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田野和城市之间,用艺术的笔触感受民俗,用民俗去创造艺术之美.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luck9755@163.com,QQ:411176525

知遥看电影(1)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0-25 13:29:34 / 个人分类:好文共赏

查看( 822 ) / 评论( 0 )

11014,今日看了岩井俊二的电影《情书》。舒缓的节奏,唯美的画面,渐入佳境的故事情节,复杂的人类情感,纯粹的爱情,都令人辛酸和悲喜。人最大痛苦莫过于爱却说不出口,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有一个人默默爱你,一爱就是一生,用尽了生命。

 

21023,今日看了岩井俊二的电影《四月物语》。讲述的是一个叫卯月的少女怀着单恋的甜蜜和痛苦一路追寻恋人的足迹,从北海道考到东京某大学。在那个大学里有他高中时候单恋的男孩。初到一个城市她孤独、寂寞甚至充满了戒备。她想亲近却又拒绝着。她拒绝着他人的友谊同时也被别人拒绝。她打听到男孩兼职的书店,有空就去那里买书,每次都不敢吐露自己的情愫。直到有一天,在暴雨中,她大胆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含蓄而诗化的情节安排,暧昧而模糊的主题讲述,都让我们进入了青春四月的朦胧中。

 

31024,今日看了岩井俊二的《梦游人》。讲述了一个少女被作为精神病让父母送进精神病院的故事。送到精神病院后,她和两个男孩子交成了朋友。他们在偶然的机会发现通过精神病院的围墙可以直接到到外面去。他们喜欢上了在围墙上行走,他们甚至喜欢上了每天行走在围墙上,在围墙上面他们高高在上俯瞰着城市,而且经过教堂时,他们甚至喜欢上了赞美诗和圣经。一天,三人继续出行,一个警察来追赶他们,他们在无意中拿走了警察身上的枪,但他们没意识到那东西的危险。后来,一次其中一个男孩子在追赶同伴时从围墙上摔下来,死了。我最为辛酸地看着这样一幕:摔伤的男孩苏醒过来第一件事情是要竭力爬上围墙,他终于没有爬上去,倒在了血泊中。高墙成了他们和外界隔绝的象征。他们只有在高墙上才感觉到了快乐和自由,下去一边是精神病院,一边是世俗的人间,两边哪一边对他们都充满了恐惧。生活在高墙似乎成了他们的梦。终于,当她和剩下的男孩穿过高墙走到了大海边后,他们产生了彼此了恋情。面对海边的落日,男孩拿出手枪对着太阳射击,出于好奇的女孩子拿过手枪对着自己头部扳动了扳机,在她以为只是个小小游戏,然而在她的精神世界里世俗的死亡没有放过她。羽毛散落,大地一片空寂,那被枪声夺去的生命刹那消失。这一改岩井青春温情的讲述,冷到了极点的叙述,让这部电影充满了战栗的不安。现实不可靠,生命不可靠。


分享到:

TAG: 电影

我来说两句

(可选)

马知遥

马知遥

马知遥,新疆阿克苏人,祖籍甘肃武威,父亲甘肃人,母亲四川人,出生长大在新疆小城阿克苏.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写小说诗歌散文,搞文艺批评多年.70后诗人代表.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学、民俗学、现当代文学。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43810
  • 日志数: 540
  • 图片数: 9
  • 书签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5-30
  • 更新时间: 2023-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