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曹操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04 23:55:38 / 个人分类:杂谈随感

 

  近来有人说我老没有更新博客,我答曰无事可写。

  其实,最近河南考古一大发现,就是曹操墓。曹操墓里的好东西似乎被偷光了,所以也无甚可写,但是尽管如此,大家还是非常关注,甚至口角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我这个真正的外行,就更不敢搭话了。

  我一直以为,考古的真正意义,是为了认识历史,所谓提供了第二重证据。就目前这个墓里的东西,即便是曹操的,好像也不能让我们比现在认识的汉魏之际的历史增加太多的认识,至少比三国简差得远。何况孟德先生倡导薄葬,真的会让我们这些后人失望之极。

  由此想到,我们这些人其实和盗墓贼的心理差不多,都希望挖个古墓里面都是奇珍异宝,但同时还得违心地夸奖古人倡导薄葬是高风亮节。

  由此我想到,为什么一个几乎家徒四壁的曹操墓,会吸引那么多人的眼球?我猜还是因为曹操有名的缘故。曹操暴得大名,虽然有《三国志》的功劳,但主要还是应归功于《三国演义》和此后各类戏曲、评书的推广。历史上那么多有名的皇帝,有几个会像曹操那样家喻户晓?所以尽管墓里没什么东西,也不能像兵马俑或者马王堆那样说明太多历史,但还是值得大肆炒作的——这是商业社会的规矩。

  前些天中央台送了我一部片子叫《河之南》,把河南的古代文明大大弘扬了一番,据说在省内极其轰动。我其实更关注它在省外、在全国是否引起同样的轰动,因为后者才能真正起到比较实质的作用。作为历史学者,光讲讲祖宗时代如何光荣不解决任何问题,关键是要讲什么时候开始这种荣光不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什么历史造成了整县、整村的人出去逃荒要饭。最好是发现都是外省人把我们祸害的——比如明朝官军和陕西人李自成把我们开封淹了三次、浙江人蒋介石下令炸了我们花园口……齐了!

  上面说的两事,完全没有关系。所有文字也都是无话找话,类似八卦,否则,据说博客就长草了。

 


TAG: 八卦 曹操墓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10-01-13 17:11:06
曹操墓的消息,连德国报纸都报道了呢。从考古学的角度看,能确认一个墓和某个真实的历史人物相关,就已经很了不起了。毕竟时间隔了一千多年了。不管里面有没有值钱的东西,都是有价值的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