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节俗】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6-17 02:40:0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五月里来五端阳,这个节俗不平常。不少民族都过节,许多友邻国家也一样。节日名称它最多,各地习俗不一样!端午》)

新上日志《 中国人的端午节》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端午节,亦称“端午”、“ 端五”、“ 重午”、“ 端阳”、“ 蒲节”、“ 天中节”、“ 天长节”、“ 沐兰节”、“ 解粽节”、“ 女儿节”、“ 女娲节”、“ 娃娃节”、“ 五月节”、“ 诗人节”、“ 龙船节”、“ 粽包节” 等。据统计,端午节的名称在我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叫法最多,达二十多个,堪称节日别名之最。汉族传统节日。流行于全国大多数地区。时在夏历五月初五。始载于《太平御览》卷三十一引晋周楚《风土纪》:“仲夏端午。端初也。”指五月第一个五日。古代“五” 与“午” 通用。据闻一多《端午考》系古代持龙图腾崇拜民族的祭祖活动日。但对其由来尚有七说:

    一说远起于三代的兰浴。《大戴礼记·夏小正》五月“蓄兰为沐浴也。”故周代以来,有朱索桃印饰门、艾人悬户、系五彩缕、挂赤灵符等禳灾避邪风俗,历代相传,至今民间尚在流行。

    一说起于春秋越国。勾践于此日操练水军。宋高承《事物纪原·竞渡》引楚传云:“起于越王勾践” 。

     一说是纪念介子推。东汉蔡邕《琴操》:“介子绥(即介子推)割其股以啖 重耳。重耳复国,子绥独无所得。……遂循入山,文公惊闻,迎,终不肯出。文公令燔山取之,子遂遂抱木而烧死。文公令民五月五日不得举火。”《邺中记·附录》曰:“并州俗,为介子推五月五日烧死,世人为甚忌故不举饷食。”

     一说是纪念楚国爱国诗人屈原。梁吴均“续齐谐记”:楚大夫屈原遭谗不用,五月五日投汨罗死,楚人哀之,每至此日,以竹筒贮米投水祭之,并命舟楫拯之。后来前者演变为吃粽子,并命舟楫拯之。后来前者演变为吃粽子,后者演变为竞渡。

     一说为纪念伍子胥。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引邯郸淳《曹娥碑》说:“五月五日,为迎伍君” 。史载伍尽忠于吴,后被吴王夫差所杀,抛尸于江,化为涛神。在民间传说中,伍也死于五月五日,故江浙一带有迎涛神之俗。

     一说为纪念曹娥,《会稽典录》“女子曹娥,会稽上虞人。父能弦歌为巫。汉安帝二年五月五日于县 涛迎波神溺死,不得尸骸。娥年十四,乃缘江号哭,昼夜不绝声七日,遂投江而死。” 故浙江一带有五月五日纪念曹俄之事。

     一说是祭“地腊”。《道书》云:“五月五日为地腊,五帝校定生人官爵,血肉盛衰外兹万类,内延年寿,记录长生。此日可谢罪,求请移易官爵,祭祀先祖。”在《道书》中,地腊成为祭祀祖先和请求赎罪的重要日子:“五月五日为地腊,此日可谢罪,求请移易官爵,祭祀先祖。” 地腊节之名也因此而来。

    除此外,因地域不同,各地又有其他节名,各本其源,习俗殊异。由于屈原爱国主义精神及其诗词的深刻影响,秦汉以后,屈原一说由楚地逐渐传播到全国,为大部分人所公认,并相沿至今。是日民间有赛龙舟、食粽子、饮雄黄酒、挂香袋、戴香包、插菖蒲、斗百草、采药等风俗活动部分蒙古、回、藏、苗彝、壮、布依、朝鲜、侗、瑶、白、土家、哈尼、畲、拉祜、水、纳西、达斡尔、仫佬、羌、仡佬、锡伯、普米、鄂温克、裕固、鄂伦春等少数民族也过此节。四川小凉山彝族在节日期间,纷纷进山,采集草药,有储作防病、治病之用。仫佬族还抬纸船到田野间,由师公巡船赶虫,以为可保禾苗成长。藏族青年男女于是日到郊野游乐,进行赛马、对歌、丢手帕、抢帽子等活动。贵州松桃等地的苗族除举行龙舟赛外,还举行跳踩鼓舞、唱歌、游方及赶花山等活动。

时至今日,端午节在中国人民中仍是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从2008年起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放一天假。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9年9月30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决定:中国端午节成功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0515103151415/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4012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