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少数民族文化】很少有人知道的一个民族--图瓦人(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2-14 03:52:1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族民俗文化


很少有人知道的一个民族--民族--图瓦人
   图瓦人(Tuvas)或译作土瓦人,自称“提瓦人”(Tyiva中国史籍称之为“都波人”、“萨彦乌梁海人”、“唐努乌梁海人”等。国外(主要是俄国)旧称“索约特人”、“唐努图瓦人”等。主要分布在图瓦共和国、蒙古国、中国。

图瓦语言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系,属于蒙古人种。图瓦(Tuva )是亚洲腹地的一个古老地名,大体上包括了西伯利亚南端叶尼塞河上游河谷近20万平方公里的地区。

图瓦人总数现有20万左右,约3万人分布在蒙古国境内。

关于图瓦人的历史,一直存在着不同的说法。有人说他们是成吉思汗西征时遗留下来的士兵繁衍的后代。

图瓦人多穿蒙古长袍长靴;居住的木屋用松木垒砌,有尖尖的斜顶。他们以奶制品、牛羊肉和面食为主要饮食,常喝奶茶和奶酒。在一年一度的“敖包节”中,图瓦人举行赛马、射箭、摔跤等竞技活动。他们信奉萨满教和喇嘛教,每年都举行祭山、祭天、祭湖、祭树、祭火、祭敖包等宗教祭祀仪式

他们在文化,服饰,生活习惯上非常接近蒙古人。

在中国,图瓦人主要分布于新疆伊犁阿勒泰布尔津县禾木喀纳斯乡禾木村

随着位于村子西北面的著名风景区喀纳斯湖的旅游开发,人们开始慢慢接触到这个酒乡,当地人叫这个地方为禾木喀纳斯。

新疆喀纳斯是图瓦人在我国唯一的聚集地。图瓦村位于喀纳斯湖南岸2-3公里处的喀纳斯河谷地带,周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是布尔津县前往喀纳斯湖旅游的必经之路。海拔1390

图瓦村夹在两山之间,不宽的山谷,刚好供这么80多户人居住。由于山不高,山谷便显得开阔,村庄因而也显得安详。村庄的背后是山坡,山坡的顶端是雪峰。正值夏季,雪峰被葱绿的树林遮掩得恍恍惚惚,但只要看一眼山顶的积雪,就知道这是一个雪山下的村庄

在夕照中,图瓦村里那些带有尖顶的、颇具瑞士风格的小木屋反射出一丝丝温暖的金黄色光芒。小屋旁边的松树三三两两地散布着,全都高大笔直。村中还长有白桦树,一棵一棵散落在松树中间,因为枝干雪白,便很显眼,再加上蓬勃的树冠,似一把把大伞。阿尔泰的气候和俄罗斯差不多,在图瓦村的背后,就是中俄边境上的友谊峰,西伯利亚的风从友谊峰吹过来,随着地势降低,骤然变暖,便孕育出了这片浓密的山林。

图瓦村是个长条状的村子,由于木头小屋方方正正,村庄看上去也显得有棱有角。村中的小路向村子四周的松林延伸、分支,一进入松林便了无痕迹。放眼望去,四周的山脉像是一双大手,将这个村庄呵护在掌心。这是一个沉睡的、被外界遗忘了的村庄。

村中有人骑马,在路上快速奔驰。村子不大,从一家到另一家,原本不费什么事,但或许由于长久骑马的习惯,他们仍挺胸耸肩,把马打得飞快。马呢,大概也喜欢这样奔跑,从家门口蹿起,箭一般驰向另一处人家。由于路途太短,往往只是倏忽一闪,便又停住,人从马上下来,进了房子许久不出来,留着马在外面,低头啃吃地上的草。

风俗

喀纳斯图瓦人的房屋皆用原木筑砌而成,下为方体,上为尖顶结构,游牧时仍在蒙古包狩猎为生,善射箭、骑马、滑雪,勤劳朴素、勇敢强悍。

房屋用原木交叉打隼,并在两根原木之间夹上一层藓苔草,原木相互压紧堆砌而成。由于两根原木之间夹得藓苔草,能够起到密封原木缝隙的作用,保温防风。

喀纳斯图瓦人保存着自己独特的生习惯和语言,图瓦语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与哈萨克语相近,因此喀纳斯图瓦人均会讲哈萨克语。图瓦人学校基本是普及蒙古语。

在生活习惯方面,喀纳斯图瓦人除欢度蒙古族传统的敖包节外,还有当地的邹鲁节(入冬节)、汉族人的春节与正月十五元宵节

图瓦人结婚的时候,羊皮是最重要的一种东西。

图瓦人视羊为上天之赐,从不将羊皮从大门里拿出去。有人来买,也是从栅栏上递出。这样,就好像羊仍在家里一样。

到了一对青年男女结婚的时候,双方的家长都要早早地备一张羊皮。迎亲的那天,男方到了女方家,女方便拿出一张羊皮,让男方来迎亲的人争抢。众人各抓羊皮的一角,奋力往自己的怀里扯。羊皮的韧性好,所以众人只是放心地扯,不担心羊皮会被扯破。慢慢地,便有人因力气不支或意志不够执着,手腕一酸就脱了手。只要手一离开羊皮,就不能再去抢了。抢羊皮只图过程,显示男子汉的风度,同时也是为了点缀婚庆的气氛,抢得羊皮者,并不将羊皮拿回家,而是献给在场的长者。将新娘迎回男方后,男方也要拿出一张羊皮让女方送亲的人抢。同样,得羊皮的人也要将羊皮送给长者。

人们经过了男女双方争抢羊皮后,将新娘迎进新房。男方为婚庆杀了十几只羊,羊肉已经煮好,院子里飘满羊肉的香味。新娘刚进院子,便要举行一个仪式,新郎将宰杀的第一只羊的耳朵从锅中捞出,递给新娘。新娘用双手接住,认认真真地吃下。图瓦人和哈萨克族人一样,对吃羊耳朵颇为讲究。家里来客人了,将羊耳朵递给客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意即你年龄最小,要听话。新娘刚入家门,让她吃羊耳朵,也有让她听话,好好做媳妇的意思。

楚尔,也叫“楚吾尔”,是蒙古族的传统乐器,也是汉朝时期在西域流行的“胡笳十八拍”乐器中的一种,吹出的声音深沉舒缓、悠扬婉转,美妙而又神奇。外形似笛子一样,上面有三个孔,由一种名为“芒达勒西”的苇科植物茎秆掏空钻孔后调制成。楚尔的三孔能够吹出五个声、六个音,很是特别。它的吹奏方式更加少有,是开口吹的,靠舌尖来控制进入楚尔的气量,同时吹奏出两个声部——喉咙的振颤发出和声,舌尖的控制吹出优美的旋律,非常奇妙。

图瓦人所聚居的布尔津县也高度重视草笛的制作、吹奏的传承工作,2005年县委宣传部把额尔德什老人吹奏的18首乐谱进行了整理,动员额尔德什老人吸纳了8名蒙古族、哈萨克族儿童学习草笛的制作与吹奏技艺。

200510月,额尔德西老人曾受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中心和中国音乐学院的邀请前往北京,参加在那里专门为图瓦传统乐器楚吾尔所举办的一系列学术研讨活动。

20061225日叶尔德西老人,因会吹濒临失传的图瓦传统乐器楚吾尔,被誉为图瓦人音乐活化石的叶尔德西老人,

“呼麦”,是一种“喉音”艺术。演唱者运用特殊的声音技巧,一人同时唱出两个声部,形成罕见的多声部形态。演唱者运用闭气技巧,使气息猛烈冲击声带,发出粗壮的气泡音,形成低音声部。在此基础上,巧妙调节口腔共鸣,强化和集中泛音,唱出透明清亮、带有金属声的高因声部,获得无比美妙的声音效果。

而据音乐学家们考证,我国诸多古籍中(包括《诗经》)记载的北方草原民族的一种歌唱艺术--“啸”,就是“呼麦”的原始形态。如此,其历史至少可追溯到2300 年以前。此推断如成立,将从人类复音音乐文化发源地这一基本部分改写《世界音乐史》。

图瓦人信仰佛教,但萨满教对他们的影响也较深。

图瓦人较完整地保留着古老的部落氏族观念和宗教信仰。图瓦人每年举行祭天、祭湖、祭山、祭鱼、祭火等宗教活动。“敖巴节”是每年一次最大的节庆


图瓦人比较大的节庆3个,即春节、敖包节和邹鲁节。春节是图瓦人比较隆重的节日,每当春节来临时,他们一个个身着节日盛装,欢聚在喀纳斯湖周围上,举行赛马、射箭、摔跤、滑雪撬等比赛。狂欢之后,要举行全村人的酒会,并由喇嘛举行颂经仪式。

敖包节又称“塔克恩”节,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日。图瓦人的信仰虽以藏传佛教为主,但原始宗教对其也有较深的影响,他们仍保留了许多原始自发的自然崇拜,敖包节就是图瓦人祭祀天地日月和大自然的节日。

邹鲁节即汉语的“点灯节”,又称入冬节,时间是每年的农历十月二十五日,这也是图瓦人的特有节日,在这一天所有在外放牧的牧民都要回到村庄。主要是为了纪念活佛马盒卡拉逝世日,传说这位活佛活了125岁。

图瓦人的礼仪很多,如新生儿的诞生礼,婴儿期的摇篮礼,幼儿期的剪发礼,成年后的婚礼,死后的葬礼等等。

<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098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