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田野和城市之间,用艺术的笔触感受民俗,用民俗去创造艺术之美.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luck9755@163.com,QQ:411176525

中国民俗学的那一张张的脸(15)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12 18:32:56 / 个人分类:直击现场

15、王京

这个留日10年的老弟,从硕士开始就在日本研究民俗,他的坚持和锲而不舍值得我们感佩。因为他读完硕士读博士读完博士读博士后,一口气待了10年后才想到回家。那时候青春的气息和报国的壮志同时勃发。可10年最宝贵的年华在书桌边的苦读中渡过了。可谓十年磨一剑。此剑一出,剑光灼灼。

他有一双圆眼,每每从微微近视的镜片后面窥探这个喧闹的人间。而和你讨论时那眼睛更是灼灼闪亮:一闪一闪亮晶晶好像天上的小星星。
当青春的尾巴快要掉了,他从稿纸上看到了飘落的几根头发,决定结婚决定回国。
南昌会议上我们几次在一个桌子上吃酒。记得有一次吃饭,上了当地的米酒,很好喝,他发现大家都很爱喝,等喝完了,有点遗憾地想再要一罐,小姐就端了一罐上来。可惜的是这时候米酒的后劲上来了,在座的都有点不胜酒力。纷纷躲避。在他的热情和真诚下面我就陪他多喝了几杯。直喝得自己头脑发昏。

他言语不多,但说起来豪迈认真。私下来我把他当了自己人,谁知道他当不当,这无关紧要。他在我第一次完成的小传里,故意激将我,说我写他前途坎坷,我回头读去,发现那些文字丝毫没有贬损他的地方,以为得罪了这位兄弟,所以就删除了当时的帖子。后来王老弟说,那帖子是人都能看出其中的善意,他只是想和我开玩笑,没想到我真删了。他压根没想到,我可能智商比较低,轻易也看不懂别人开的玩笑。想补回来却发现我自己都没留底子。因为全是在线写的文字。可民俗学的脸15号不能空着啊,我只好寻找灵感补救一下。

不过这也发现了王京性格中冷幽默的方面,因为他的文字让我这个天生乐天的人都没读懂背后的善意玩笑,而怕文字不慎莫非让他误读。当时内疚了半天呢。好了,既然是个宽宏大度者,那就忍气吞声看着这篇小文,等着日后吃酒喝肉时,再深入传主,图日后在文字上丰富和加工罢。

此人日本民俗丰厚的功力,日后将为他的事业提供无限可能。这是最初那帖子的话,但愿这话不会让王老弟再次误读,那我就惨了!

 


TAG: 民俗学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知遥

马知遥

马知遥,新疆阿克苏人,祖籍甘肃武威,父亲甘肃人,母亲四川人,出生长大在新疆小城阿克苏.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写小说诗歌散文,搞文艺批评多年.70后诗人代表.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学、民俗学、现当代文学。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43810
  • 日志数: 540
  • 图片数: 9
  • 书签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5-30
  • 更新时间: 2023-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