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养生】末伏养生(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8-18 02:53:16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养生与健康民俗

末伏将至,吃三肉,喝三茶,做好二件事,秋冬少生病。

新上日志末伏养生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虽然,立秋已过,但正所谓,“火烧七月半,八月木樨蒸”!立秋过后,还有一伏,那就是“末伏”,816日至825日,就是今年的末伏时节了,此段时间,也被民间称为“秋老虎”,因为白天,依然十分炎热。

古时候,人们在经历过高温湿热、食欲不振的“苦夏”之后,多在入秋后,“以肉贴膘”,为秋收农忙打下身体基础。

   而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大多数人都营养代谢过剩,入秋之时,不建议盲目“贴秋膘”。

   此时,应该先调理脾胃,再进补,可事半功倍!

入秋后末伏将至,吃三肉,秋冬少生病!

1、吃羊肉

 末伏天气依旧炎热,人容易贪凉,冷饮、空调都不能少。这样虽然人感到舒适,但是对健康不利。末伏天建议偶尔一家人吃一顿涮羊肉,有利于发散滞留在体内的寒气,疏通筋脉。入秋后吃羊肉的原理跟“冬吃萝卜,夏吃姜”是一样的道理。

2、吃鸡肉

 度过了30天的三伏,体力消耗大,津液流失多,人体损失了不少的蛋白质。

在末伏之际,适当吃点鸡肉,有助于补充体力,鸡肉是优质蛋白的最佳来源。

优质蛋白,有助于肌肉代谢与增长,不但可以温中益气、补精添髓,还可强筋健骨、活血调经。

    所以,此时,不妨吃点鸡肉,末伏还适合多吃点冬瓜,可以和鸡肉一起做美食。

3、牛肉

 牛肉的营养价值很丰富,中医食疗认为: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为寒冬补益佳品。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等功效。所以入秋后末伏天吃牛肉是不错的选择。

末伏喝三茶,秋冬少生病!

1、喝绿茶

绿茶,是中国的国饮,是联合国推荐的六大健康饮品之首。

   绿茶,是未经发酵制成的茶,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含有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较多。

   绿茶中的这些天然营养成份,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具有特殊效果,是其他茶类所不及的。

   所以,经常喝点绿茶,对于防癌、抗衰老,有很大的好处。

2、蒲公英茶

 蒲公英,是“药食两用”的小植物,秋初之时,蒲公英已经长大,药用价值更高。此时,用蒲公英,炒制成茶,泡水,如果,是脾胃虚寒者,可以用红茶发酵工艺,制成蒲公英红茶,可大大降低寒性,更适宜秋冬季节饮用。秋初,用蒲公英泡水,可去火消炎,因为,蒲公英有“天然抗生素”之称,对各种慢性炎症皆有效,可以对抗秋初时节,上火发炎的情况。

3、紫苏陈皮茶

 紫苏是一味很好的中草药,性辛、温,入肺、脾经,可发汗解表,生气宽中,健脾祛湿、防暑降温,预防风寒感冒。

   紫苏以叶煮水,作为常备天然祛湿解暑、防感冒的饮品。防暑开胃来一杯,祛湿解乏来一杯,防风寒感冒来一杯。

   紫苏茶饮:紫苏叶和陈皮的比例以3:1左右为宜,并切上三两片姜,入水同煮。待水沸后,可根据各人的口味,再放入一两块冰糖,待凉后即可饮用。

末伏做好两件事,秋冬少生病!

1、戒烟酒

还是要“老生常谈”,为了健康,请戒烟戒酒!


   烟酒对于身体的危害,想必不用笔者再“啰嗦”了,并且如果有烟瘾酒瘾的,身体已经承受了烟酒多年的“荼毒”,此时,已经“不堪负重”,要给身体“减减负”了!


   所以,请督促自己,尽量戒烟酒,可以选择以茶代烟酒,用好习惯,来代替坏习惯,助力身体健康。


2、早睡早起

   古话有说“秋三月,阴气始起、早睡早起”。这时候会让人觉得很犯困,所以我们更应该早睡早起,充足晚上的睡眠,才能补偿夏日的睡眠不足。早睡可以收敛阳气,早起可以舒展肺气。

本文由百家号作者上传并发布,百家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百度立场。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871645522257/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4050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