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庙会文化】耀县药王山二月二庙会(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3-08 16:02:53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庙会文化

以多种信仰习俗为中心的药王山二月二庙会

  

 孙思邈(581682),京兆华原(今陕西铜川市耀州区)人,唐代著名医学家,是继东汉医圣张仲景之后,中国医学和药物学的集大成者,其影响之深远,超越了中国的疆域。孙思邈的高尚医德、精诚求实的学风、勇于创新的治学精神和精湛的医技,使他成为中医界的一面旗帜和为人的楷模。后世民间崇奉他为“药王”,敬若神明,全国到处有他的祠庙,在峨嵋山、太白山、江河湖海之间和他的故乡广泛流传着他扶贫助困、救人危难、降龙伏虎、起死回生的动人传说,不少故事附上了神仙色彩。耀县药王山有他的宏伟壮丽的祠庙和遗迹,敬德为他站班,猛虎甘为座骑,他与龙为友,福佑着一方群众。形成了历史悠久的二月二药王庙会习俗。

 耀县药王山,唐时又称东山。孙思邈曾隐居于此。这里五峰对峙、翠柏成林,风景幽雅秀丽。大约在唐末宋初就在山上为孙思邈建庙、塑像、立碑,以后又尊称他为药王。

关于“药王”的来历,民间传说因为他揭皇榜治好了娘娘的不治之症,唐太宗曾赞他“真乃药中之王”,从此他就成了药王。药王不愿在朝为官,仍返乡就医去了。由于有了药王这个称号,五台山就易名药王山,并形成常例,定于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过庙会,进行隆重的祭念活动。

二月二庙会,过去是城内东南西北四社轮流办会。药王山二月庙会从二月初二开始,会期十天,到十一日结束。

 

庙会的主要活动内容:

 

1.“换锁”。二月初二这天,由孙家塬来人打开药王大殿的洞门(洞门一年四季长锁,只在每年二月庙会开放。平时游人出入于东西角门),群众乘会期带领小孩上洞换锁(为了使孩子消灾灭病,健康成长,做成一种挽成锁形的线圈套在脖子上,每年庙会时,由主持人取旧戴新,名曰换锁,直到十二岁为止),还要为孩子们剃头。

 

2、祭神朝拜。事前,药王大殿等庙宇打扫一新,张灯结彩,张贴楹联,为远路的香客准备吃住。从这天开始,远近群众从四面八方扶老携幼,带上供品香烛,前来朝拜药王。

 

3、演戏助兴。会期十天,唱戏六天。剧团大都是从关中请来的有名的秦腔剧社。通玄桥上,山坡林间争相看戏,人们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

4、多种多样的活动。庙会期间,进山的道路两旁,以及戏楼周围,摆满了各种摊贩。其中有各种日用土特产、地方风味小吃,茶桌、酒馆、百果糕饼,应有尽有。还有拉洋片、套圈、摇会诸种杂耍,真是五花八门,热闹非凡。大部分群众在朝山后回家时,都要捎带买上点自己所需要的土特产,如簸箕、棒槌、升斗之类的东西。再就是在民间儿童玩具摊上给孩子们选一两件假面、戏剧木人、小车、刀矛、竹龙、竹哨之类的小玩意。最后,还要折上一点柏枝带回家去,一是认为这柏枝能够消除灾病,二是表示自己已经上过药王山了。

 

十一是最后一天,庙会达到高潮。这天晚上,要自耀县东门外到山的沿路点燃“路畔灯”。这种灯用竹棍扎成一种长方形的骨架,中间挽一个插烛的铁丝圈,下边绑一根木棍,用白纸糊好,用红绿色写上赞颂药王的诗句或画一些简笔画,然后顺着上山路畔,相距一丈栽一个灯竿,一直到药王大殿太玄门口,分人管理。天黑以后,开始点灯,先从东门点起,接着相继点燃,一时三刻,整个山上道路明光闪闪,为朝山看戏群众照明了行进道路,类似古代点燃烽火台的情景。不一会儿,又有龙灯顺山路蜿蜒上下,一直舞到药王大殿去。宛如一条真的火龙在太空飞舞腾跃。

 

等待龙灯舞毕,又开始了晚上的戏剧演出。二月十一日晚上,要通宵达旦地演一晚上天明戏。一般是前半夜演一大本戏,后半夜演一大本戏,戏演完毕,东方已经发出鱼肚白色了。十二日早晨朝山者、摊贩商都陆续撤离药王山,庙会从此结束。

据说十二这天会过毕后,老天爷总要下一场“洗山雨”。要将人们上山所带起的尘土和垃圾冲洗干净。说也凑巧,每年这天多少总要落些雨的。

龙王的职责一是掌管天下江河湖海,一是行云播雨。这“洗山雨”传说和龙王对孙真人的报恩之情有关。

在民间,有《龙王恩报赠仙方》的传说。说的是在一个风和日暖的春天,龙王三太子化成一条小白蛇,到人间来逛春景。偶落沙滩,为一群牧牛的顽童捉住,轮鞭棍抽打玩乐,为孙思邈救放入水。龙王感恩,请孙思邈入龙宫作客。先送他夜明珠一颗,如献朝廷,可赐官职。孙思邈意在为百姓舍药治病,婉言谢绝。龙王又让他金、银可以尽着拿,他也回绝了。这样,难坏了龙王,想请他永留龙宫,同享天福。孙思邈回答说:“一则我有老母在堂,不能离身;二则我立誓为黎民百姓舍药治病;三则我要准备总结古今医学经验,撰写成一套《千金方》,留传后世。留在这里享受天福,这三件事都不能如愿了!”孙思邈还是拒绝了。正在龙王为难的时候,三太子忽然想起龙宫秘藏的《海上仙方》,征得龙王同意,就冒玉帝的违禁,赠送给孙思邈。后来,孙思邈就用这些仙方,救活了千万人。他后来撰写《千金方》时,又把这些奇妙的药方加写在里边,一直流传人间。

 

其实药王山年年送来洗山雨,在民间还有传说。那是龙王求医治病之后所结下的善缘。“虎守吉林”、虎为坐骑,也是此类。

图片采自网络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