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节俗】粤北民间端午挂青的传说(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5-28 05:26:16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间传说


粤北民间端午挂青的传说 珍藏版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五月五日这一天,家家都会包粽子吃,主屋门旁还要挂些“薏”、“香埠头”“布青枝叶”类的植物,人们称之为挂青。端午节包粽子与举行龙舟赛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这是众所周知的,但为什么还要挂青呢?对此,在粤北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一个乡村郎中上山采药,走着走着,突然听到不见处有一丝微弱的呻吟声传来。他循着呻吟声走去,看到一块大石头上面,有一只小鸟被一个拳头大的石头压住动弹不得。郎中十分同情小鸟的遭遇,就爬到大石上面,将压住小鸟的石头拿开。
    这时,小鸟翻身一转,突然变成了一个高大无比的魔王,郎中见状被吓得战战兢兢。
    魔王低下头对郎中说:“你不要怕,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不仅不会杀害你,还要报答你的救命之恩呢!”
    听完魔王的话,郎中不再害怕,还鼓起勇气问魔王:“你这么威武勇猛,怎么会成为鸟儿被人用石头压着动弹不得呢?”


    魔王十分气愤地说:“我是不小心被一帮无耻的魔鬼加害的。我一定要报仇雪恨,不彻底消灭那些害人的魔鬼,我决不善罢甘休!”魔王接着又说:“四天以后,也就是阴历五月初五那天,那帮无耻的魔鬼一定会化装后来到阳世间捣乱害人,我将带领大批战神与魔鬼们决斗,直到将魔鬼们彻底消灭干净为止。决斗时,难免会伤及无辜百姓。回家后,请你告诉善良的人们,到了那一天,就去野外采些青绿植物挂在门前。打鬼时,我和我的战神们见到门边有挂青的人家,不仅不会误伤,而且会给予重点保护。”说完这些话,魔王就突然消失了。
    魔王消失后,郎中再也无心采药,急忙往家赶。回到村里后,郎中将上山采药的奇遇和被救魔王的话详细地讲述给乡亲们听,要求乡亲们到了端午节那天,一定要采些青挂到门边。
    到了这年的端午节那天,上午天气十分晴朗,世间没有一点异常。但是午饭过后,天空突然乌云密布,大地一片漆黑,接着是电闪雷鸣,狂风呼啸,暴雨哗哗。人们都躲在黑洞洞的屋里,静静地听着外面各种不同的响声。这时,人们除了听到雷声、风声和暴雨声外,似乎还听到有激烈的打斗声与撕心裂肺般的鬼哭狼嚎声,真吓人啊!两小时后,乌云散去,暴雨停止,大地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让人奇怪的是,门边挂有青的人家都安然无恙,门边没有挂青的人家却遭灾了。

(廖子金文/来源:韶关日报)

粤北风光

      粤北指广东北部地区,包括韶关市所辖南雄市始兴县仁化县乐昌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曲江区翁源县新丰县浈江区武江区等10个县(市、区)和清远市所辖连州市连南瑶族自治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阳山县英德市佛冈县清新区清城区等8个县(市、区)。  
     粤北地处粤、赣、湘、桂四省(区)的结合部,东北面越过大庚岭是江西省的赣州地区,北面与湖南
郴州市永州市接壤,西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贺州市。粤北汉语方言十分复杂,除了广泛分布的客家话外,尚有归属未明的“粤北土话”(《中国语言地图集》称为“韶州土话”)及粤语闽南方言岛和西南官话 
     粤北是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 ,直至现在 ,仍有 80%左右的人的母语是客家话 ,大多数人也认同客家文化。
 
     按经济发展角度划分,粤北山区则包括
韶关市、清远市、梅州市、河源市和云浮市。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252333151532/



分享到:

TAG: 传说 民间 珍藏版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