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20 16:30:00

      《当彩色声音尝起来是甜的》是一本值得一读的书,由科学松鼠会编著。“科学松鼠会”是一个科学传播公益团体,由90多个年轻人组成,包括大学副教授、博士后、研究生、本科生、科学记者编辑,和一些有科学背景的公司白领。他们自命为“松鼠”,希望为公众“打开科学坚果,品尝科学之美”,一起写作科学博客http://songshuhui.net,获得了2008年德国之声博客大赛“国际最佳博客”公众奖。

        当我在书店里看到《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时,首先吸引我的是它的序言的标题——《爱科普,用爱科普》。序文作者连岳提到罗素的名言“爱、知识以及对人类苦难的同情”同样是好文章追求的要点。“科普作者的人文关怀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确定自己得站在弱势群体这一边,他们伸张自己的权利、维护自己的利益,甚至推动社会的进步,都需要科学知识的帮助,也希望自己在面临专业疑惑时,有科普作者能出来帮助他们。强势群体不需要你的背书,在任何时间,他们都有足够的力量将不科学的东西包装成科学的样子。随便抓一个弱势者,你都能从他身上发现诸多不文明、没科学的印迹,用科普的名义暴打一顿,又轻松又愉快,每次都能技术性击倒。但是这种文章你多写几篇,读者就抛弃你,因为他觉得你不过是借了几个科学术语自大而已,你其实并不在乎他缺乏科学知识的痛苦,你甚至希望以他无知的丑陋来衬托你英俊的科学脸庞。”看了这段话,我就决定买下这本书。

       一口气把这本具有人文关怀的科普小书读完,它的语言轻松、诙谐、幽默,专业却不枯燥。读后再一次印证一个观点——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东西真的很多很多!

       最近很喜欢看科普方面的书籍,源于为小朋友选书、读书。家里有一些科普类的儿童读物,当我为她读书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和她一样无知,并醒悟到原来过去的三十多年是如此的蒙昧和愚蠢!这醒悟让我有些焦虑,于是开始搜罗各种科普书籍,可惜的是,国内好的科普书籍真是少之又少,不得已只得把家里的《不列颠百科全书》从书柜的最顶端请下来,擦擦灰,拆开外面的塑料包装,算是剪了彩。

       不断地获悉自己“不知道”,也总算是一点点进步吧。但是,我告诉我家的小朋友,不要把书里的知识都奉为真理,哪怕它出自很有威望的科学家,因为科学的精神恰在于不断地质疑。


TAG: 彩色 声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8940
  • 日志数: 14
  • 建立时间: 2009-11-08
  • 更新时间: 2011-11-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