥

马知遥

马知遥,新疆阿克苏人,祖籍甘肃武威,父亲甘肃人,母亲四川人,出生长大在新疆小城阿克苏.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写小说诗歌散文,搞文艺批评多年.70后诗人代表.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学、民俗学、现当代文学。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43804
  • 日志数: 540
  • 图片数: 9
  • 书签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5-30
  • 更新时间: 2023-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