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家教民俗】这5种家庭,最容易培养出优秀的孩子!(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4-05 02:52:5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家教民俗文化


这5种家庭,最容易培养出优秀的孩子!珍藏版

      如何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孩子呢?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让孩子好好学习,考入重点中学,重点大学,接受最优质高等的教育。除此之外,很多家长可能还忽略了一点,那就是:一个人优秀与否与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一生。所以,父母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教育方式和处世方式,都会对孩子的性格、心理和行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并且会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家庭,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呢?


01、懂得情绪管理的家庭


调查显示,90%的家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会产生焦虑的情绪,产生焦虑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家长无法很好地控制管理自己的情绪。

家长脾气不好,会让孩子不敢亲近、不敢跟你敞开心扉、时刻处在担心受怕中。如此,孩子在成长中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在生活中我们发现:父母脾气越大,孩子越顽劣;父母越气急败坏,孩子越难管;父母脾气升级,孩子的坏行为也跟着渐长。

于是,父母的思想教育会陷入一种奇怪的惯性——他认为吼孩子没用,就得骂;骂的「力度」不够,开始打;把孩子打怕了,就开始奉行「棍棒出孝子」。

实际上家长不知道,其实是自己搞反了方向。

正确的做法是:做为家长应多给孩子耐心、宽容和信任空间。虽然看着孩子犯错而不马上纠正,很考验父母的承受力,但我们要相信孩子有自我纠错的能力。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个不断自我反省、自我纠错的过程,我们应该尊重孩子享受这个过程的权利。

如果一个家庭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让孩子成长在一个正面积极、如沐春风的环境中,那么这个孩子一定也是一个会情绪管理的人,人际关系也一定不会差。

那么,当他未来面对问题时,就会用理智思考,而不是任由感情引导。

请相信,如果你给孩子带来的是风雨、忧郁、黑暗和悲观,那么他们也会报之于风雨、忧郁、黑暗和悲观;如果你为孩子献上欢乐、喜悦、光明和笑声,他们也会报之以欢乐、喜悦、光明和笑声。

 

02、好好说话的家庭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分享了一组关于亲子教育的图片,列举了孩子不好的11种表现,其中有8种都是父母不好好说话造成的,例如:

如果你的孩子不能坚持自我,那是因为他们小时候你总是在公共场合批评教育他们;

如果你的孩子很容易生气,那是因为你给他们的赞扬不够,他们只有行为不当的时候才能得到注意;

如果你的孩子不懂得尊重别人的感受,那是因为你总是命令他们,不在意他们的感受;

如果你的孩子总是神神秘秘的,什么都不告诉你,那是因为你总是爱打击他们。

现实中这样的父母不计其数,明明是想帮助孩子改正错误,却从不顾及孩子的感受,反而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

语言是带有情绪和能量的,同样的意思,不同文字的排列组合会带来不一样的效果。比起严厉地说教,孩子更需要的是被照顾的情感与正向的鼓励认可。

正向的语言,会带来正向的力量。据统计,一个常受到赞美和鼓励的孩子,其能力的发挥比一个没有接受鼓励赞美的孩子高3-4倍。

虽然爱是看不见的语言,但也请记得语言也承载着沉甸甸的爱。

 

03、懂得放手的家庭


我们目之所及,大都是对孩子万般操心、千般忧虑的父母。

父母事无巨细,恨不得所有的事情都替孩子安排好,甚至要上哪所大学的哪个专业都考虑到了。

父母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的上空,渴望时时刻刻掌控孩子的一举一动,随时准备附身为孩子扫清障碍处理,生怕他们行差踏错,多走弯路。

殊不知,父母可以如此为孩子做事,但却不能替孩子成长。现实是,父母越想填满孩子的未来,孩子就越无法达到他们要求的完美。

孩子长大的过程,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这个过程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实践性。他们通过亲身体验才能明白许多道理,而父母要做的是,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体验的机会。

很多父母声称不敢放手,害怕一放手孩子就会受到伤害。

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风雨的,孩子独立得越早,他们就离成为独立的个体有近了一步,就越能承受住生活的风雨。要相信,对孩子放手,从来没有孩子适应不了,只有父母做不到。

一位智者曾说,担忧是轻微的诅咒。所以,将担心化为祝福,一个被祝福的孩子未来才会幸福坦荡。

 

04、爱看书的家庭


根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调查显示,闲暇时父母经常读书看报的家庭,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更高。

多年一篇文章里讲,作者到一个朋友家里,看到朋友的孩子非常喜欢读书,不仅喜欢童话与故事,连一本工具书,也读得津津有味。他很讶异问那对父母是如何培养的。

怎么培养的呢?其实,根本没有培养。

夫妻二人平时喜欢看书,没事的时候,全家人就聚在一起读书,大家都沉浸于各自的书海里。

这一切都没有刻意而为,父母热爱,孩子喜欢,自然不抗拒,做得开开心心。孩子从一出生,就在这种氛围中长大,自然在他看来,读书是和吃饭、呼吸一样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但是,在我们地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家长要求孩子多读书,自己却在一旁玩手机、看电视,而且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

殊不知,这样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态度。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相处时间最长的人,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在潜移默化中给孩子刻下深刻的印记。

一些家长会说,我们每天都为生计奔波,哪还有心思和精力看书呢?并不是要求我们要博览群书,也不强迫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看书。

而是,至少在孩子面前,在孩子学习的时候,我们要和他们一起,哪怕是看看孩子的课本,看看杂志,也要让孩子知道他们不是孤军奋战,让他们懂得学习是一件长期的事情,活到老学到老。

 

05、夫妻关系融洽的家庭


一个家庭首先要有良好的夫妻关系,才能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夫妻关系是一个家庭的定海神针。

有句话说的好:一个爸爸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好好疼爱孩子的妈妈;一个妈妈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欣赏并推崇孩子的爸爸。

当妈妈得到爸爸的关爱时,母亲和女性的魅力自然就会散发出来。当妈妈夸赞爸爸了不起时,爸爸自然就成了孩子心中的守护神,成了学习的榜样。

这样和悦的家庭关系,渐渐形成了一个阳光幸福的氛围。在这种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不仅乐观向上,也会相信爱,自然地表达爱,因为他们知道,爱就是一件不必过多思量、自然而然的事。

动不动就恶语相向、拳脚相向的夫妻,培养出来的孩子往往也都暴躁不安,难以接近。而那些和谐融洽的夫妻关系,不仅利于孩子与人交往,还会让孩子的言行举止由内而外地散发着友好,更容易受人亲近和尊重。

爸爸妈妈恩爱,能够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会让孩子变得勇敢,学会独立克服困难和恐惧。因为他们知道:家,永远是他的依靠和避风港。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8334473438/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