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少数民族节俗】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左右是哈尼族苦扎扎节(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8-05 03:55:3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少数民族节俗

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左右是 哈尼族苦扎扎节 

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左右是哈尼族的苦扎扎节,又称“矻扎扎节”、“六月年”,是红河哈尼族人民盛大的传统节日,犹如汉族过春节一样热闹隆重。

哈尼族的苦扎扎节兼有娱乐及预祝“五谷丰登”的意思,

节日期间,各村寨都要从森林中砍一棵很直且质地坚硬的树和一些藤条回来,在村寨较大的场地上,架起秋千和磨秋,让人们娱乐。节日历时三至五天。从六月的第一个属虎日开始,各户捐献l至3把茅草盖磨秋房,属马日盖秋房,属龙日祭献水田,属蛇日村中集体出钱买牛在秋房里宰杀,牛肉每户分一份,各自带回献祖。秋房由龙头主持(寨中德高望重的老人),献祖后由龙头推磨秋左右转三圈(意为人畜兴旺、粮食堆成山);秋千要由龙头荡三上三下。三上意为高山竹林茂密;三下意为来年丰收.把害虫赶跑。随后众人自由地荡打。

 一年一度欢乐的“矻扎扎”节来到时,哈尼山寨一片欢腾。青年男女穿上五彩缤纷绚丽鲜艳的服装,成群结队地聚集在磨秋场上骑磨秋欢度节日。骑磨秋,是哈尼族特有的,也是有趣的体育活动。那些骑磨秋艺高胆大的小伙子,往往成为姑娘们爱慕的对象。

  磨秋制作简便,一般是用一根较为坚硬的木头栽在寨边的草坪上,顶端削得稍细一些,当做轴心,再把横木杆从中间凿凹架上即成。横杆两端骑坐对等的人数,骑坐的人用脚猛蹬地面.既旋转又升降。骑坐在磨秋上升升降降,来回旋转,悠悠荡荡,十分潇洒,乐趣无穷。围观的人不时发出“哦哨啊!哦嗬嗬……”的助兴、喝彩声,气氛异常热烈、活跃!

  传说,骑磨秋是哈尼人开造梯田以后就有的活动。每年春耕时节,人们挖田埂、铲杂草,把栖息在田埂草丛中的蚂蚱、蚯蚓、蟋蟀都铲掉了。这些小动物就邀约起来到“木踏莫咪”(老天爷)那里去告状,说人不但毁了它们的“家”,还毁了它们的“后代”,要求莫咪惩罚。莫咪答应把铲死小虫的人抛到半空中,这样才平息了这场“官司”,这就是哈尼人骑磨秋的来历。神话传说中的“莫咪”不但没有给哈尼人“惩罚”,相反,一代又一代的哈尼人,在磨秋上越练越健壮,越练越勇敢。

太阳偏西的时候,场上响起一排排铜炮枪声,霎时,全寨的人穿着节日盛装汇集到磨秋场上来了。青年们的琴和竹笛带来了;每家的铜炮枪扛来了;身戴叮当首饰的姑娘们也来了,全寨老人聚集在场上喝酒,男女青年们围起来载歌载舞,尽情欢唱。

跳舞的人越来越多,圈子越围越大。哈尼人优美的扇子舞、竹棍舞、钱棍舞、乐作舞都出现了。几架磨秋转个不停,枪声、鼓声、鼓掌声、琴弦声、笛声交织在一起,阵阵呼喊声在山谷中回荡,欢度节日的哈尼人沉浸在幸福和欢乐中。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461365757982/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48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