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田野和城市之间,用艺术的笔触感受民俗,用民俗去创造艺术之美.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luck9755@163.com,QQ:411176525

阅读钱钟书之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12 11:34:23 /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

2

 

 

钱钟书说:一张文凭,仿佛有亚当、夏娃下身那片树叶的功用,可以遮羞包丑;小小一方纸能把一个人的空疏、寡陋、愚笨都掩盖起来。这话对当代生活仍旧适用,而且一针见血。为了一张文凭,多少人奔波在考试的狭长道路上,每个人都试图用高学历证明自己是人才。而卖假文凭的因此就可以大赚其钱。现在卖假文凭几乎成为公开的秘密。在街道边的电线杆、公交车站、公共厕所里,卖文凭的小广告几乎无处不在。让人想起《围城》中的克来登大学。当下有多少人也是当年的方鸿渐为了以后找工作,为了一张颜面,靠混的方式买一张文凭交差。那些考不上学,买假文凭的是一类,更有考上学后不学习,因为考试就败坏了他的学习胃口,所以从上学的头一天起就开始混日子的大有人在。这些人的混加上当前学校的宽松或者说睁眼闭眼的放养型教育,让他们都能顺利毕业,还有家庭有背景的直接靠免试的方式进入研究生阶段,博士毕业后光宗耀祖地拿着一张纸问社会要光宗耀祖的工作,那工作顺理成章地靠着家族的势力得到安排。而且在这个依靠文凭做敲门砖的时代,他们顺理成章地成为时代的宠儿。

而他们在学术上的虚弱很快就暴露出来,但他们依靠文凭仍旧可以书写辉煌。因为这个社会有高文凭,没水平也是可以被悄然掩盖的。不搞学术可以搞政治,可以做一个有高文凭的行政人员,也大可造就。许多被提拔的青年干部就是因为他的高学历而顺利得到了提升。的确是这样。

一个问题出来了,高学历的人,培养他们是干什么?是高端研究还是为他们进入政途送一张通行证?或竟只是为了一张脸面?

 


分享到:

TAG: 钱钟书 阅读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10-02-12 17:23:59
谢谢润平兄鼓励!春天好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0-02-12 12:46:56
极左路线批了多少年,看似没有了,实际在我们的行政体制中还大行其道。当年启功、齐白石、陈寅恪、沈从文等等数不胜数的大师级人物,并没有文凭,可他们就能破格聘用为教授。值得深思。钱锺书是智慧的,他的好些语言是经典,再过好些年还会有警示意义的。马老师的这些系列文章对理解钱锺书的智慧是很有帮助的。盼望继续写下去,最终集成《品读钱锺书智慧》类似题目的大书。顺祝马老师新春快乐幸福吉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知遥

马知遥

马知遥,新疆阿克苏人,祖籍甘肃武威,父亲甘肃人,母亲四川人,出生长大在新疆小城阿克苏.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写小说诗歌散文,搞文艺批评多年.70后诗人代表.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学、民俗学、现当代文学。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42446
  • 日志数: 540
  • 图片数: 9
  • 书签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5-30
  • 更新时间: 2023-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