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天后宫及其妈祖信仰田野调查小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5-27 10:56:07 / 天气: 晴朗 / 心情: 平静

调研时间201342日至412

调研地点: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

调研人员:陈丽

走访单位:怀化市民族事务委员会、芷江县委县政府、芷江县民宗局、芷江县文化馆、芷江县文物管理所、妈祖文化联谊会、妈祖文化交流研发中心

采访对象:芷江天后宫管理及工作人员、芷江福建籍后裔、天后宫沿岸居民、风雨桥聚集的当地居民,舞水河对岸居民;

 

        1.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关于芷江天后宫的历史文献记载极少,仅有县志上的寥寥数字;芷江当地人对天后宫及其历史了解亦较少,熟悉并关注天后宫的人群主要有芷江福建籍后裔中的老人及妈祖文化联谊中心的杨长军先生等。
——
通过对袁老先生、陈老先生及杨长军先生的访谈,在口述记忆中基本理清了天后宫的历史沿革。


天后宫历史沿革:1748年福建会馆– 1846年修天后宫– 1851年毁于大火-同治年间修复– 1942年神像被毁于灭神运动–1945年食用菌厂、财贸学校、电厂等- 1994年文物管理所接管,从湄洲祖庙恭请天后神像,恢复春秋两祭– 98年道教接管归属争议(争议三方:道教、芷江福建后裔、政府)。

 

    2.芷江妈祖信众现状——芷江当地人对妈祖的了解较少,很多人并没有听过妈祖的相关传说,甚至并不知主殿供奉的为何方神圣,故现在芷江妈祖的虔诚信众极少。留在芷江的福建籍后裔亦因为道教的占领而心生排斥,极少前往天后宫拜祭。

       3. 芷江天后宫的香火——天后宫的香火在当地仍较旺,但前来拜祭的香客大多主要为观音娘娘而来,每逢观音娘娘的生日香火特别旺,可日达2000人,平时初一和十五香火较好。(虽然不是为妈祖而来,但大部分居民都会顺便拜主殿的妈祖)此外,平时来天后宫旅游的人亦较多(观光)。

 

       4.福建后裔——由于各种原因,留在芷江的福建后裔并不是很多,有的是因女儿出嫁,有的已彻底本土化,初略估计有五户,但仅有一家留有族谱,且因各种特殊原因未能见到。他们原本都是芷江有钱有势的大户,但由于历史原因现在大多没落,采访时老人长叹感慨现在是一代不如一代!,他们的子女大多外出上学或工作,对天后宫及妈祖的了解与关注并不多。

 

    5.政府对芷江天后宫建筑的保护力度逐渐加大,已从最初单纯对天后宫碑坊的保护转向对整个天后宫建筑的保护。文物管理所进行了多次保护性维修,并已申请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政府对天后宫的关注大多集中于其建筑,对其妈祖信仰关注较少,而妈祖文化与两岸交流方面,由于目前归属权的争议问题,有点力不从心。

 

    6.民间组织——芷江妈祖文化联谊会对妈祖文化较为关注,带杨长军先生的促进下,多次开展了与台湾妈祖文化的交流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两年来,还把怀化地区的民族民俗文化带到了台湾,引起关注——有侗族大歌、芦笙、目连戏等。


TAG: 调查 妈祖信仰 天后宫 田野 芷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86
  • 日志数: 3
  • 建立时间: 2013-03-21
  • 更新时间: 2013-07-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