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田野和城市之间,用艺术的笔触感受民俗,用民俗去创造艺术之美.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luck9755@163.com,QQ:411176525

中国民俗学的那一张张的脸(12)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12 18:25:51 / 个人分类:直击现场

12、耿羽

这个个头在09南昌年会的照片中位居最高峰男孩子,当你和他说话的时候,他甚至脸红。初次见面的人以为这是哪个代表带着自己的下一代来参会顺便旅游,身份也就是个高中生或者大学一二年级的新生娃子,开会期间他言语少,行动也有点游离,路上和我少有的几句话就让我差点掉了眼镜。原因之一,这个高挑文弱的书生竟然就是电子书斋的斑竹,就是他每每传上去巨多我仰慕已久的书籍,免费下载,到哪里找这么好的事情啊。真难为他的细心和认真了。再就是大家在开玩笑的时候,我说了句:这小伙子可以在当地找一个媳妇,争取留下。他脸红而认真地说:马老师,我结婚了。而且我明年就要当爸爸了。
我瞳孔一定顿时扩张了3秒。不会是说大话吧。你快当父亲了?
真的。他认真而微笑地争辩道。
那你多大了?
他回答:今年25岁。
我倒!
当时在场的男生女生的身体都同时有向两边倾倒之趋势。6045度幅度不等。
这既代表了中国大学开明的政策,也再次印证了网上热议的中国80后早婚早育的现实选择。只是耿羽似乎不像和他们80后一伙的,因为据对明智而实用主义的80后调查,早婚早育的80后大多只为了满足长辈们早生儿孙的愿望,孩子一生就丢给老的了,然后继续浪漫的爱情。耿羽有自己的规划:紧接着上博士,然后准备在博士期间做一个好博士同时做一个优秀的博士老公和爸爸。
高而坚硬的臂膀虽瘦,却已经初步具有了女孩子向往得宽大厚重的依靠感。

就是这样一个实在人,在和我交谈的3分钟里告诉了我他的生活,他的真实身份。让我感到了一个福建人的实在。我在福建有一批诗人朋友。他们都豪饮,性格豪爽。实在。在耿羽这里得到了证实。
最好的佐证是在年会的末尾。大家到民俗村采风中午吃饭时,当地端出了米酒。那酒初尝微甜,如同饮料,大家不知觉都多喝了几杯。而耿羽童鞋也充分表现出了福建人的豪迈,来者不拒,仰脖便干。上车时,被大家戏称为脸红NO1,后来下车,游览西江第一楼的滕王阁时,我已经注意到他经和煦秋风一吹,脚步开始趔趄,高大的身影开始做九宫八卦的游走,行影飘忽。但此君即使这样也没请人搀扶一把,即使在攀登中,仍旧像如常般两手袖在袖笼,摆动在小肚前。所以,看耿羽行动,你一般看不到他的手,手藏着,以为衣服袖子太长的缘故,或者太短,以至于要双手拉扯着往下,反正是不出来,有手没手,和旁人无干的架势。可怕的就是这样的,一旦比划起来,一出手就是致命的。

该童鞋贡献大大的,对专业民俗学研究来说,那些珍贵的电子书是在为民俗研究者尽最大的义务。现在求学在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他,必将名字刻画在民俗学网站发展的元老级名册中,在日后大发光芒!

(文章都是在线所写,错误难免,当事者尽可直言,不当处一定修订)

 

 


TAG: 民俗学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知遥

马知遥

马知遥,新疆阿克苏人,祖籍甘肃武威,父亲甘肃人,母亲四川人,出生长大在新疆小城阿克苏.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写小说诗歌散文,搞文艺批评多年.70后诗人代表.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学、民俗学、现当代文学。

日历

« 2024-04-1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43237
  • 日志数: 540
  • 图片数: 9
  • 书签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5-30
  • 更新时间: 2023-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