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节俗】台湾腊月二十四“祭灶”与灶王爷的传说(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1-27 06:35:3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腊月二十四祭灶与灶王爷的传说珍藏版

 

小年夜,中国传统节日,即传统的祀灶日。在各地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我国大体以腊月二十三开始为小年,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一些沿湖的居民,如鄱阳湖则保留船家传统,小年夜是腊月二十五。吴语区江浙沪与赣东北地区与台湾地区则是把“腊月廿四”祭祀灶神的那天称为“祭灶”,而把“除夕前一天”称为小年夜,与除夕当天“大年夜”相对,这里的“大年夜”和“小年夜”都是指一整天,并不一定是夜晚,也没有“小年”这种说法。西南和北方部分少数民族地区是除夕,南京地区是正月十五,云南部分地区是正月十六。

 

在台湾,对“祭灶神”显得格外重视。在举行祭灶的仪式中,不仅会供奉糖果,还会再摆上清水、料豆、秣草和旺旺米果。前三样是为了让灶王爷升天的坐骑吃的饱饱的,讨灶王爷开心;旺旺米果则是希望得到灶王爷保佑,让家里纳福添彩,旺气冲天!正是因为台湾人的这种迷信,使得台湾留下了许多关于灶神的传说                                     

 

天言好事 回宫降吉祥

  台湾流传最广的一个传说,相传灶王爷是玉帝派驻到每家的监察官,每年的腊月二十四灶王爷都会升天,向玉帝汇报这一家的善行或者恶行。玉帝会根据汇报内容,裁定新的一年里,该户人家将受到哪些灾难,收获哪些喜悦,并将这些安排交付灶王爷。大年三十的晚上,灶王爷便会带着玉帝的安排,同诸神一并回到人间。

  为了让灶王爷上天只说好话,台湾各家各户都会做灶糖,并把它涂抹在灶王爷神像的嘴唇上。随着时代的进步,台湾人开始把旺旺米果等现代气息浓郁又具有吉祥寓意的产品,一同供奉给灶王爷。

 

男不拜月 女不祭灶

  台湾部分地方的传说中,灶王爷长得像个小白脸!为了避开男女之嫌,这一天祭灶神的只能是家中男子。台湾不少人家里都有灶王龛,设在厨房的北面或者东面,以供奉灶王神像。没有灶王龛的人家也会把灶王像贴在墙上。台湾的灶王像有两种,一种只有灶王一个人,一种还画有“灶神奶奶”。

  关于“灶神奶奶”,是因为华夏的道教兴盛而诞生的!据传曾有人借《经书》的论调,将灶神塑造成一位女性老母的形象。人们的住宅都归她管,她对人世间发生的事,也都能全天候的掌握。每月初一,“灶神奶奶”都会记录好所有人的罪恶功德,并且在晚上就会上报天庭                                     

“张灶王”弄假成真变灶君

  “张灶王”的故事,可能是现实中最为贴近灶王由来的传说了。据说古代有张姓兄弟俩,哥哥垒灶手艺高,当地人都称呼他为“张灶王”;弟弟则是个画师,画出来的人或物都栩栩如生。张灶王活到了七十岁,离世的时候正好是腊月二十四的晚上。张灶王一走,张家开始乱了套,几房儿子媳妇都吵着要分家,张画师为此很苦恼。于是在张灶王周年祭的深夜,张画师就把张灶王的肖像画到了厨房的壁龛上,紧接着又把全家人都给弄醒,说是大哥在天上被玉帝封为了灶王府君,但是听到家里闹分家很生气,决定禀告玉帝,年三十下凡来惩罚大家。张家小辈们都不相信,可是当看到厨房壁龛上张灶君若隐若现的样子,都给吓坏了。

  最后大家赶忙取来张灶王爱吃的甜食供奉在灶上,恳求张灶王宽恕。这事一传十,十传百,渐渐也就传开了,经年累月最终形成了每年腊月二十三,祭灶君的说法!

  台湾的祭灶神传说还有许多,虽然传说的事情大都难以当真,但是台湾人在祭拜时候却显得相当虔诚。“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是台湾人一贯的拜神宗旨,希望他们祭奉上的每一份旺旺米果,都能如广告所言,真的能给台湾人带来旺旺的运道!

【文图采自网络】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091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