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区的老虎传说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22 13:15:50

 

       上海这样的平地还会有老虎吗?古代海边森林密布,当然有猛兽出没,也就自然有关于老虎传说故事。过去,除了土家族等民族的虎传说中老虎形象正面,一般的老虎传说常常把虎描述得很凶悍,老虎故事往往具有恐怖故事的特征。
       但是,上海的一些老虎传说,老虎故事与人和谐相处,虎故事并不恐怖。并且,这些老虎故事还与历史上的一些大人物有关系,最突出的就是狄仁杰与老虎的故事。
       狄仁杰是唐代著名的政治家,曾在武则天统治时期担任宰相,狄仁杰断案更是赫赫有名,今天还是法学研究,通俗文艺表述的不朽的话题。电视剧播演狄仁杰的故事,他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他曾经担任江南巡抚使,上海地区自然是在他的管理范围内。那时上海的嘉定等地早已成为陆地,因此,这里有一些关于狄仁杰与老虎的故事,以及狄仁杰与老虎的纪念遗迹是很正常的。由于狄仁杰在江南地区有很好的政绩,老百姓很怀念他。上海地区过去就有狄公祠,供奉这位伟人。但狄公祠又叫伏虎庙,据说嘉定徐行一代至少就有两座伏虎庙,供奉狄仁杰。
       那么,为什么狄公庙又叫伏虎庙呢?
       民间文艺调查来的传说是这样的:狄仁杰做地方官的时候,有一次外出,遇到一只老虎在地上打滚,爪子不停地往嘴里掏。狄仁杰觉得老虎不像是要吃人的样子,就走过去看看,老虎于是张开大嘴不打滚了,好像是求狄仁杰救它。狄仁杰看看老虎嘴里,发现有一根骨头卡在喉咙里面,但想想老虎平时为非作歹,觉得罪有应得,就离开了。那老虎就再次滚动起来,显得十分痛苦。狄仁杰觉得可怜,便回去对老虎说,你过去不知道害死多少人畜,本来不该救你,但看看你可怜,就救你一命,但你以后要吃素,改恶从善,你能够做到吗?老虎连连点头,张开大嘴,请求狄仁杰救它。狄仁杰便伸手将老虎嘴里的骨头取出来,扔在一旁,叫老虎回去,他自己也转身就走了。那知道那老虎就跟在他的后面不愿离开,狄仁杰赶都赶不走,老虎就像狗一样跟在他身边。老虎就这样跟着狄仁杰,每当狄仁杰外出,老虎就为他担任护卫开路之责。就这样,狄公祠就叫伏虎庙了。这里的伏虎不是通过武力降伏老虎,而是一种善的感化,因此,这是伏虎,更是化虎,教化老虎改恶从善。
        这些故事在上海嘉定地区流传,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进行民间文学的集成调查,一位叫张守之的先生讲述了以上故事。这是从唐代传下来有千年历史的故事了,是上海地区的珍贵的口头文化遗产。今天这些故事正快速地被遗忘,这是很遗憾的事情,因此我们要保护传承这些故事。因此,在虎年我们再次提起这些虎故事。
       这些上海地区的老虎传说故事,反映出人们对于清官狄仁杰的一种怀念,更表现出一种和谐的人虎关系。故事的真实性我们没有办法确认,但是却真实地体现出上海人民的一种善良的意愿。
      虎年重温这些故事,能够在海上感受到与文化传统关联的愉悦,特与大家共享。
(田兆元)
var tagarray = ['口头传统','汉画研究','日照','民俗学','史诗学','神话研究','中国民俗学会','起源','讲习班','吴歌','口头传统研究','中国','2010年','嘉善田歌','民族文学研究所','保护名录','年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IEL'];var tagencarray = ['%BF%DA%CD%B7%B4%AB%CD%B3','%BA%BA%BB%AD%D1%D0%BE%BF','%C8%D5%D5%D5','%C3%F1%CB%D7%D1%A7','%CA%B7%CA%AB%D1%A7','%C9%F1%BB%B0%D1%D0%BE%BF','%D6%D0%B9%FA%C3%F1%CB%D7%D1%A7%BB%E1','%C6%F0%D4%B4','%BD%B2%CF%B0%B0%E0','%CE%E2%B8%E8','%BF%DA%CD%B7%B4%AB%CD%B3%D1%D0%BE%BF','%D6%D0%B9%FA','2010%C4%EA','%BC%CE%C9%C6%CC%EF%B8%E8','%C3%F1%D7%E5%CE%C4%D1%A7%D1%D0%BE%BF%CB%F9','%B1%A3%BB%A4%C3%FB%C2%BC','%C4%EA%BB%E1','%D6%D0%B9%FA%C9%E7%BB%E1%BF%C6%D1%A7%D4%BA','%CE%C4%BB%AF','IEL'];parsetag();

TAG: 故事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0-03-02 10:16:33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10-02-22 13:46:16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5964
  • 日志数: 34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1-25
  • 更新时间: 2019-05-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