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光棍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11 12:49:16

        今天上午给学生上课,点名发现有两名学生缺勤,于是问出勤的同学,他为什么没来?结果有个角落里冒出一句:“过光棍节去了!”举班哄堂大笑。原来今天是11月11日——光棍节,想起上周给女儿买的百奇牌的饼干,盒子上写着“给心爱的人——11月11日百奇节”,并发起一个“爱的告白”征集活动。聪明的商家没直说“光棍节”,但明白的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我初听到“光棍节”这个词是最近两三年的事,现在这个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节日有愈演愈烈之势。上网查查光棍节的由来,版本有6种之多,看起来多是今人的杜撰附会。不可否认的是,它已经逐渐被更多的人认知,特别是都市的青年男女,就当做是一种自我解嘲,在这个“节日”中邀几个同为单身的朋友,喝喝酒,聊聊天,唱唱《单身情歌》,感慨一下《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不失为一种可爱有趣的情感宣泄途径。

        作为一个逐渐被大家认可的节日,“光棍节”既不是传统节日,也不是官方承认的纪念日、社会公共活动日,它的出处难以考证,具有很强的民间性。虽然这个节日有些戏谑、玩笑的意味,但是它同样具有经济的、社交的、娱乐的多种功能。商家借着“光棍节”,针对年轻人展开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将商品包装成传情达意的载体;年轻的单身男女借着光棍节的由头,聚一聚,聊一聊,没准儿就有机会成为“脱光族”(脱离单身的人);即使没有机会“脱光”,那就趁机自嘲一把,娱乐一回,也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一点趣味。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都市年轻人的节日。通过这个节日的传播,我们发现原来身边的单身贵族还是挺多的,有些资深的贵族渐渐地就成了大家口中的“剩男”“剩女”。看看近两年的各种“万人相亲大会”,就知道现在的年轻人找个人生伴侣原来那么难。虽然通讯、交通条件便利了,虽然人们可以用短信、QQ、MSN等更方便的工具交流了,可是知道得越多,了解得越多,分析策划得越多,却发现缘分越来越远,寂寞越来越近。

        所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时代是很难产生光棍节的,它是多元选择时代的产物。

        人们拥有了婚姻恋爱的自由,也要承担自由选择的结果。

       


分享到:
相关阅读:

TAG: 光棍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8942
  • 日志数: 14
  • 建立时间: 2009-11-08
  • 更新时间: 2011-11-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