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田野和城市之间,用艺术的笔触感受民俗,用民俗去创造艺术之美.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luck9755@163.com,QQ:411176525

火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17 21:42:32 / 个人分类:好文共赏

查看( 711 ) / 评论( 0 )

火车

南子/

 

我曾惊叹过这样的奇迹

比如火车

躲过了黑色燧道的追踪 独往独来

它的鸣叫声里有着阵阵弯曲

一半埋在土里

另一半被暮晚的寒风吹送

 

啊,这澄澈的棺木

带来往昔

带来凹陷在地面深处的阴影以及人的失败

除了它的鬓发开始发白

吹来的风中有一些放弃

一切又都是新的

 

我呆呆地看着

仿佛它正和多年后的自己相遇

 

短评:

在南子的博客里发现她这首诗歌的时候,她似乎已经不能上网,作为远在新疆的我的同窗同学,作为新疆代表性女诗人,她的创作已经进入了高速行进阶段。当我读到这首诗歌的时候,不能不惊讶于她巨大的意识直觉和创造性,这样的诗歌不是当代哪一个诗人说写就能写的,南新疆长期的生活和历练让她的艺术创造带着那块辽阔地界的物象和神秘气息。对一列火车的描述,简直写透了一个人的生命体验。从死亡中复活后的感慨和释然,从落后封闭中被惊醒后的内心恐慌,面对火车的庞然和高速时心理时间的紧张和错愕都昭然若揭。在她笔下,火车的运行不是在散步不是在主动的前进而是迫于黑色隧道的追击,如同被命运的黑暗追击。而那些声音,一半是在黄土中一半在暮色里,这样的感觉顿时让人能够想象到辽远边疆,火车运行在万里戈壁的孤独,是的“独来独往”,如同隔世,如同在另一个世界里,被遗弃还是已经丧失?

诗人尤其在最后突然发出的那声感慨:火车如同棺木。这样的奇特意象,出奇制胜,惊现了当代新诗之美。我以为诗歌的想象与她生存的文化空间有很大关系。在辽阔的西部,在漫漫黄沙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当地抬棺的人群,那些客死他乡的人们,悲伤地哭泣哀歌传遍大地。棺木,黑色棺木,巨大的亡灵和死亡象征,似乎如同列车一般在一次次地为我们提醒着生命的残忍和不堪。

正是这样的省思,诗人敏感地看到死亡的阴影,那些无处不在的东西就在我们身边,因此产生生死轮回之叹,水到渠成。

特隆重推荐这首诗歌。并为生活在西部的我的同学,我的老乡,南子送去我的问候。故乡是否依然?!

 

 

 


相关阅读:

TAG: 火车

我来说两句

(可选)

马知遥

马知遥

马知遥,新疆阿克苏人,祖籍甘肃武威,父亲甘肃人,母亲四川人,出生长大在新疆小城阿克苏.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写小说诗歌散文,搞文艺批评多年.70后诗人代表.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学、民俗学、现当代文学。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43810
  • 日志数: 540
  • 图片数: 9
  • 书签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5-30
  • 更新时间: 2023-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