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民间艺术民俗】秦都--咸阳市地方民间艺术(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4-23 05:53:3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间艺术民俗文化


新丰美酒斗十干,咸阳游侠多少年。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王维 《少年行》)新上日志秦都--咸阳市地方民间艺术珍藏版

“民间艺术”,是艺术领域中的一项分类,冠以“民间”字样,显然是要与所谓的“宫廷艺术”与“贵族艺术”等有所区隔。不过“民间艺术”的领域很宽广,而且也不乏很多“绝活”,像戏曲、皮影、社火、锣鼓、剪纸、编织、绣花、等等,都是很著名的民间艺术,也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这里着重介绍的是咸阳市有代表性的几种表演艺术品种。

咸阳市秦腔

咸阳主要剧种,又名乱弹、桄桄子、梆子腔,属板式变化体音乐结构的板腔体戏曲。

秦腔以关中方言语音为基础,特别是泾河、渭河流域诸县的语言发声为“正音”。

咸阳市弦板腔

也叫“板板腔” 。是流行于陕西关中乾县、礼泉、永寿、兴平、武功、咸阳、户县、周至一带的传统地方剧种。据《乾县县志》记载:“该剧种起源于宋代,由民间流传的‘隔帘说书’发展而来”,是在西路皮影戏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

弦板腔的主要乐器有“弦”(二弦和三弦)、“板”(又叫“呆呆”,分蚱板、二板两种),加上唱腔,故称“弦板腔”。其唱腔既豪放悲壮,高昂激扬,又委婉细腻,柔和清亮,能够表现各种人物的不同性格和感情,具有浓郁的田园牧歌式的观众特色和民歌韵味。

2006520日,弦板腔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咸阳市眉户戏

又名“曲子戏”,属曲牌体,是古代“清曲”中“月弦曲子”搬上舞台的称谓。该戏种号称72大调,36小调,在咸阳市各县区流行。

咸阳市十八罗汉

是流传在咸阳市三原一带的民间社火节目,是从民俗活动和神话传说演化而成的造型艺术。

咸阳市竹马

流传于泾阳太平一带。表演时间在2月祭祀药王庙会。该舞表演人数一般为11人至13人。

咸阳市牛拉鼓

咸阳独具特色的民间锣鼓乐舞。其特点是大鼓大舞大阵容。大鼓是这种大气阳刚、势薄云天的民间锣鼓乐舞的主要标志。

牛拉鼓场面壮观,气氛热烈,充分反映三秦人民威武、豪放、质朴的性格。演出一般用两面大鼓、六面小鼓、六面小锣、四面大锣、四个螺号(或马号)、铙钹少则四五十副,多则二二百副。铙钹队员面向大鼓,翻铙时,百余副大铙同时高举,双手灵活翻腕亮铙,犹如无数金蝶飞舞,气势磅礴。

牛拉鼓队的表演有行进和场地两种形式。行进表演时,百余副铙钹排成数十排,大锣小锣列在两侧,中间六面小鼓,四个螺号成一横排,最后两面大鼓,鼓手面向锣、铙、小鼓队员们,边击边舞。原地表演时,两面大鼓列在场后,小鼓、螺号,大锣依次排在大鼓前,百余副铙钹站成八字队形,小锣分别站在铙钹队前。此时,梆绞舞队可站中间,随牛拉鼓节奏,边敲边舞,以增强气氛。

咸阳市跑旱船

跑旱船是咸阳民间社火的一种形式。表演时一戏装女子置身糊制的彩色龙船之内,手中舞扇;另一花脸艄公,执篙撑船。跑旱船妙在一个“跑”字,各表演队都有自己的跑法。一般演绎的故事是:一阵紧锣密鼓之后,老艄公匆匆上场解缆撑船,作速行进。

近几年来,跑旱船在原有基础上又有发展。一些农村里,将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摩托车装饰成“旱船”,也有的将自行车装饰成“旱船”,由人驾车,结队前进,在前进中跑出、表演出各种各样的活动图案,形成各种各样的套路,也十分吸引观众。跑“旱船”时,一般使用的伴奏乐器是锣、鼓、钹等打击乐器,也有的地方加上一至两支喷呐伴奏、气氛热烈,情绪活跃,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情和民族色彩。
    跑旱船所使用的船,以竹扎仿照游船,船下用彩布图遮以挡住扮演少女的双腿,布上绘水纹,象征船在水上,船上凉蓬装饰华丽,非常美观。扮演老船夫、女游客和老妇人,边唱边舞,配以锣鼓乐器极为好看。少女于船中将船系于臂际,身前一双假腿坐在船上,盖上彩裙,花鞋露于裙外,好船者而动,二人相互配合。船旁的老妇亦随船动作,姿态灵活夸张滑稽,与船夫打情骂俏,逗观众一笑。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732271949359/




TAG: 咸阳市 珍藏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