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民俗趣话】 闲话“三教”与“九流” (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11-05 23:36:3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俗趣话


闲话“三教”与“九流” /图片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成语“三教九流”是“三教”与“九流”的合称,如今用来泛指社会上各种行业和各色人等,因多指下层社会而略含贬义。但原来所指却是宗教上三个教派和学术上九个流派,并无贬义色彩,与各色人等更是完全无关的。 

以下先说“三教”。按辞书释义,三教所指是儒教、道教和佛教,形成于佛教传入我国的东汉时期。但“三教”一词却是佛教传入之前就已形成了的,初义与宗教也无关系。从文献记载看,为以下两个意思。

第一个意思指夏商周三代不同的国教和礼仪制度,即夏教所尚之“忠”、殷教所尚之“敬”和周教所尚之“文”。此说源自汉班固《白虎通》,该书卷八以“夏人之王教以忠”“殷人之王教以敬”“周人之王教以文”为“三教”。所强调的是夏商周三代各自所崇尚的不同的“庠序之教”与“恭让之礼”(桓宽《盐铁论·错币》)。这就是三教最初的意思。孔子说“郁郁乎文哉,吾从周”(《论语·八佾》)之“文”,指的就是周教所崇尚的“文”,这是孔子心心念念所向往的西周礼仪制度。

按班固的说法,“教”的意思就是“效”,强调管理者所具有的某种榜样作用,所谓“上为之,下效之”。古人有“上为下效”乃“道之始也”(《御览》引《元命苞》)的说法,管理者的榜样作用被认为是决定国家制度能否得以完善的基础。这是上古时代的一种社会习俗,诚如吕思勉先生所说:“盖邃古之世,曾以上之所行,即为下所当为,此上行下效之习,所以深人人心也。”(《论学集林·蒿庐札记》)

“三教”初义的第二个意思,是指周朝儒家的施教内容,即旧时所谓六德(智仁圣义中和)、六行(孝友睦姻任恤)与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之合称。汉徐斡《中论·治学》说,这些是“先王立教官,掌教国子”的主要内容,“三教备而人道毕矣”,唯有兼备三教所蕴含的内容,才算穷尽了人世间的种种道理。这是从儒家施教角度所说的“三教”。

所以,三教初义的两个意思都是与宗教无关的。但自佛教传入之后,便开始转指儒教、道教和佛教。据记载,三国时吴主孙权,曾向尚书令阚泽询问儒释道三教之高下。此或为史书所载三教新义之始。后来北周武帝也曾与百官及沙门道士辩论过三教高下,最终定以儒教为先。

又据元陶宗仪《南村辍耕录》卷五所载,元翰林国史院编修官孛术鲁翀(chóng),有一次在进讲结束之后,仁宗也和他讨论过三教问题:“上问曰:‘三教何者为贵?’对曰:‘释如黄金,道如白璧,儒如五谷。’上曰:‘若然,则儒贱耶?’对曰:‘黄金白璧,无亦何妨,五谷于世,其可一日阙哉!’上大说(悦)。”黄金白璧价虽高,但有或没有对我们生活毫无影响,五谷看似不值钱,却一天都不能少,与我们关系最为密切,因而是最重要的,所以历来都被置于三教之首。只是“儒教”这个名称却是一直最有争议的。主要的争议要点有:儒家学说是否可以称为儒教?儒教是否能视为宗教?作为宗教的儒教,我国是否真的存在过?等等。诸如此类问题,学界都有不同看法。此不赘说。

  以下说“九流”。“九流”源自《汉书·艺文志》“诸子十家,其可观者九家而已”,而此九家“亦六经之支与流裔(水的下流或衣裳的末裔)”的说法。班固喻六经为水之源,诸子为水之流,以为诸子之学是由经学衍伸出来的水的支流或下流,于是其中“可观者九家”就有了“九流”的说法。

九流初义指儒、道、阴阳、法、名、墨、纵横、杂、农这九家(若加上小说家,则为十家)。但后来多用于泛指秦汉时所流行的各种学术流派。由此再转义后,就被用来泛指社会上五花八门的职业和人群了。社会职业和人群有高下贵贱之分,于是又进一步细分出上九流、中九流和下九流的不同来。这些与学术流派的初义基本无关了。

  九流最初并不含情感因素,细分为三等之后,上九流与下九流就被赋予了不同的感情色彩。但在语用实际中,“三教九流”的基本意思却是多等同于“下九流”的,如《水浒传》第七一回:“其人则有帝子神孙、富豪将吏,并三教九流,乃至猎户渔人,屠儿刽子,都一般儿哥弟称呼,不分贵贱。”又如《苦斗》五三:“他们做过船工、土工、烧窑工、搬运工,甚至三教九流,无所不为,一直找不到个栖身的地方。”例句中的“三教九流”,所指都是略带贬义色彩的下层社会的卑贱者。

“九流”之被赋予感情色彩,据说源于唐杨士勋《春秋毂梁传注疏序》对诸子学说的批评。该序文有“盖九流分而微言隐,异端作而大义乖”的说法,以“九流”与“异端”并论,“九流”自此始含贬义。而在合称的“三教九流”中,又因“三教”含义之渐趋淡化,成了只是“九流”尤其是“下九流”的意思,从而就演变成如今多含贬义的一个成语。

 ——摘自《联合日报》2015年1月5日4版,作者:陈璧耀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622445531904/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5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