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研培计划】陕西师范大学第二期(刺绣)培训班圆满结束(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07 09:45:1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间手艺

 

 

【研培计划陕西师范大学第二期(刺绣)培训班圆满结束珍藏版

作者:师大文学院  摄影:孔冬  发布时间:2016-10-03  

   9月29日,文化部、教育部“研培计划”陕西师范大学第二期(刺绣)培训班学员代表作和珍藏品展览暨结业典礼在长安校区文汇楼举行。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全虎、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崔天民,我校副校长党怀兴等出席结业典礼并观看了学员代表作和珍藏品展览。 结业典礼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主持。

    “研培计划”刺绣培训班学员代表作珍藏品展在文汇楼前广场举行。广场正前方主题展架上摆放着一排排绣凳、绣架和绣绷,绣娘绣哥们在此飞针走线,引来众多围观者;后方和两侧呈U字形排列的展位上,分别摆放着学员各自的刺绣代表作和珍藏品;后方展架上则悬挂着学员们各自的刺绣故事和培训心得。绣娘绣哥们有的在绣架旁手把手地教前来的师生针法技法,向他们耐心传授刺绣技艺;有的在展位上讲解每件展品的寓意和用途,让在场观众充分领略秦绣及非遗的奥秘;有的在展架前有声有色地讲起自己的刺绣故事和培训心得。绣娘绣哥们娴熟的技法、优雅的绣姿、美丽的绣品,感人的故事和心得体会,赢得了观者不断的喝彩和称赞。李全虎副厅长、党怀兴副校长等领导和嘉宾也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学员代表作和珍藏品展览,并来到每个绣架旁和学员们一一交流。整个现场气氛热烈,互动交流活跃,一直从早上8点持续到下午3点,让诸多师生员工和其他观众体验了传统民间手工艺术的魅力。

    下午,刺绣培训班结业典礼上,文学院副院长苏仲乐代表承办单位作了培训情况汇报。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全虎和我校副校长党怀兴分别讲话,对培训班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学员们努力创新,将秦绣发扬光大,并亲自向学员们依次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代表王玉娥、王小琴、郑莉分别在结业仪式上发言,与大家分享了为期一个月的刺绣学习和生活感受,谈到动情之处,她们和现场的许多学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本次培训班于9月1日开班,历时1个月,来自全省各地的48名民间刺绣艺术传承人和刺绣爱好者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学员们不仅接受了文化课、艺术课、专业课的熏陶,而且远赴千阳县、澄城县等陕西刺绣艺术国家级非遗项目诞生地进行现场教学。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自发组织了文艺晚会,我的刺绣故事演讲,刺绣与创业座谈会,部分学员还参加了在西安举行的第八届西部文博会,展销了自己的绣品,收获满满。

    据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由文化部、教育部共同实施的,该计划旨在通过组织非遗传承人群的研修、研习、培训,帮助非遗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增强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力,提高中国传统工艺的设计、制作及衍生品开发水平,发现和弘扬中国的手工精神,促进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的融合,提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增强传承活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该计划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上,于2016年正式推出,全国共遴选了57所高校参与其中,陕师大是首批参与高校之一,也是陕西省唯一参与高校。本次培训班是陕西省文化厅和陕师大共同举办,具体承办单位为文学院、美术学院等为本次培训做了充分准备,精心凝练课程,聘请校内外相关教师、业界资深专家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刺绣艺术传承人授课,通过讲座、点评、讨论、观摩、现场教学、案例分析、作品展览等形式,帮助学员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和创作实践水平,将理论与实践、技术与艺术、传统与现代、守正与创新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继续教育作了有益的探索。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69593338810/


分享到:

TAG: 计划 培训班 陕西 师范大学 珍藏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14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