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专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10 23:40:32 / 个人分类:杂谈随感

 

  到香港两天,相对清闲,读书之余,在新浪网上看到清华肖鹰教授与中央台马东先生关于春晚的争论。二位我都有耳闻,并不相识。博文中的火气,当然看得出来,肖教授作为知识分子,要申一己之见,无可厚非;马先生作为总导之一,敝帚自珍,也能理解。不过都是名人,代表的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单位,从社会效益来说,话语之间还是以说理而非笑骂为好。

  关于春晚的好坏得失,我不是专家,只能从百姓的角度评论。其实初一以后亲友见面,没有不提春晚的,大多以负面的评价居多,这也是实话。但问题是,既然都提,说明或多或少都看了,比如我们家,从头电视开到尾,没换台,想看就看一眼,不想看就忙乎别的。为什么呢?说明大家对春晚还是有期待的,这是一。我想肖教授的批评,也是因为他有期待,最没期待的就是不理了嘛!所以这一点,就算他骂的再离谱,主创人员也得坦然对待。二是大家在除夕晚上总得做点什么,营造点年夜氛围,现在是天天穿新衣,吃嘛嘛不香,家内只三口,邻里如路人!春晚给传统中断的恶果多少带来一些补充,也是媒体的主动参与。当然这里还有诸多限制和禁忌,所以对现在这个状况,观众也得宽容。

  春晚的相声损了专家,这点马先生在博文中也提到,而且还加重力度地再骂了一轮。我也是常被别人称为某某专家的,自己愧不敢当,但老被人这么叫,一听这段,也有点敏感。我自己在底下也是老批评所谓专家的,一是有些根本不是专家,说句老实话还多是媒体捧的。比如一到春节,就出来许多“民俗专家”,说句实在话,我还真没听说过。谁是民俗专家?一是老百姓,二是真有研究学者,不是自己经历多了知道点什么就是专家。记得我在很多场合和电视台的编导(包括中央台的)说过,以后拍专题片别老动不动叫个专家来讲一段,既老套,又受限制,不就是露个脸给片子增加点权威性吗?其实和广告也差不多吧!找的人不合适了,还起负作用。

  二是有些专家的确是专家,但专家的意思是只在某个领域有专长,不是什么都懂。有的一成了名,变得什么都懂了,什么场合都敢说。有的画家,画得非常好,但慢慢也成国学大师了,这恐怕就其实难副了。这样的,慢慢也就不是专家了。

  三是有些专家,不知是违心还是图什么,在大大小小的决策中,迫于压力,跟着“领导”走。结果造成许多失误。在一些某导的眼里,其实专家只是花瓶、摆设,你顺着他说,就用;提反对意见,白提。说到影视圈,这种情况比政府部门严重多了。为什么?好歹现在政府部门里高学历的人多了。看看都是什么文化水平的人考艺术科的?但是,不合则去呀!有些专家就是做不到,可悲!

  不过,再怎么着,在学者圈里,那些所谓不着四六……的专家的比例,也比某些圈(我想马先生也都看在眼里)里的这种人低得多,素质的程度也还是有高下。这不是贬低,而是长期形成的现实。我们所要做的是努力改变这种现实,而不是把对个人的批评扩大到某个群体。实在说,学者是小众,这个圈的影响力有限,影视、传媒的影响力太大,倒是要千万小心啊!看看下次春晚有没有勇气拿这个圈来开开涮?

  末了,正如马先生所说,专家是别人的恭维话,不好拿来自称;不过对专家的批评,也不是谁都有能力讲到位的!

2011-02-10


TAG: 春晚 知识分子 专家 社会效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