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甘肃西南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汉藏贸易枢纽--临夏回族自治州(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9-26 05:30:4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伊斯兰民俗文化

 

四面峰峦锁翠帷,万家花柳又春栽。缆横河岸浮为渡,磨引溪流水自推。汉将屯田闲虎帐,羌儿交市献龙谋。便宜有疏凭谁上,圣代边功久不开。(明 / 杨一清《过河州》)新上日志《甘肃西南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汉藏贸易枢纽--临夏回族自治州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临夏回族自治州(简称临夏州)是中国两大回族自治州之一,1956年11月设立。

  临夏州位于黄河上游,东临定西市,西倚青海,南靠甘南藏族自治州,北濒兰州市,是甘肃西南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汉藏贸易枢纽。

截至2012年,临夏州幅员面积为8169平方公里,下辖1市5县2民族县;总人口为215.02万人。

风俗民情:

穆斯林婚俗

临夏的回族一般只在伊斯兰教内通婚,也允许回族男子娶非穆斯林女子为妻,但必须要女子严格遵守回族习俗婚俗首先提亲,由男方聘请媒人到女方家提亲。第二步是送“订茶”,男方要送羊肉、冰糖、衣料及化妆品,女方宰鸡、煮羊肉盛情款待男方来宾,并相应回赠衣料、鞋袜等,同时确定送“大礼”的日期。第三步是送大礼,女方提出所要彩礼,聘金的数目,由媒人出面协商后置办结婚礼品。

穆斯林节日

穆斯林的传统节日主要有开斋节、古尔邦节和圣纪节。开斋节是甘、青等地回、东乡、保安、撒拉族又称之为“前尔德”,是伊斯兰教各族人民的第一大节日。古尔邦节,即“献牲节”、“宰牲节”或称“忠孝节”,是伊斯兰教的第二大节日,每年在伊斯兰教历十二月十日举行。第三大节日圣纪节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诞生纪念日。

河州贤孝

河州贤孝又名河州调,是临夏本土的一种说唱音乐方式。以书编唱,唱本大都采集于《三国演义》、《杨家将》、《封神演义》、《东周列国》、《西游记》、《二十四孝》、《绿牡丹》等小说、评书、戏剧故事

临夏花儿

临夏花儿是源于临夏的一种高腔山歌,流传于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陕西四川的部分地区。2004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临夏州为“中国花儿之乡”。

临夏牡丹

牡丹随处有,胜绝是河州。 河州牡丹,历史悠久。早在800年前,牡丹已绽放于临夏大地,植牡丹、赏牡丹、唱牡丹、“浪牡丹”之风盛行,经久不衰。

临夏葫芦

雕葫芦是临夏民间艺术中的一朵奇葩,雕葫芦的材料,来源于家种葫芦,但又不同于过去的酒葫芦——“蚂蚁葫芦”、舀水瓢——“长颈葫芦”。雕刻则专用小圆葫芦和单吊葫芦。讲究大小均匀,即所谓“小如珠,大如拳”。

名优特产:

油炸馃馃

油炸馃馃是临夏回族的面点之一。以面粉为主料,辅以糖、食用颜料,捏成型后,经食用油烹炸而成。

河州包子

河州包子是临夏特产,面皮好、馅子考究,有包子、合子、角馍之分。以牛羊肉和韭菜或胡萝卜或白萝卜混合剁碎搅匀为馅,装笼蒸熟,盛入盘中,淋以椒油,看上去晶莹剔透。

河州面片

河州面片,按制作工艺可分清汤面片、酸汤面片、河沿面片、炒面片等。先将面粉用水调和、揉搓、捏团,捏成粗条状,之后掐成小团,蘸油搓成小条,稍发片刻,压扁之后在沸水中揪入面片。待熟后用笊打入碗中,放入清汤或臊子,撒上蒜苗丝、香菜即可食用。

河州彩陶

河州彩陶制品多为盆、壶、钵、瓮、罐等日用品,在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和寺洼文化中都有分布。其中,马家窑文化时的双耳四鋬彩陶瓮,为国家一级文物,珍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河州砖雕

河州砖雕,端于北宋,成熟于明清,是临夏民族建筑装饰艺术的体现,多以梅兰竹菊、山水花鸟、珍馐佳肴、八宝博品等物象为题材。

风景名胜:

积石关

积石关,旧名临津关,为前凉张轨所置,位于积石山县大河家乡关门村西,是河州二十四关之首。关内“积石神工”,又称“导河积石”、“积石奔流”、“积石锁钥”被列为河州八大景之首,绘有“积石神功图”。

松鸣岩风景名胜区

松鸣岩风景名胜区位于和政县南端陡石关口,面积约33平方公里。景区由西方顶、玉皇峰、南无台、鸡冠山四峰组成。

黄河三峡风景名胜区

黄河三峡风景名胜区位于永靖县境内,面积214平方公里。由炳灵寺石窟以及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座水电站等组成。2007年,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682415625489/


分享到:

TAG: 甘肃 回族 贸易 珍藏版 自治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702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