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节气养生】预防节日病 春节话保健(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2-07 08:41:43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养生与健康民俗

 节日病”不是某一疾病的名称,而是节日期间多发病的统称。尤其是在春节五一十一长假期间,由于气温、环境、思想情绪、饮食规律、生活起居等各方面均与平时不同,使身体不能适应而出现了一系列异常反应。 节日病包括七大病种:脑血管疾病心脏病急性胰腺炎酒精中毒、异物卡住嗓子、糖尿病、急性脑炎新上日志春节保健》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第一,饮食问题:春节的饮食,应从保护脾胃出发,首先不要暴饮暴食,再好吃的东西,也不能吃的太多,还要注意不要饥饱无度,饥一顿饱一顿,是很伤脾胃的,另外不要过食肥甘厚腻,生冷刺激的食物,以免增加脾胃负担,对于老人,小孩,或者平时脾胃偏虚弱的人,更应该注意饮食的调整,保护脾胃功能。

第二,饮酒问题:酒精会对人体产生的危害,特别对肝脏的损害是人尽皆知的,中医认为,酒多必伤身,饮酒过量,会加重体内的湿热,对脾胃肝胆的功能都有影响,过节了,亲朋好友相聚,也还是建议大家少饮酒,或不饮酒,保护我们的脾胃和肝胆功能。

第三,睡眠问题:放假与节日,难免会出现生活不规律,睡眠不足的情况比较多见,节日期间的娱乐聚会活动,尽量做到适度,有所节制,睡眠不足,会影响到我们的心脑的功能,一般成年人24小时睡眠8小时左右比较合适,如果出现睡眠不足时,建议大家尽量能够在第二天给予补充,晚起,或者午休一会,让大脑和身体有得到适当的休息,也就是我们中医讲的养心神,补元气。

第四,保暖问题:今年的春节期间,已是立春节气,自然界气温开始逐渐上升,但室内外的温差,早晚与午间的温差还比较大,很多人会因不适应这种频繁的冷热变化而容易得病,特别是体弱者及老人小孩,保护身体的阳气,十分重要,所以,春节期间要注意保暖,尽量少熬夜,以防因寒冷空气及夜间过重的阴寒之气,造成阳气受损,也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及关节风湿类疾病的发生。

第五,情绪问题:春天是万物生发之际,也是人体的肝气也易于失调的季节,人们由于情绪变化,也易于发生抑郁焦虑的状态,节日期间,春意盎然,阖家欢聚,应该尽量避免过度的情绪波动,防止因情绪激动而引发某些疾病或旧疾复发。

第六,空气问题:今年的雾霾天气较往年更频繁一些,在雾霾较重的时候应减少外出,关好门窗。每天中午天气好的时段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外空气的流通交换,平时多饮水,少吸烟,出门戴上口罩,不要到人多的地方聚集太久。春季风大,气候干燥,应多喝饮水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

另外,家里有慢性病人的,比如一些宿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肺系疾病的患者,应该特别注意,除了备好平日服用的药物,还应该适当的准备一些应急药物,比如治疗感冒,积食,腹泻,发烧的药品,小毛病就可以临时处理了,如果自己在家处理不了,还是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节日期间,大点医院都会开诊,或有急诊的。

春节期间各种美味佳肴摆上人们的餐桌,喜庆的气氛容易使人们忘记了节制饮食和疾病的禁忌,导致某些与饮食有关的疾病发生或旧病复发,如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胃肠疾患、胰腺炎、胆囊炎等,损害身体健康。因此,要避免暴饮暴食、贪食油腻食品及大量饮酒等,应清淡少油腻,荤素合理搭配,饮食有节。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以免引起肝炎、肠道感染等消化系统疾病。

饮食要清淡

少油、少糖、少盐分,永保身体健康。太多脂肪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产生。因此,烹调方法用蒸、煮、烫、炖、烤、卤、凉拌等,减少油脂的吸收。此外,鸡汤、高汤置于冰箱,可去除汤上凝结的浮油。烹调最好不加味精,以防麸酸钠超量。

同时,防止含糖食物使人体发胖,对血脂肪也有不利影响。太多钠(在盐、酱油、味精、腌制品中)则会使水分滞留在体内,引起水肿,血压上升。

少吃酸味食品

每日除三餐之外,还要多吃一些水果,因为水果中所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增强体质有益。春季饮食宜忌生冷油腻之品,传统医学还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所以应少食酸味食品。

少吃零食

瓜子是新年休闲零食必备,但你却不知道炒酱油瓜子、炒葵花子等,盐分较多,热量也高,这里建议你以炒南瓜子取代,少吃麻佬、糖果、瓜子、花生等热量高的零食。有益健康,可降低血压,但是也应适量吃。

多喝茶及白开水

多喝白开水或茶。每日饮水(含汤)至少6(),每碗()250cc计算。喝饮料不要加糖,充足的水分可以促进和改善便秘高血压的人特别重要。当然,水分也可促进体内废物排泄,对肾脏和泌尿道结石的预防和治疗有帮助。

作息要规律

守岁闲聊,谈兴正浓,作息自觉或不自觉地切换成“过节模式”;天气寒冷,又没有什么压力,正好给睡懒觉找到了理由;老年人每天坚持的早锻炼,暂时取消了;年轻人熬通宵成为常有的事;三餐并作两顿,炒货零食不离手。养生保健注重“起居有常”,而许多人春节期间的作息表与平时相比变化极大。“春节假日的确要放松,给承受日常紧张工作的身体与心理减减压。但是,随心所欲、毫无规律的起居作息非但无益,反而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假日中没有规律的生活,会打乱人体内生物钟的正常节奏与运转,肠胃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等“节日病”随之出现。更为严重的是,没有规律的生活还有可能给一些慢性疾病埋下隐患。

许多人在假日结束、恢复工作时,常常会乏力疲惫、精神萎靡,抱怨自己的节日“过得好累”,其实这就是假日起居无常带来的后果。“春节假日的作息可以与工作日有所不同,但‘时差’应该控制在两个小时之内。譬如,平时是6点起床,春节假日可以推迟到七八点钟。不要通宵熬夜,然后一觉睡到中午甚至下午。如果生物钟被打乱,睡得再多也不一定解乏。

春节期间,气温较低,容易引起伤风感冒和加重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因此,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以防罹患感冒或旧病复发。如果患了感冒,最好在家中调养,不宜外出走亲访友和参加娱乐活动,这样既有利于病情恢复,又能避免将病传染给他人。

春季还是有点冷,很多人还是懒得运动的,太冷经常蜷缩着身体,这也是不好的现象。人想要身体健康,就应该多做运动,尤其是户外活动。在户外散散步,耍耍太极,不仅能够调节自己的情绪,还有助于提高生理机能和健康水平。在家中也能轻松锻炼,先平躺,下半身抬起来靠紧墙壁,双腿、臀部都贴紧墙,然后打开双腿,保持姿势一分钟,然后恢复正常体位。居家锻炼小动作还有很多,我们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深入研究,对于养生肯定会有一定效果的。

春节期间由于喝得过多而出事的人相当多。其中有酗酒导致中风、胰腺炎发作及肝病加重的,也有引起酒精性胃炎等急症的。因此,节日期间切莫贪杯,烈性酒最好不喝,啤酒、果酒和低度白酒也不可多饮。而且每天不能超过一次。亲人朋友不要频频敬酒,切不可斗酒,酗酒。

如果突然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就需要更多的消化液来进行消化,可是消化液的分泌量有一定限度,加上胃胀得很大,肠胃蠕动困难,影响了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话,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肠胃溃疡等。每餐只能吃八分饱,不可吃得太撑。在食物方面,五谷主食不可少。

张友平医生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0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