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养生与健康】毛主席晚年的独特的养生之道(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12-09 05:05:1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养生与健康民俗

毛主席晚年的独特的养生之道珍藏版
 日前,毛主席当年的生活管理员、毛泽东养生饮食文化研究会会长吴连登,毛主席当年的贴身卫士田云毓,毛主席当年的理发师、卫士周福明,三人首次相聚做客萍乡,作为曾陪伴伟人度过了最后的10多年时光的贴身工作人员,他们向记者深情讲述了毛主席晚年的独特饮食养生习惯。

A一靠吃饭,二靠锻炼。

贴身卫士周福明在毛泽东身边整整工作了17年,是在主席身边时间最长、陪伴主席到最后时刻的忠诚卫士。他讲述17年的难忘岁月时感慨万千。

“我是江苏人,1953年到1959年在杭州时美理发室工作。正是自己学会了理发这门手艺,才有幸与毛主席结缘,成为一名贴身照料毛主席的理发员、卫士。这期间,做主席的卫士不是件简单的事,不光陪主席出行、陪主席接见外宾,还要做很多细致的工作,比如为主席泡茶、榨水果汁、陪主席吃饭、照顾主席起居。直到毛主席逝世,为其最后一次理发。”

“亲切、和蔼,让人深切感受到长辈的关爱。”这是周福明老人满怀深情地回忆起第一次为毛主席理发、见面结缘的感慨。

周福明回忆毛主席的生活时说,毛主席特别爱看书,就是理发时也会看书。为不影响主席看书,他会尽量改变自己理发的姿势,随着主席看书的姿势来调整剪发的动作。

提到毛主席的养生习惯,周福明说,不管是恶劣的战争环境还是和平年代,毛主席的身体一直都保持着一种良好的状态,即便是到了晚年,他仍然神采奕奕,头脑清醒,思维敏捷,血压、血脂正常。以前有些人认为,这可能是有保健专家特殊照顾的原因。主席之所以能有这么好的身心状态,用他老人家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一靠吃饭,二靠锻炼”。他是在许多不利于健康的条件下做到健康而且长寿的。

“毛主席只吃对的不吃贵的。”周福明归纳说,毛主席在饮食方面,具体说来有简朴饮食、吃得杂、讲究食补和嗜好饮茶4个特点。主席饮食从不奢华,每餐都是四菜一汤,两个荤菜,两个小菜,一个汤。菜和汤都是常见的大众化的普通食物,主食主要是大米饭,有时还配上一些杂粮,饭后有时还吃一个烤红薯或煮玉米。虽然食物很简单,但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却很科学。

同时,运动是主席的“健康良方”。主席一生都和运动健身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公务繁忙的和平时期,他都会挤时间从事健身运动。他能因时因地制宜,合理选择适当的健身方式,梳头、按摩、擦澡、散步、爬山、游泳、跳舞、远途旅行等。

B日夜忘我工作,主席时常顾不上养生。

贴身卫士田云毓1952年参加工作,1954年初调到毛主席身边工作,主席一直叫他“小田”。

“在我国建国初,毛主席身体健壮,但时常是没有时间养生,没有时间点自己喜欢吃的菜。吃饭时,主席手里总是拿着文件和书,有时吃一餐饭下来,菜总是要热了又热。”田云毓含着眼泪透露说,在我国建国初的困难时期里,为了国家大事、人民生活,他总是日夜忘我地工作,主席甚至没有饮食习惯,没有养生。

“主席在困难时期不吃红烧肉,还带头把自己的工资降下来。大家都知道毛主席爱吃红烧肉,一生特别爱吃鱼,但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毛主席的餐桌上的鸡、鱼、肉、蛋都没有了,都是素菜。”田云毓深情回忆说,有一次身边工作人员给毛主席做了一次红烧肉,毛主席说,现在什么时候,老百姓都饿着肚皮,我还要吃肉,谁做的,他要想吃,他拿去吃。

田云毓回忆起令自己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有一次,毛主席要开一个常委扩大会,那天正是田云毓值班,田云毓在安排好主席起床后的一些小事后,看出主席还不等吃早饭就要提前赶到会场开会(因每次开会,主席总是第一个来到会场)。这时,田云毓想出了一个简单的办法,用茶杯泡了一杯麦片送到会场主席的台前桌上,并远远注视着主席。而就在其他中央领导讲话时,主席就如喝茶一样喝完了这杯麦片。

C基本吃素,饭后百步,遇事不怒,劳逸适度。

吴连登,江苏盐城人,1942年生,中国饮食养生文化专家,毛泽东饮食养生文化研究会会长,原毛泽东主席的生活管理员。他陪伴毛泽东度过了最后的12年,人称“毛主席管家”。

“我和主席朝夕相处,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来没有特意顾全自身饮食和养生。这就是毛主席饮食文化的伟大之处,也是我对毛主席饮食养生思想和实践的认识。”

吴连登回忆说,毛主席对自己的生活,包括对家庭、孩子们要求很严,对工作要求很严,但是在生活上,谁有困难,他一定会解囊相助。他用自己的稿费资助了不少人,可他自己却省了又省,生活十分节约。比如吃饭,自己吃饱了,可还想着别人有没有饭吃,有没有吃饱。

吴连登说,毛主席一般一天睡4个小时左右,每天工作20个小时左右,是常人很难做到的。老人家如此敬业,工作人员就总是想方设法保障他的健康。有时就是煮两个芋头,或者弄一碗麦片。如果还不吃,给他冲一杯葡萄糖水,增加一点能量。

提到毛主席的独特养生和长寿秘诀,吴连登分析说,毛主席即使到了74岁的高龄,还率众泳渡长江,不难想象其身体状况之好。有一次,毛主席谈及自己的养生之道时,总结出了“基本吃素,饭后百步,遇事不怒,劳逸适度”的健康16字诀。

“基本吃素”指的是“多吃素,少吃荤”,而不是全吃素,荤素比率约28,可分开吃,也可合在一起吃。因为素食饮食的纤维素摄取量较高,除可预防并改善便秘外,还可降低血中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饭后百步”强调多运动的好处,因为运动时交感神经活化,血管舒张,肌肉代谢率增加,脑部组织活性上扬,主要是走路散步可增加运动耐力,活化大脑神经元。而游泳除了全身各肌肉都动到外,水的浮力也可减少肌肉拉伤,不至于出现运动伤害。

“遇事不怒”和常保心情平静一样,都可降低舒张压,让心跳变慢,长久下来,血压飙高而引发心血管疾病及脑血管病变的几率当然大幅降低。

吴连登还分析认为,主席的独特养生为中国饮食文化作出重大贡献。毛主席有着个人的养生之道,其长寿经验,值得研究,尤其是他在饮食营养和运动健身等方面独特的自我保健方法,有其值得借鉴的经验。(文/网络)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