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田野和城市之间,用艺术的笔触感受民俗,用民俗去创造艺术之美.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luck9755@163.com,QQ:411176525

阅读钱钟书之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13 10:40:54 /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

3

人生其实需要用心经营,需要创造的才能,其情节曲折生动,甚至会有惊险和刺激。“有许多人生据说是一部大书。假使人生真是这样,那么,我们一大半作者只能算是书评家,具有书评家的本领,无须看得几页书,议论早已发了一大堆,书评一篇写完交卷。”钱钟书的这一段话是讽刺那些一生中碌碌无为,无所造就的人生,他们只是靠着评点他人,发发牢骚就想结束平庸的人生。他们甚至有一种通病,对人生没有多少彻悟,甚至也没有多少学养,却可以轻松地评论和阅读,把一本厚厚的书,轻易忽视了。
这样的人很有一批,他们自己创造不出什么财富,但可以时时以学究的方式教训人,指点人。这样的人书看了很多,但并没有看懂,但可以将其作为一种谈资,和当代的需要靠骂人出名的速成“评论家”有一比。“有一种人的道学,只是教训旁人,并非自己有什么道德。”
钱钟书说的对。可有什么办法呢,整个社会的公共道德评价体系已经出现了问题,人们对起码的是非已经失去判断能力,对那些能经常跳出来骂人的,公众对他们的关注已经成就了一种据说是“眼球经济”的东西,他们因此成了媒体明星,成了愤青中的明星,成了可以因此挣钱的工具。比如宋大嘴、李大嘴、黄大嘴之流。


4


说到写文章,钱钟书说:“做文章时,引用到古人的话,不要引用号,表示辞必己出,引用今人的话,必须说‘我的朋友'——这样你总能招揽朋友。”这情况到现在仍旧没变。所谓天下文章一家抄,过去是需要糨糊和剪刀,现在有了电脑和网络,只需要复制和剪贴技术。为了彼此的需要,古人的东西可以不必表明出处,今人的要警惕被告抄袭,所以一定要小心谨慎,而且多引用熟人和朋友的,这相当于学术圈的社交礼仪。大家在彼此引用中得到知名度,获得所谓的学术价值。

 

5

“自传就是别传。”钱钟书的话是有证据的。那些写自传的其实写得那个人总有多多少少的拔高,写得连老婆和孩子也认不出来;这样的人要了解他必须去看他写别人的东西,在写别人的传记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议论他的对人生的观点,他的真实的世界。因为钱先生的话为我们研究作家研究名人指出了一条很好的思路:不看自传看别传。只为了真实。

 


3

3

分享到:

TAG: 钱钟书 阅读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10-02-14 13:23:36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0-02-13 11:32:02
好啊!我会期待着一篇不落的品读下去。祝贺!谢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知遥

马知遥

马知遥,新疆阿克苏人,祖籍甘肃武威,父亲甘肃人,母亲四川人,出生长大在新疆小城阿克苏.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写小说诗歌散文,搞文艺批评多年.70后诗人代表.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学、民俗学、现当代文学。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42455
  • 日志数: 540
  • 图片数: 9
  • 书签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5-30
  • 更新时间: 2023-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