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田野和城市之间,用艺术的笔触感受民俗,用民俗去创造艺术之美.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luck9755@163.com,QQ:411176525

阅读钱钟书之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24 17:09:01 /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

9

 

    人这一生怪得很,对身边的事情通常不能自觉地珍爱,不论是亲情爱情友情,以为都在一个城市,以为都生活得很好,所以来往是早晚的,机会有得是,可命运会让你突然有一天和他们都离得很远。说再见都来不及。这就如同钱钟书小说中的“譬如黑夜里两条船相擦而过,一个在这条船上,瞥见对面船舱的灯光里正是自己梦寐不忘的脸,没来得及叫唤,彼此早距离远了。这一刹那的接近,反见得远隔的渺茫。”

   而到了中年,怀旧成为通病。有时候在遐想的时候,一个人一件事突然闯入,让你突然心揪,那样一张脸如此清晰,却再难见到。说的就是有缘无份的事情。我们要和许多人擦肩而过,我们也要和很多人聚散离合。遗憾可能有点渺茫的向往,但毕竟是遗憾。只愿意那样的遗憾少之又少,在有生之年,和那些梦寐以求的脸亲近,至少促膝长谈。

 

 

 

10

 

那时苏小姐把自己的爱情看得太名贵了,不肯随便施与。现在呢,宛如做了好衣服,舍不得穿,锁在箱里,过一两年忽然发现这衣服的样子和花色都不时髦了,有些自怅自悔。”现在这样的剩女心态不都这样。她们大抵上有这样几种情况。一、年轻时代太看重爱情,专一的爱情,初恋时代的白马果然出现,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谈发现和自己心目中的爱情距离不是一般得远,马上悬崖勒马,从此把爱情封存起来,感觉到世界上的男人们都是如此不可依靠。后来她也许也遇到过合适的,但一种作祟的心理在提醒她:还有更好的更优秀的男人。于是等下去。等到眼角和脖子上的皱纹不用化妆品就无法掩盖的地步。声价却已经不知觉间降了。青春中的最好年华并没有让爱情享受,而交给了焦虑和孤独。

还有些女子身边不缺少男人,她一直把他们当哥们,哥们时间长了,那些带着企图的男人们纷纷离开,才让她突然发现,热闹已经不在,而在的是衰老。

一些出色的女子,她们因为太出色,一开始就让男人们敢到了心理上的压力,这些被称做女强人的女人们,让自己的出色吓跑了男人,因为事业的出众而损失了爱情,剩下成为必然。因为和她一样出色的或者欣赏她的男人在中国实在不多见。男人是要面子的,而且主要是从自个出发,所谓的面子就是在女人面前能活得趾高气扬,达不到就宁可找平庸的女人做伴,怪得很。

 

我认识几个优秀的剩女。优秀出色女人味得很,硬是从18岁落到38岁了。她们自己急,家里人朋友都急。但到了这个年龄,我们也替她们鸣不平。因为大多数的优秀男人在这个年龄都是孩子的父亲,有着原配的夫人,即使红尘中蓦然回首感到了红颜知己的滋味,但那也是想想而已。而能来到剩女面前的,总让双方都看不到对方的好来。毕竟都是剩的,有挑剩下的意思,再优秀的也都如同过季的时装,跟不上动车时代了。一任速度带着自己狂奔,对出双入对的日子也不适应了!

 

 

 

 

 11

 

 

钱说:有鸡鸭的地方:粪多;有年轻女人的地方:话多,而我说:有明星的地方:狗多;有网络的地方:口水多。而年轻女人和明星的双重身份出现,艳照多,至于能否成为艳照门,那要看明星对出名的欲望是否强烈。时不时地出现一个“门”就能让一个奄奄一息的人起死回生。无论臭名远扬还是遗臭万年。

 

 

 

12

 

 

“对于丑女人细看是一种残忍,除非她是坏人你要惩罚她。”现在这话有点问题了。至少美丑的标准已经在这个时代开始淡化。多元文化选择的今天,在东方以为很丑的在西方却可是美女的标准。按照这个思路,一路推导下去,没有什么可以鉴别的东西了。美丑不论,谁的关注度高,谁就可以当明星。这是否是文明的进步?  

 

 


TAG: 钱钟书 阅读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10-02-25 09:09:56
改过来了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10-02-25 09:08:33
呵呵,好的,接受这样的建议。谢谢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0-02-24 21:55:41
马老师,我确实喜欢读你的《阅读钱钟书》系列文章,到迫不及待的程度。希望继续写下去。还有一点不成熟的建议,即尽量不用如“东东”之类的词。我可能是快接近“老朽”了,认为作家首先应该维护国家语言的经典性,尤其在严肃的作品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知遥

马知遥

马知遥,新疆阿克苏人,祖籍甘肃武威,父亲甘肃人,母亲四川人,出生长大在新疆小城阿克苏.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写小说诗歌散文,搞文艺批评多年.70后诗人代表.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学、民俗学、现当代文学。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43810
  • 日志数: 540
  • 图片数: 9
  • 书签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5-30
  • 更新时间: 2023-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