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佛教文化】农历正月初六燃灯佛圣诞(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2-10 03:27:3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佛教民俗文化

  按照辈份,燃灯佛是释迦牟尼的启蒙老师,所以是过去佛。新上日志农历正月初六燃灯佛圣诞一笑堂采编

 

  根据“劫世”理论,燃灯生在过去世庄严劫。他预言九十一劫后,释迦牟尼接班成佛。释迦牟尼“成佛”的时间是公元前五世纪,距今两千多年。燃灯是九十一劫前作的授记(预言),按照佛经上最保守的推算方法(一劫为四十三亿二千万年),师生俩的那次谈话,至少是在三千九百亿年以前。
  农历正月初六(或八月二十二燃灯佛圣诞燃灯佛又叫“定光佛”。为什么称燃灯佛呢?据说燃灯“生时,一切身边如灯,故名燃灯太子。作佛亦名燃灯”。
  当初,释迦牟尼还是善慧童子时,见一位王家姑娘拿着许多青莲花,他就花了五百钱买来五枝,奉献给燃灯佛。又传说在过去无量劫中,有一天,善慧童子在路上行走,正巧遇到燃灯佛也在路上走着。善慧童子发现地面有一滩污水,心想佛是赤足行走,这污水一定会弄脏了佛的双脚。就顿发大心,亲身扑在地上,把自己的宝贵头发,铺在污水上面,等着燃灯佛从他头发上走过去。当时燃灯佛看到善意童子这种布发掩泥的情景,就授记说:“善男子,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果然言中
  佛教有三世佛:指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一切佛。谓过去佛为迦叶佛等过去七佛,或特指燃灯佛,现在佛是释迦牟尼佛,未来佛为弥勒佛三者。
在燃灯佛圣诞,普请展读忆念金刚经。

   诸位善识,凡逢诸佛菩萨圣诞佳期若能持斋、礼拜、诵经、念佛、或者放生、布施、修桥、造路等等之善行者,胜过日常功课,有千百忆倍之功德!

  正月初六,适逢燃灯古佛(定光佛)圣诞,应社会各界要求,市佛教协会将在凤凰山佛宝塔举办“燃灯古佛圣诞暨祈福”。


 
定光佛和燃灯佛是同一尊佛,但佛历(农历)标注的正月初六是定光佛的圣诞,八月廿二是燃灯佛的圣诞,怎么同一尊佛有两个生日呢?

   心诚则是,或许佛历记错,这并不影响对佛的敬意,两天都做供养就是了,清净随缘,这个不用太执着的,佛菩萨化现世间又岂止千千生万万世,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也都轮换千百万变了,即使说那一日为佛菩萨圣诞又岂会不合?阿弥陀佛!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70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