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佛教文化】农历九月三十药师琉璃光如来圣诞(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11-03 04:00:0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佛教民俗文化

琉璃世界药师佛,消灾延寿度娑婆。十二大愿利有情,富贵吉祥永安乐!新上日志《农历九月三十药师琉璃光如来圣诞一笑堂采编
  药师佛,又作药师如来、药师琉璃光王如来、大医王佛、医王善逝、十二愿王。为东方净琉璃世界之教主。据《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载,日光遍照菩萨与月光遍照菩萨同为药师佛的二大胁士。日光菩萨与月光菩萨同为无量无数菩萨众之上首,依次递补佛位,悉能持药师如来之正法宝藏。
   药师佛面相慈善,仪态庄严,身呈蓝色,乌发肉髻,双耳垂肩,身穿佛衣,坦胸露右臂,右手膝前执尊胜诃子果枝,左手脐前捧佛钵,双足跏趺于莲花宝座中央。身后有光环、祥云、远山。
   药师佛之形像,据药师琉璃光王七佛本愿功德念诵仪轨供养法载,左手执持药器(又作无价珠),右手结三界印,身着袈裟,结跏趺坐于莲花台,台下有十二神将。此十二神将誓愿护持药师法门,各率七千药叉眷属,在各地护佑受持药师佛名号之众生。又一般流传之像为螺发形,左手持药壶,右手结施无畏印(或与愿印),日光、月光二菩萨胁侍左右,并称为药师三尊
   藏语音:“桑给眉拉”。此佛于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曾发十二大愿,愿为众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诸根,趋入解脱,故依此愿而成佛,住净琉璃世界,其国土庄严如极乐国。据记载,药师如来的加被能够医治百病,解除各种顽疾苦痛,消灾延寿。我国历史社会各阶层对药师如来的信仰很盛。在许多大寺院的大雄宝殿中,释迦佛左边的佛就代表东方琉璃世界的药师琉璃光佛。
   药师琉璃光如来圣诞在农历九月三十。
   药师琉璃光佛也叫“饮光如来”,据佛教传说,药师佛行菩萨道时,发了十二个大愿,每愿都为了满众生愿,拔众生苦,医众生病.成佛后,他始终实践着大愿,一般人都称念他为“消灾延寿药师佛”。他要让人健康长寿,且活得快乐。
   东方琉璃世界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呢?据佛经说,离这里向东,过十亿恒河沙数那么多的佛国,有一个世界就是琉璃世界。那里的一切,都是无比的清净光明,没有杂秽的土地,和西方极乐世界景观没有什么两样。
  药师佛与本师释迦牟尼佛、 阿弥陀佛为"横三世"亦称三宝佛。药师与弥陀两大法门,在释迦佛法中应该平衡发展,可是大家多知道有弥陀法门,求生净土,很少人知道有药师法门,能够延寿长生,这是什么原因呢?大概是中国佛法在晚唐的时候,经过三武一宗的毁法,天台贤首性相各宗经论皆被摧毁,唯禅宗不立文字,不用经典,山林水边,皆可做其功夫,故唯禅宗流盛,其他显教各种法门,皆告衰微。到了宋朝,宗匠不多,禅宗亦渐走下坡,而念佛法门,有起而代之之势。一句弥陀,天下披靡,所以净土法门独盛,人皆偏于念佛往生,送死度亡;致使消灾增福,现生可以随愿所求的药师法门,反而隐晦不扬,好似全部佛法,就只有净土法门! 
    到了清朝,有位玉琳国师,他阅大藏经,发见《药师经》,觉到药师佛所发的十二大愿,多是注重福利现世众生,繁荣现实社会。他觉得这个法门很合时代潮流,对偏重弥陀法门来讲,是有补偏救弊的作用,他就出来提倡,且替《药师经》流通本做了一篇很好的序文,里面有两句动人的诗句说:‘人间亦有扬州鹤,但泛如来功德船’。他对于这部经可谓推重备至。 
                 药师佛赞偈

  药师如来大医王,令人长寿保安康。

  要想离苦得安乐,听我真言论真常。

  因为贪心生烦恼,嗔心生病多灾殃。

  愚痴落在畜生道,三毒常遇地藏王。

  去贪喜舍增福慧,离嗔放生保安康。

  离痴精进开智慧,善巧方便是妙方。

  修行不能了生死,皆怪三毒作主张。

  唯有勤修戒定慧,息灭三毒往西方。

 无寒无暑真福贵,快乐逍遥寿无疆。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591883836492/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1974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